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华安证券:未来10年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有望近千亿!

2020-07-07 15:10来源:金融界作者:化工阿尔法 刘万鹏关键词:白色污染再生塑料废弃塑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常对于供需平衡的成熟市场,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成本、渠道和产品差异化。对于可降解塑料这种一段时间内供不应求的产品,公司的竞争优势则体现在业绩弹性和新建产能进度(投产更早的产能,享受更强的溢价)。我们综合考虑现有产能规模和业绩弹性,新建产能规模和业绩弹性,以及新建产能投产时间等因素,推荐关注金发科技、金丹科技、中粮科技、瑞丰高材、彤程新材、万华化学。

3.1 全球可降解塑料市场供不应求、集中度低

全球可降解塑料企业数量较多,生产的产品种类也具有很大的差异化,市场分散度较高。目前,全球可降解塑料总产能达到136.2万吨,但单家公司的产能都较小,大部分公司的产能都不足5万吨。截止2019年,全球PLA产能最大的Natureworks公司的可降解塑料产能为15万吨,全球市占率为11.0%;淀粉基塑料产能最大的Novamont公司的可降解塑料产能为15万吨,全球市占率为11.0%;PBAT产能最大的BASF公司的可降解塑料产能为7.4万吨,全球市占率为5.4%;我国产能最大的公司是金发科技,合计产能达7.1万吨,全球市占率为5.2%。可降解塑料全球市场集中度CR5为39%,CR10为59%,均处于较低水平,市场分散化程度较高。此外,全球可降解塑料市场正处于成长阶段,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随着“禁塑令”的推行,供不应求的局面首先反映在可降解塑料的价格上,如:PLA的价格就从2019年的1.8万元/吨涨至目前的约3万元/吨。

41.jpeg

西欧可降解塑料以淀粉基塑料为主,其次是PLA。西欧地区的淀粉基塑料消费量从1996年到现在一直维持正增长,到2017年占到降解塑料市场的70%,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18万吨。而PLA消费量增长较为不稳定,但在2016年以后维持正增长,预计2022年将超过6万吨。其他可降解塑料(包括PBAT、PBSA、PCL、PGA、PHA等)的消费量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2017年时占比仅为5%,主要是价格较高,只能适用于高附加值领域造成的。据IHS Markit预测,2017~2022年,西欧可降解塑料消费量年平均增长率为8%,其中淀粉基塑料年平均增长率8%,聚乳酸消费量年平均增长率7%,PBAT、PBSA、PCL、PGA、PHAs消费量年平均增长率8%。

42.jpeg

西欧可降解塑料的生产企业数量较少,市场集中度较高。西欧可降解塑料总产能为46.3万吨,全球占比34.0%,是产能第二大的区域。西欧可降解塑料生产商的产品主要包括了淀粉基塑料(50.8%)、共聚多酯(37.6%)、PLA(5.7%)、纤维素薄膜(2.8%)、PHA(2.2%)。西欧可降解塑料市场集中度CR5为88%,市场集中度很高,规模化效应明显。其中,意大利Novamont公司于1989年创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淀粉基塑料生产商。2018年在罗马南部开设了其改造后的生物聚酯工厂后,Novamont将淀粉基塑料的产能从12万吨/年提高到15万吨/年。

43.jpeg

北美可降解塑料以PLA为主,其次是淀粉基塑料。北美地区的PLA消费量从1996年到2013年均实现了正增长,但在2013年后增长陷入停滞并有所降低,到2017年占到降解塑料市场的67%,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5.6万吨。而淀粉基塑料消费量增长较为不稳定,但在2012年以后维持正增长,预计2022年将超过1.6万吨。其他可降解塑料(包括PBAT、PBSA、PCL、PGA、PHA等)的消费量在2012年后将重新开始正增长,2017年时占比达到了14%。据IHS Markit预测,2017-22年,北美可降解塑料消费量年平均增长率为3%,其中聚乳酸年平均增长率3%,淀粉基塑料消费量年平均增长率3%,PBAT、PBSA、PCL、PGA、PHAs消费量年平均增长率6%。

44.jpeg

西欧地区的产能主要以淀粉基塑料为主,北美则主要以PLA为主。造成这一产能布局差异的原因主要是淀粉基塑料在降解的过程中仅有淀粉得到降解,而PE等传统塑料颗粒仍然残留,从而影响环境。北美的可降解塑料发展要晚于西欧,淀粉基塑料的消费量一直不高,因发现欧洲重点发展的淀粉基塑料存在缺陷,转而重点发展PLA。

45.jpeg

美国可降解塑料的生产企业数量较少,市场集中度较高。美国可降解塑料总产能为21.9万吨,全球占比16.1%,是除了中国以外可降解塑料产能最大的国家。美国可降解塑料生产商生产的产品主要包括了PLA(68.5%)、PHA(22.9%)、植物纤维素(6.8%)、PGA(1.8%)等。美国可降解塑料市场集中度CR2为91%,处于很高水平,规模化效应明显。其中,美国NatureWorks是全球最大聚乳酸生产商,于1997年由美国陶氏化学与Cargill(嘉吉)合作成立。NatureWorks在2001年建设了世界最大的聚乳酸生产工厂,是目前全球聚乳酸年产量唯一达到15万吨的企业,还筹划在东南亚建7万吨的分厂。

46.jpeg

3.2 我国可降解塑料产能居首,63%出口

我国可降解塑料产能远大于消费量,现有的产能利用率不高。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我国可降解塑料的产能达到了45万吨,而产量仅约为13.5万吨,整体的产能利用率仅为30%。

47.jpeg

我国可降解塑料产能位居世界第一,产品种类齐全,市场分散度较高,但可形成规模产能的企业并不多。2019年我国可降解塑料的产能达到了61.7万吨,产能增速达到了37%,占全球总产能的45.3%。其中,我国淀粉基塑料产能最大,达到了23.3万吨(37.7%);PBSA的产能共计9万吨(14.6%);PLA的产能共计8.5万吨(13.8%);PPC的产能共计8.1万吨(13.1%);PBS的产能共计5.5万吨(8.9%);PHA的产能共计3万吨(4.9%);PBAT的产能共计2万吨(3.2%)等。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集中度CR5为18%,CR10为27%,均处于较低水平,市场分散化程度高。

目前,我国可降解塑料出口为主,未来局面可能扭转。据IHS数据,2018年我国可降解塑料净出口量为7.2万吨,占可降解塑料产量的63%。“禁塑令”颁布前,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较小、需求量较小,而西欧的需求量较大,导致我国可降解塑料主要出口到西欧市场。随着全国各地“禁塑令”的推行,我国可降解塑料净出口的局面有望改变。

3.3 我国可降解塑料新增规划产能440.5万吨,PLA的竞争格局更好

我国可降解塑料产能快速扩张,各企业正在争相进入千亿可降解塑料市场。目前,我国可降解塑料产能正处于快速扩张期。据我们统计,已有36家公司有在建或拟建的可降解塑料项目,新增产能合计440.5万吨,其中新疆望京龙(130万吨)、华峰集团(60万吨)和友诚集团(50万吨)公司的拟建产能都超过50万吨。按产品分类,PLA新增产能160万吨(36.3%),PBAT新增产能227.2万吨(51.6%),PBS新增产能23.3万吨(5.3%),PCHC新增产能30万吨(6.8%)。到2025年,考虑到可降解塑料产能开工率低,我国产能或需要达到476万吨才能满足需求,供给缺口较大。

PLA新增产能占比小,行业集中度高,竞争格局更好。若新建产能均顺利投产,新建的PLA产能将达到总PLA产能的95%,而新建的PBAT产能将达到总PBAT产能的99%。我国新建产能中,PLA的行业集中度CR5为90%,PBAT的行业及送达CR5位84%。较高的行业集中度可以减少公司之间的价格竞争,我们认为,我国未来PLA的市场竞争格局相对更好。

图表52 国内可降解塑料新建产能

50.jpe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色污染查看更多>再生塑料查看更多>废弃塑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