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华安证券:未来10年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有望近千亿!

2020-07-07 15:10来源:金融界作者:化工阿尔法 刘万鹏关键词:白色污染再生塑料废弃塑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1可降解塑料是白色污染的最佳解决方案

白色污染中59%来自包装和农膜塑料制品,而这类用途的塑料一次性、难回收的特点不适合塑料再生利用,唯有可降解塑料可以根本性解决白色污染问题。生物降解塑料包括PLA(聚乳酸)、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和PHA(聚羟基烷酸酯)等,是可降解塑料重要类别,因其具有普通塑料相近的性能,可降解性好和安全性高的优势,在欧美国家应用范围最广。在包装、纺织和农膜领域中,PLA和PBS消费量最大;在一些高附加值领域中,PHA在医用植入材料中使用广泛。据PEMRG统计,2018年全球塑料需求量达到3.59亿吨,其中包装塑料需求量达到1.44亿吨,可降解塑料的替代市场空间巨大。

1.1 可降解塑料vs再生塑料

在海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11000米的地方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但在这里却发现了人类活动的产物——塑料。塑料是现代工业最重要的基础材料之一,据Our World in Data统计,1950年至2015年,人类共生产了58亿吨废弃塑料,其中超过98%被填埋、遗弃或焚烧,仅有不到2%被回收利用。据Science杂志统计,中国由于其全球制造业基地的全球市场角色,废弃塑料量居全球第一,占比达28%。这些废弃塑料不仅污染环境、危害健康,还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因此,我国已开始高度重视白色污染的治理,我们认为相关国家和省市政策的执行力度将较大。

据IHS统计,2018年全球塑料应用领域主要为包装领域,市场占比达到了40%,而全球塑料污染也主要来源于包装领域,占比高达59%。包装塑料不仅是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还具有一次性(如果循环利用,循环次数高)、难回收(使用和遗弃渠道分散)、对性能要求不高和对杂质含量要求高的特点。

3.jpeg

可降解塑料和再生塑料是潜在的解决白色污染问题的两种选择。可降解塑料是指其制品的各项性能可满足使用性能要求,在保存期内性能不变,而使用后在自然环境条件下能降解成对环境无害的物质的塑料。

4.jpeg

可降解塑料可以通过降解方式或者原料的不同进行分类。按照降解方式分类,可降解塑料可以分为生物降解塑料、光降解塑料、光和生物降解塑料、水降解塑料四大类。目前,光降解塑料、光和生物降解塑料的技术还不成熟,市场上的产品较少,故此后提到的可降解塑料均为生物降解塑料和水降解塑料。按照原材料划分,可降解塑料又可分为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和石油基可降解塑料。生物基可降解塑料是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的塑料,能够减少对石油等传统能源的消耗,主要包括PLA(聚乳酸)、PHA(聚羟基烷酸酯)、PGA(聚谷氨酸)等。石油基可降解塑料是以化石能源为原料生产的塑料,主要包括PBS(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CL(聚己内酯)等。

5.jpeg

可降解塑料在性能、实用性、降解性、安全性上都有其优势。在性能上,可降解塑料可以达到或在某些特定领域超过传统塑料的性能;在实用性上,可降解塑料有与同类传统塑料相近的应用性能和卫生性能;在降解性上,可降解塑料在使用后,可以在自然环境下(特定微生物、温度、湿度)较快完成降解,并成为易被环境利用的碎片或无毒气体,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在安全性上,可降解塑料降解过程产生或残留的物质对环境无害,不会影响人类和其他生物的生存。而目前替代传统塑料的最大阻碍,也是可降解塑料的缺点是其生产成本较同类传统塑料或再生塑料高。因此,在包装、农膜等使用时间短、难以回收分离、对性能要求不高、对杂质含量要求高的应用领域,可降解塑料更具替代优势。

再生塑料是指通过预处理、熔融造粒、改性等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对废旧塑料进行加工处理后重新得到的塑料原料。

再生塑料最大的优点是价格比新料和可降解塑料便宜,且可以根据不同的性能需要,只加工塑料的某方面属性,并制造出对应的产品。在循环次数不太多的情况下,再生塑料能保持与传统塑料相似的性能,或者可以通过再生料与新料混合的方式,维持稳定的性能。但在多次循环之后,再生塑料的性能下降很大,或到无法使用的程度。此外,再生塑料在保证经济性的前提下较难保持良好的卫生性能。因此,再生塑料适用于循环次数不多,且对卫生性能要求不高的领域。

8.jpeg

9.jpe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色污染查看更多>再生塑料查看更多>废弃塑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