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水泥超低排放为啥那么难?

2020-07-08 09:32来源:中国水泥网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水泥超低排放SCR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为加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水泥行业超低排放之风愈刮愈烈。河北、河南、安徽、北京、福建、贵州、广东等省市都出台了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政策,一场旨在进一步严格水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的环保风暴正式掀起。

河北为例,今年3月,河北省又印发《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将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限定为10mg/m³、30mg/m³、100mg/m³。不过,水泥行业的超低排放并非“一日之功”,一些现实问题依旧阻碍着水泥超低排放的推进。

日前,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退休教授级高工,原袋委会秘书长吴善淦在与中国水泥网交流过程中就表示,水泥行业超低排放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标准问题。

公开报道显示,当前部分省市虽然相继出台了超低排放标准,但是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以氮氧化物减排为例,各省市标准从50mg/m³到150mg/m³均有涵盖。由于不同排放标准,对技术选型以及生产成本增加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如果不能统一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对于标准更严格区域的水泥企业而言,市场竞争优势将被削弱,并且也可能降低企业的超低排放改造积极性。

当然,标准问题仅仅是水泥行业超低排放当前需要解决的难点之一。在技术方面的制约同样需要重视。水泥行业“三大污染物”(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是水泥行业实现超低排放的关键。然而,三大污染物的减排难度也存在较大的差异。

总体而言,粉尘治理难度最低,目前国内水泥企业基本能够做到10mg/m³的排放标准,即使未来粉尘排放标准进一步严格,也基本能够应对;二氧化硫治理方面,但由于水泥生产工艺本省具备脱硫特性,因此国内水泥熟料企业大约仅有一般需要加装脱硫设施。虽然投资成本较大,但脱硫效果非常明显,实现超低排放问题不大。

氮氧化物的治理难度最高,目前国内脱硝技术流派众多,但是真正实现稳定运行并达到地方超低排放要求的屈指可数,氮氧化物减排也成为了限制当前水行业超低排放推进的关键。

吴善淦认为,就当前水泥行业氮氧化物减排技术而言,将氮氧化物排放量控制到100mg/m³是一个关键的“分水岭”。100mg/m³以上,部分水泥企业可以依靠SNCR及脱硝技改来实现,当然在此过程中必须重视氨逃逸问题,但是如果水泥行业要将氮氧化物排放量控制到100mg/m³及以下,当前最成熟的技术仍然是SCR。

资料显示,SCR脱硝效率通常可以高达90%以上,相比于低氮技改(脱硝效率30-50%)、SNCR技术(脱硝效率60-70%)在氮氧化物脱除方面,更具优势。然而,由于水泥行业烟气粉尘含量高,且SCR催化剂对反应温度有着严格要求,因此高温除尘成为限制SCR技术在水泥行业推广应用的关键。

吴善淦直言,SCR是当前水泥行业实现氮氧化物100mg/m³以下稳定排放的重要选择,但是高温除尘问题必须得到有效解决,否则很难保证脱硝系统的稳定运行。同时,吴善淦还表示,催化剂本身属于危险废弃物,故而除了高温除尘之外,失效催化剂的回收处置问题同样需要得到解决。

对此,有业内专家也指出,当前国内水泥厂SCR脱硝项目多采用高温电除尘,但是由于高温会降低电除尘的除尘效率,因此长期使用过程中是否会导致催化剂堵塞、失效等问题还需要时间来考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水泥行业智能化浪潮风起云涌,但是智能化改造更多集中在主机装备领域,在污染物减排方面智能化程度较低。为此,吴善淦倡议,水泥行业应该重视污染物治理的智能化,利用丰富的技术手段,实现对污染物排放的智能化控制,在提高污染物减排效率的同时,实现预警、自学习、自处理等功能。

延伸阅读:

重磅!河北发布水泥、平板玻璃、锅炉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水泥超低排放查看更多>SCR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