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桑德工程评级降至C 环保企业违约风暴来袭?

2020-07-09 15:22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作者:罗琨关键词:桑德工程污水处理工程桑德国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六月份两期债券连续违约后,近日,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桑德工程)评级再度被中诚信国际下调至C,这一评级意味着受评对象不能偿还债务。

交叉违约

公开资料显示,桑德工程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主要业务包括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污水处理运营、自来水厂建设和运营等。桑德工程的控股股东为桑德国际,持股比例为100%,穿透后实控人为创始人文一波夫妇。截至2020年一季度,其总资产为232.5亿元。

2017年3月2日,桑德工程公开发行了“17桑德工程MTN001”,发行金额5亿元。2020年3月6日该期中票到期,为化解债券兑付风险,公司发行4亿元“20桑德工程EN001”按照1:1比例专项来进行置换。根据其还本付息安排,置换债将于2020年6月6日偿还20%本金及相应利息。

6月12日,桑德工程公告称,截至2020年6月5日终,公司未能按约定将资金足额划至托管机构。“20桑德工程EN001”也成为境内首只违约的置换债。

6月29日,桑德工程召开的“18桑德工程MTN001”2020年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豁免该期中票交叉违约的议案,但未获通过。同日,公司公告称,上述中票原兑付日为2021年10月24日,加速到期日为2020年6月30日。随后,这只中票也告违约。

近日,中诚信国际出具评级报告称,2020年以来,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债务集中兑付压力不断加大,营运资金回款情况很差,资金面持续恶化,流动性极度紧张,不能按期足额偿还存续债券本息。

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委员会决定,将桑德工程的主体信用等级由CC调降至C,维持“17桑德工程MTN001”的债项信用等级为C,将“18桑德工程MTN0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CC调降至C。

资产负债率高企

从近四年财报来看,桑德工程的资产负债率均高于76%,资产负债率高企,压缩了进一步加杠杆的空间。2020年一季度,公司的流动负债达到107.13亿元,而同期货币资金仅有3.32亿元,受限资产占比达到43%,其中长期应收款、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的50%以上被用于抵质押融资。与此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有2.34亿元,而负债带来的财务费用进一步侵蚀利润。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近年来,桑德工程盈利能力呈下降趋势,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4.03亿元、2.96亿元和1.7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06亿元,同比下降90.22%。

中证鹏元评级研究发展部史晓姗指出,受业务模式影响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公司现金流恶化。因为在建项目工期延后,相关收入负债的确认延期,2019年以来应收应付类款项规模明显提升,尤其是关联方之间的往来款,形成较大资金占用,进一步影响公司现金流,阻断了内部融资,或成为公司走向违约的推手。

目前,桑德环境工程还将面临2020年11月“19桑德工程SCP001”的兑付,规模为5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公司流动性极度紧张且已出现借款逾期的情况下,再次触发交叉违约将是大概率事件。

环保业违约风暴来了?

截至发稿日,债券市场已经有多家环保企业违约,包括神雾环保、盛运环保、东方园林、凯迪生态等。

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岳此前指出,近几年环保行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减弱,尤其是2018年三季度,下降幅度较为明显;投资活动方面,环保行业的典型特征是投资活动现金流流出较多。除了PPP模式下资本金的占用,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环保产业多涉及生产设备改造升级、治理设施和设备的建设与安装等,前期投资规模较大,故投资现金流持续为负。由于其天然的营业周期长、现金回笼慢,叠加投资活动流出现金较多,导致环保企业现金流缺口较为严重。

史晓姗也认为,短期内,环保企业的资金压力依然存在,但从长期看,随着环保要求的提升、城镇基础建设需求的提升,环保行业面临整合,业务向聚集化发展。同时,相关制度将逐步完善。短期来看,投资者需要关注:企业背景、地方财力。对于业务分散的民营企业,还需要关注其是否有意向战略投资者。

那么环保企业该如何化解自身的偿债压力呢?在史晓姗看来,债权人与债务人可以达成展期协议。考虑目前国内外疫情仍不稳定,延期时间为2020年以后为宜。其次,政府及相关企业需要加强履约意识,加强地方政府信用体系建设。一方面加快PPP项目审核和整改,推动项目进展,另一方面,应积极协调、争取本年度财政资金,提升履约意识。对债务人来说,因积极进行业务调整、利用创新金融工具,包括寻找战略投资者,主动收缩困难项目、业务聚集化发展,积极使用金融创新工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桑德工程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工程查看更多>桑德国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