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中创环保变更控制人 4年内斗终将谢幕

2020-07-09 16:41来源:壳老大作者:正谋团队关键词:中创环保上海中创三维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7月8日晚间,中创环保(曾用名:三维丝)公告称,上海中创凌兴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创”)受让罗红花女士10%股份过户完成,上海中创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光辉、宋安芳夫妇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股份过户登记完成后,上海中创持有公司股份75,748,696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9.65%;同时上海中创继续行使一致行动人丘国强委托的9.69﹪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上海中创合计拥有上市公司29.3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基于以上情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已完成变更,上海中创凌兴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光辉、宋安芳夫妇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股份过户完成后,罗红花剩余19,305,28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占扣除公司回购账户股份后股份数的5.07%)。

此公告的发出也许预示着,中创环保高层持续4年的内斗就此谢幕。

福建版“李国庆”带人抢夺公司公章

中创环保的股权之争可以回溯到4年前,公司两位大股东丘国强(持股比例8.62%)和坤拿商贸(持股比例9.44%)对创始人罗祥波、罗红花夫妇(持股比例17.35%)展开的股权之争。

2016年末,中创环保发起人之一的丘国强在离开公司一年多的情况下突然归来,在公司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提议将当时公司的实控人罗祥波、罗红花夫妇(持股比例17.35%)逐出董事会。在持股比例上处于劣势的丘国强(持股比例8.62%)在其它股东的支持下竟然成功逆袭,隔天罗祥波就不再是公司的董事长,甚至连事先说好保持体面的总经理职位也被剥夺。

在此情况下,罗祥波愤然反击,带人强行占据公司在火炬高新区的营业场所,并拿下公司公章、合同专用章、财务专用章、外公告之深圳证券交易所E-key等重要物品。而E-key被罗祥波、罗红花夫妇控制后导致公司无法对外发布公告以及披露信息,其它股东无法及时告知投资者。对此违法行为,厦门市思明法院进行了立案受理,最后公司撤诉才了结此案。

无独有偶,今年4月份当当网CEO李国庆也上演了相似的一幕:率领4人进入当当网办公区抢章夺权,吸引了无数网上的吃瓜群众。不知道罗氏夫妇看到这条新闻是否会想起往事。

接连不断的公司内斗

在2016年末的闹剧结束之后,丘国强一方并未停止股权增持的计划,他的一致行动人上海中创开始走上台前。

上海中创自2017年开始收购中创环保,在年底共计持有总股本的9.45%,成为为公司前三大股东。此后在2018年,上海中创获得了大股东丘国强将所持有的全部股份对应的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截至2019年6月份,上海中创共计持有19.22%的表决权,并与丘国强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而另一方面,罗红花夫妇也开始寻找新盟友的加入。在2019年初,周口市城投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周口城投’)开始举牌中创环保,而此后,罗红花则与周口城投“联合”,将其持有的中创环保15%股份对应的提案权、表决权全部委托给周口城投行使。在2019年下旬,周口城投拥有的表决权比例达到24.83%。但是由于罗红花与北京九信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生相关纠纷以及相关财产保全措施,致使她所持的全部股份处于被冻结。

值得一提在两方内斗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在2019年8月份,中创环保推出了一个新颖的股权置换方案,以厦门珀挺100%股权置换江西祥盛环保51%的股权(前期置换),而江西祥盛通过股权置换,将取得坤拿商贸、上越咨询持有的中创环保相关股份(二次置换),不过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创环保的二次资产置换公告显示,目前前期置换已经完成,但由于厦门坤拿、厦门上越未按期解除其持有的中创环保股份的质押,致使二次置换未按期完成。

内耗产生的内忧外患

公司内部由于近几年深陷股权之争,经营业绩出现了重大亏损。2016年,中创环保子公司踩雷齐星集团债务等因素,致使公司当年净利润亏损达1.13亿元;2018年公司业绩出现了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净利润亏损4.29亿元),而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额仍达7608万元。

而公司外部有着投资者的维权索赔之患。中创环保在2017年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厦门证监局行政处罚,导致受损投资者对其发起维权索赔。前期公告显示,中创环保存在未按规定在临时报告及定期报告中披露有关关联交易,2017年1月18日披露的临时报告存在虚假记载,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半年报和第三季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等违规情形,于2019年4月份收到厦门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内忧外患之下,中创环保又做出了“神奇”的操作。在2020年2月份,三维丝发布公告拟变更公司证券简称为“中创环保”

关于变更公司名字的主要原因,中创环保在公告中披露道:因此前股东不合等原因,导致公司原名号“三维丝”的市场印象不佳,严重影响公司正常运转;虽经多方努力,现已卸下重大历史包袱,基本面已有全面改善,但仍很难扭转市场对“三维丝”名号的负面印象,因此,有必要更改公司名号。

正谋咨询认为,此次更名计划是有意向外界传递股权之争将以上海中创控股“落幕”的意图。满目山河空念远, 落花风雨更伤春,也许中创环保更名之举能够重振公司吧。

公司业务状况

中创环保是一家专注于工业高温烟气除尘,集高性能高温除尘滤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上市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包含袋式除尘器核心部件高性能高温滤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烟气脱硝核心部件业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环保行业烟气综合治理相关BOT、BT业务。

2019年年报显示,中创环保的主营业务占营收比例为:贸易46%、滤料24%。近三年,公司业绩被股权之争严重影响,出现重大亏损。2017-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13.09亿、7.86亿、14.76亿,净利润0.34亿元、-4.33亿元、-0.2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业务在疫情下未受冲击,公司实现营收2.85亿元,同比增加30.57%,实现净利润0.01亿元,同比增加104.65%,实现扭亏为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创环保查看更多>上海中创查看更多>三维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