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报道正文

新亚强IPO:环保违法“明星”闪亮登场 还曾涉嫌违规用地

2020-07-11 07:35来源:《云创财经》作者:张彦关键词:环保违法环保安全新亚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89次会议结果显示,新亚强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亚强”)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新亚强主营有机硅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六甲基二硅氮烷、乙烯基双封头和二苯基二氯硅烷,普遍应用于电子电器、汽车制造、医疗器械等领域。新亚强此次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新股的数量不超过3889万股,募集资金计划将用于年产2万吨高性能苯基氯硅烷下游产品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

虽然新亚强此次侥幸过会,但《云创财经》注意到,新亚强在环保违法上可谓是屡教不改,从其前身吉林新亚强开始,环保违法事件频频涌现,另外,新亚强在用地上还存在违规行为。

回顾发展历程,新亚强成立于2009年11月,发起人为吉林新亚强和初亚军,吉林新亚强持有10580万股,持股比例为99.92%;初亚军持有8万股,持股比例为0.08%。其中,吉林新亚强就是如今新亚强的前身,新亚强成立以后,吉林新亚强对新亚强先后五次增资,直到2018年11月,新亚强吸收合并了吉林新亚强,继承吉林新亚强的全部运营体系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而提起吉林新亚强,就不得不提那桩发生在十年前的那场中国本世纪最严重的水域污染事件。据媒体报道,2010年7月28日,吉林省永吉县境内发生特大洪水,有两家企业的库房被冲毁,其中吉林新亚强一批装有约170吨的三甲基一氯硅烷的原料桶被冲入松花江中,由于三甲基一氯硅烷受热或遇水分解可释放出有毒的腐蚀性烟气,吉林市政府为了防止水质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果断采取了暂停供水的措施,但因此,也对当地的生产与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的干扰。

此事件在当时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从事发地吉林市,到吉林市下游的松原市,再到数百公里之外、位于松花江下游的哈尔滨市,各地政府均启动了应急预案全力将污染降低到最低程度,并且此事件对俄罗斯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罗斯政府部门抱怨说,中方未及时向哈巴罗夫斯克州方面告知此次事件。《中国环境报》的报道则显示,中国环保部在2010年7月29日晨向俄方通报了相关情况。

这已经不是吉林新亚强第一次出现环保安全方面的事故。2009年3月17日晚,吉林新亚强203车间发生火灾事故,事故起因是一名工人穿有含化纤成分的衣服,产生静电,对于充满着化学易燃物的生产车间来说,员工穿着化纤衣服进入生产车间实乃大忌,由此可见,吉林新亚强在安全管理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今,吉林新亚强已经不复存在了,新亚强不但继承了吉林新亚强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还继承了吉林新亚强偏好环保违法的“癖好”。据宿迁市环保局官网显示,2017年3月,宿迁市环保局对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区异味开展巡查,公司因在线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而被立案查处,不过,新亚强在招股书中并没有提及此违规事件。

据招股书显示,新亚强仅在2019年内就发生了多起环保违法事件。

2019年5月13日,宿迁市宿豫区环境保护局对新亚强超审批量排污的环境违法行为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宿豫环罚字[2019]第32号),对公司责令改正并处以10万元罚款。

同月,有信访问题反映称宿豫区北化工园区新亚强将1500吨危险废品堆放在二厂区内,现场气味刺鼻,有巨大的安全隐患,5月25日,宿迁市宿豫生态环境局向新亚强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宿豫环罚听字〔2019〕39号),对新亚强处以罚款9万元,并责令限期改正,然而讽刺的是,这起违法事件涉及的两个项目,分别于2012年12月和2019年2月获得宿迁市生态环境局环评批复,并且其中一项还是新亚强本次的募投项目,虽然新亚强在招股书中一再表示,公司在环保方面投入金额巨大,执行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但如今依然发生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事件,实则令人对其招股书中所做得描述有所怀疑。

同年6月3日,宿迁市宿豫区保护局就新亚强未按规定对危废焚烧炉排放的有害大气污染物进行监测、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未按规定申报登记危险废物及未采取防范措施造成前馏分和吨袋装危险废物渗漏造成污染的违法行为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宿豫环罚字[2019]第44号),对公司责令改正并处合计9万元罚款。

除了在环保上的违法行为,新亚强在土地上也存在违规情形。2013年,新亚强在一块原本属于农业用土地上新建新亚强硅化学江苏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然而在当时,据江苏省国土资源厅下达的文件显示,新亚强江苏用于新建生产基地的土地仍处于“建新留用”状态,也就是说,在当时新亚强江苏用地时并没有得到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的批准。并且在新亚强江苏扩建基地时,施工牌上显示,基地占地139亩,而从当地村民提供的征地补偿明细来看,实际却征收了200多亩,存在着少批多占的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违法查看更多>环保安全查看更多>新亚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