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浸没式MBR膜组件的运行管理

2020-07-13 09:23来源:水处理新视野关键词:膜组件膜分离MB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标准运行条件

为了保持良好的处理能力,必须确保MLSS浓度、黏度、DO(溶解氧)及pH等处理条件在合适的范围。

原水中含有较多的夹杂物或粗粒的SS(悬浮物质),以及油脂成分比重较大时,必须进行适当的前处理。又必须添加消泡剂来除去膜分离槽内的泡时,请使用不易积垢的酒精类消泡剂。

此外,某些的运行条件,并不是适合各种废水处理的条件范围。使用环境(特别是污泥性状)不同时,可能会有所差异。

1.jpg

运行管理项目

MBR膜组件的运行性能随原水水质和所设运行条件变化而变化。为了维持稳定的运行,推荐您进行各项管理项目的数值等的记录,从而把握贵公司的膜组件的运行性能的变化和特征。

以下为运行管理项目的示例。

(1)曝气量

(2)空气出口压力

(3)透过水流量或膜过滤流速

(4)膜间压差(TMP)

(5)透过水水质(BOD、COD、浊度、T-N、T-P等)

(6)反应池水温

(7)原水水质(BOD、COD、浊度、T-N、T-P等)

(8)剩余污泥排除量

(9)DO(溶解氧浓度)

(10)膜浸没槽pH

(11)MLSS

(12)污泥粘度

(13)污泥沉降性能(SV60或SVI120)

膜生物反应器的日常检查

为了膜组件的稳定运行,曝气状态及生物处理的稳定尤其重要。请实行以下所示的日常检查。

(1)跨膜压差

检查跨膜压差的稳定性。跨膜压差的突然上升表明膜堵塞的发生,这可能是不正常的曝气状态或污泥性质的恶化导致的。这种情况发生时,检查下列参数并采取必要的行动,例如膜组件的化学清洗。

(2)曝气状态

检查曝气空气量是否为标准量、以及是否为均一曝气。发现曝气空气量异常、有明显的曝气不均一时,请进行必要的措施:如除去曝气管的结垢,检查安装情况,检查鼓风机以及调整曝气等。

(3)活性污泥的颜色及气味

正常的活性污泥的颜色及气味为茶褐色有凝集性、无令人不快的气味。如果外观及气味不是这种状态时,请适当地对MLSS、污泥黏度、DO、pH、水温、BOD负荷等数值进行检查。

(4)MLSS

正常的MLSS在74,000~8,000mg/L。没有满足该条件的场合,可能无法达到既定性能,因此请适当地调整MLSS范围:MLSS过低时,可采用投入种泥或停止污泥排放等措施;MLSS过高时,可采取增加通向污泥浓缩停留池等的污泥排放量等措施。

(5)污泥粘度

正常的污泥应在250mPa*s以下。没有满足该条件的场合,可能无法达到既定性能,因此请调整到正常的粘度范围:过高时,可采取更新污泥、增加排向污泥浓缩停留池的污泥排放量等措施。

(6)DO

正常的DO是膜生物反应器内均为1mg/L以上。没有满足该条件时,如果未超过最大曝气量,可采取调整曝气条件等必要的措施。

(7)pH

正常的pH为6~8。没有满足该条件的场合,可能会发生无法达到既定性能的情况,请添加酸或碱来调整pH。

(8)水温

正常的水温为15~40 ℃。没有满足该条件的场合,可能会发生无法达到既定性能的情况,因此如有可能请采取冷却、保温等必要措施。

(9)水位

请检查膜生物反应器的水位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发生异常时请进行以下检查:

①液面计的检查,

②透过水泵的检查,

③膜元件膜间压差的检查等。

维护管理

1、维护管理项目及实施频率

为了维持膜组件的性能,维护管理项目及其实施频率按以下所述进行。

(1)曝气管的清洗(频率:每天一次)

(2)膜元件的药液清洗(频率:同一过滤流量下跨膜压差比初期稳定运行时的跨膜压差高5kPa时,或者每月一次,择两者间更短时间内进行一次药液清洗。)

(3)出水管的更换(频率:大约为每3年一次,但因使用情况各异)

* 更换出水管时,请使用指定的型号。

* 所更换零件的详细规格、取得方式等详情请向衡美公司咨询。

* 更换出水管时,将出水管牢固的插入出水口根部。

* 更换出水管时,避免对膜元件和集水管进水口用力过度,防止损坏。

膜元件的化学清洗

当跨膜压差上升过大时,需要进行化学清洗。当膜表面的孔堵塞时,这样的压力上升就会发生。化学清洗的周期如下所示:

(1)同一过滤流量下膜间压差比初期稳定运行时的膜间压差高5kPa时,或者每月一次,择两者间更短时间内进行一次药液清洗。

(2)当跨膜压差上升很快时,尽早进行药液清洗。尽早进行的化学清洗可以有效的去除膜表面的孔堵塞。

(3)如果膜间压差高5kPa时,观察花费了多长时间。使药液清洗常规化,这能有效延长膜的寿命。

使用的药品

使用的药品及其标准使用条件如下表所示。请选择与污染物质对应的药品。

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