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环卫行业投资策略:市场化大潮汹涌 巨头高歌猛进

2020-07-15 08:49来源:方正证券关键词:环卫服务PPP生活垃圾收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玉禾田提出智慧环卫“七位一体”解决方案,涵盖智慧垃圾分类解决方案、生活垃圾全过程监管解决方案、环卫作业保洁监管解决方案、智慧公厕解决方案、餐厨垃圾全过程监管解决方案、建筑垃圾全过程监管解决方案和环卫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20.jpeg

侨银环保的“智慧环卫信息化系统平台升级项目”是 IPO 募投项目之一,公司已经建立了“智慧环卫指挥中心”,可以随时调取、监控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环卫项目的车辆使用情况,公厕、垃圾中转站、填埋场等环卫设施的运行情况,以及环卫作业人员的配备和上岗情况,进行实时预警、调度和决策分析。

北控城市服务集团的智慧环卫平台已在集团内多个项目中逐步推广建设。系统通过采集车辆油耗、水耗、维修保养、违章事故、年检保险等全部成本信息,分析车辆成本趋势,提供多维度的组合报表。平台通过采集作业信息,整合环卫业务基础数据,结合大数据分析,做到智能作业排班、智能作业调度等,实现环卫项目人、车、物、事的智能化管控,能够帮助公司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环卫服务行业市场化初期,大型环卫项目较少,小型项目不具备投入智慧化管理的必要性和经济优势,目前已经开始智慧化管理的项目投运时间并不长,暂无法准确估计智慧化信息系统能够为项目节省多少成本。但信息化系统对于人员、车辆位置的优化,油耗、水耗的节省是直观的。随着现有智慧化环卫项目投运时间越来越长,其对项目降本增效的影响会有更明确的体现。

3.3 环卫一体化促进订单趋于综合化、大型化

环卫一体化可以分为横向一体化、纵向一体化和城乡环卫一体化。

横向一体化指环卫服务项目的内容有所拓宽:由传统的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公厕运维拓展到绿化管养、垃圾分类、老旧小区保洁、景观亮化等。

纵向一体化指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将传统的清扫保洁、垃圾收运业务和终端处置环节打包进同一个项目,由同一家企业(或联合体)承担。

城乡环卫一体化是为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运的问题而发展出的一种将城镇街道和农村片区打包的项目模式。农村人口较为分散,单位面积生活垃圾产生量低于城市,政府支付能力较差,导致环卫服务项目难以吸引到社会资本。于是,将城镇街道与多个农村片区打包成 PPP 项目,提升了垃圾清运量,同时项目回款有了更高的保障。

我们对财政部 PPP 管理项目库前 50 页的环卫一体化项目进行了统计。2016-2018 年,环卫一体化项目数量爆发式增长,多为城乡一体化项目。2019 年财政部管理库新入库 PPP 项目总数同比减少 2,640 个、下降64.8%;投资额同比减少 3.6 万亿元、下降 62.1%。管理库中的环卫一体化项目数量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但下降幅度明显小于全部入库项目数量下降幅度。

21.jpeg

环卫一体化拓宽行业空间

我们比较龙马环卫公告的环卫一体化项目和其他环卫服务项目的总金额和年化服务金额,可以看出,环卫一体化项目的年化服务金额几乎是其他项目的 2 倍,环卫一体化项目的总金额远高于其他项目。一方面,环卫一体化项目的服务内容较传统环卫项目更加广泛,年化金额更高;另一方面,一体化项目的年限通常在 10 年以上,导致项目总金额远高于传统环卫项目。

环卫一体化订单趋于大型化

根据 E20 的统计,2016-2019 前三季度的环卫一体化项目中,94%的项目金额在 500 万以上,仅 6%的项目金额低于 500 万元。

22.jpeg

地方政府有意推动环卫服务一体化

2020 年 4 月 13 日,深圳市坪山区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市政道路一体化管养改革”被列入坪山区 2020 年十大改革攻坚项目。坪山区政府计划通过改革实现“对道路、环卫、绿化、路灯、井盖、信号灯等开展一体化管养”。

2020 年,深圳已完成 2 个 70 亿元以上规模的环卫服务项目招标工作。一个是 2 月份的宝安区新桥和沙井街道环卫一体化 PPP 项目,合同总金额为 70.13 亿元,中标单位是北控城市环境服务集团。另一个是 5月份开标的宝安区新桥和沙井街道环卫一体化 PPP 项目,合同总金额83 亿元,中标单位是盈峰环境子公司中联环境。

新桥和沙井街道环卫一体化 PPP 项目仅在传统环卫服务的内容上加了绿化管养和智慧环卫的内容,对传统环卫服务内容采购预算的拉动仅17.15%,但服务周期有 15 年,总金额达到空前的 83 亿元,成为迄今为止环卫史上第一大单。

3.4 行业竞争格局分散,集中度有望提升

在市场化的进程中,环卫市场竞争激烈,若以企业性质划分,环卫行业的市场参与者可分为五大类,包括大型国有企业、环卫装备起家的环卫公司、末端固废处理延伸的环卫公司、以物业保洁、园林绿化等相关业务转型而来的环卫企业和地域性环卫企业。

23.jpg

目前中国环卫市场格局较为分散。近些年来,大量小项目的出现和新进入者降低了市场集中度,从 2016 年到 2019 年,参与环卫市场化项目争夺的环卫企业从 5,000 家上升至 10,000 家。2019 年,按照首年服务金额计算,环卫行业 CR10 仅为 21%。

在环卫一体化的趋势下,单体项目包含的服务内容、片区面积都比以往有所增加,服务年限更长,项目投资规模随之上升。同时,大中型环卫项目,特别是 PPP 模式的市政环卫项目,在招标时对环卫企业的历史业绩、资金实力等要求较高,行业准入门槛随之提高。

2016-2019 前三季度,500 万元(含)以下项目的中标企业数量接近80%,随着项目规模的增大,中标企业数量出现断崖式下跌。中标项目规模在 500 万至 1000 万区间的企业数量几乎是 500 万以下项目中标企业数量的 1/7;除 2018 年有 16 家企业中标亿元以上的项目外,其余年份拿到 1 亿元以上项目的企业均不到 10 家。目前,能够参与大体量项目竞争的企业数量并不多,大部分公司仍只能拿到小体量的订单。

24.jpeg

随着环卫一体化订单的增多,单体订单规模将继续趋于大型化,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将越来越明显。

目前环卫服务业务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包括:侨银环保、玉禾田、龙马环卫、盈峰环境(环卫服务业务主体为中联环境)、启迪环境。2017-2019 年,上述五家公司每年新增环卫服务年化服务金额均处于行业前十,竞争优势较为稳固。

25.jpe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服务查看更多>PPP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收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