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矿山治理报道正文

宁夏贺兰山:整治修复保护区6673公顷 种草8万亩 造林7000亩

2020-07-15 09:14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崔万杰关键词:生态治理生态修复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整治修复保护区内面积6673公顷,人工播撒草籽40吨、覆盖面积8万亩,造林7000亩……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近3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推进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贺兰山“黑、脏、乱、差”的状况已实现了根本性好转,生态治理修复取得积极进展。

据介绍,由于长期以来的粗放式发展,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资源掠夺式开发、工程违规建设、矿业无序发展等行为屡禁不止,对贺兰山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2016年7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宁夏后,将贺兰山生态破坏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并紧盯整改情况。

宁夏于2017年5月正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从排查清理生态破坏问题、持续开展生态治理修复、加强保护与发展统筹、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等多方面,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努力促进生态保护与产业协同发展。

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138处违规采矿、采石等问题点位基础上,宁夏对保护区内所有建设项目等开展拉网式排查,确定了169处整治点位。通过及时制定《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作方案》和财力保障、保证金退还、阶段性验收要求等“1+8”配套政策,分3年筹措14.01亿元治理专项资金,全力支持贺兰山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实施封堵井口、矿坑回填、边坡修整等治理措施,先后整治修复保护区内面积6673公顷,截至2018年7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时,169处整治点位违规设施设备全部完成退出。目前,保护区内非法人类活动基本得到遏制。

2017年以来,宁夏还先后组织建设了大磴沟、北岔沟、姚汝路、干沟周边、马莲滩周边及八号泉周边等生态修复工程,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恢复。

为从根本上斩断保护区环境破坏利益链条,确保问题不反弹,宁夏还将整治范围扩大到保护区外围地带,对与保护区内利益联结紧密的93家洗煤储煤场及附属设施实施退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治理查看更多>生态修复查看更多>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