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江南焚烧厂里看变化—— 含水率下降百分之五 厨余垃圾“干货”越来越多!

2020-07-15 09:18来源:南京日报作者:杜莹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焚烧发电厂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京市64个小区101家单位首批进入垃圾分类“实战模式”,细分后的垃圾最终去了哪?13日,在市垃分办组织的“跟着垃圾趣旅行”主题宣传活动中,记者跟随40名江宁市民一起走进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感受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

刚进园区,便看见一座高耸入云的烟囱正源源不断地向天空排放白色烟雾,不过空气中并无异味。成排的绿树植被郁郁葱葱,在雨滴的映衬下,别有韵味。在二期工程五楼的垃圾吊控制室,记者隔着玻璃看见塑料袋、废纸等五颜六色的垃圾堆在一起,仿佛一座小山。

“我们这里每天接收秦淮、建邺、栖霞、江宁等区5000多吨生活垃圾,约占南京全市总垃圾量的三分之二。”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产运行部值长张可为介绍,垃圾处理就是“一进四出”,垃圾经过3-7天发酵后进入焚烧炉焚烧,会产生废气、飞灰、废渣、废水。废气经过处理直接排放,飞灰体量很小,经过固化稳定化处理后深度填埋。废渣则进入第三方的废渣处理厂,可将里面的金属、陶瓷、玻璃等分离开来,能回收的就回收利用,其余的就做成建筑用砖或者铺设路面人行道的砖头,而废水经过系统处理能达到工业用水标准。

在二楼中控室中,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正显示着焚烧厂整体的运转情况和实时的各种数据监测,每个小屏幕是包括锅炉在内的每台设备运转情况的实时监控图像。据悉,每入炉一吨垃圾能燃烧发电500度,可满足三口之家3个月使用。

今年起,南京市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前端分得热火朝天,终端是否也相应有了变化?

“目前每天运来的垃圾数量和以前相比没有明显变化,这一方面是因为夏季市民产生的垃圾比较多,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发展,垃圾产生量不断上涨。”江南焚烧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他们发现今年南京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后,垃圾混杂情况得到了明显好转,最直观的是其他垃圾中混杂的厨余垃圾量减少,垃圾含水率从25%-30%下降到了20%-25%,渗滤液总量每天减少上百吨。

另据记者获悉,目前江南焚烧厂厂用电率为14%,即全厂每年产生的6亿度电只有不到一亿度电用在了处理垃圾上,而这一数据在很多城市还保持在20%以上。“垃圾含水量高处理起来更耗电能,含水量下降,说明运送过来的垃圾‘质量’越来越高,处理成本越来越低。”张可为说。

听了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汤山街道居民谢九如连连感慨,“终于搞清分类后的垃圾到哪去了!”她说,经过这次“旅行”之后,自己对垃圾分类的投放、收运、处理有了新的认识,接下来一定积极配合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主动做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和传播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