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乡镇生活垃圾与生活污水排放及处理现状

2020-07-15 09:30来源:城镇建设作者:李万健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生活污水与垃圾造成农村严重视觉污染,造成水系富营养化,影响农田土质以及进而影响农作物质量。为提出防止农村生活污水与生活垃圾污染的措施,掌握生活污水与垃圾排放量与质的现状,进行科学的处置与管理。

关键词: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排放量;

农村生活垃圾与污水处理仍相对落后,加强农村垃圾和污水的集中处理刻不容缓。要想解决农村的垃圾和污水问题,就必须要强化当地政府责任,完善法律法规、积极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增强农村居民环保意识,倡导绿色消费,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农村污水应时应地集中无害化处理,从而构建和谐、美丽的新农村。

一、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的基本思路

根据农村垃圾及污水现状,政府需做好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大力扶持农村垃圾及污水处理产业,同时还应提高垃圾及污水资源化利用率。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合理的农村垃圾及污水处理规划。对于距离市政垃圾及污水管网较近的县(市)周边镇村,可纳入城市垃圾及污水系统处理;对于布局分散、规模较小、垃圾及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村,统一建设垃圾及污水等处理设施,将各农户的垃圾和污水收集后集中处理。并且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卫生知识,切实发挥农村村委会管理职能,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建立深入、持久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

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即生活垃圾以“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或“村集中、镇转运、区清运、市处理”的模式纳入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处理;而生活污水则通过城乡污水管网收集统一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该模式适用于离城镇地区距离较近、道路交通发达、拥有较完整的污水收集管道的近郊村落。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的优点是城镇生活污染处理系统技术成熟,通常采用的大型生物处理工艺处理污水效果好且稳定;不需要在当地建立额外的生活垃圾或污水处理设施,土地资源占用少;无需配备专业的污水处理、运行管理技术人员,减少了当地的人力投资。但该模式的缺点是生活垃圾运输成本高,且该模式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前提是近郊村落建立完善的农村污水排放与收集管网系统。

三、分散式家庭处理模式

1.农村生活垃圾家庭处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家庭处理模式是指以家庭为单位,将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除有机垃圾可并入生活污水处理以外,可回收垃圾经分拣后可进行综合利用或送到回收站再利用,建筑垃圾及灰石渣土可用作农村道路的铺设,而剩余垃圾可就地填埋。该模式适用于布局分散、规模较小、经济不发达的偏远农村。由于村落人口密度较低、经济水平不高而环境容量较大,因此垃圾产生量小且组成相对简单,村落自行消化即可解决生活垃圾问题,但要求村民有良好的垃圾分类意识。

2.农村生活污水家庭处理模式。农村生活污水家庭处理模式主要针对单户或多户家庭,采用家庭式一体化处理装置等分散型水处理设施处理家庭灰水,现今国外应用较广泛的分散型水处理设施主要有日本的小型净化槽技术、澳大利亚的“filter”污水处理系统、韩国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等;而黑水及家庭产生的有机垃圾(主要为厨余垃圾)可通过堆肥或沼气工艺进行资源化处理。该模式适用于布局分散、地形复杂、污水不易集中收集处理的村庄。相比大规模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分散型处理装置建设周期短、无需铺设长距离输送管道、基建费用低,并可根据当地条件灵活布局、可进行一体化设计。但其缺点是处理效果容易出现波动,简易的堆肥装置肥效低且容易出现二次污染,而低温、低污水浓度是沼气技术限制因素。对于农村生活垃圾的治理,不管采用何种模式,都需提高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建立并完善配套的环卫装置及设施,及时清理改造现有的不合理垃圾收集点,避免垃圾渗滤液对土壤及河道造成二次污染;垃圾分类收集与分类处理相互结合,过于单一的垃圾处理工艺会降低垃圾分类效果。

对于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需要提高村民的节水意识。不管采用何种模式,都需完善村落的污水排放与收集系统,按照村落布局合理设计污水管网;将垃圾处理模式与污水处理模式有机结合,根据农村自然、经济及社会条件因地制宜选择合理的多元化生活污染处理模式。

三、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的方法

1.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加强村镇等基层政府对垃圾治理的管理力度,农村垃圾处理属于地方政府的公共事务,但由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地方财政能力有限,不具备支撑农村垃圾处理的经济能力。所以,应该从农村实际出发,制定一个长期的规划,将垃圾的收集处理列入地方公共预算支出,设立农村垃圾治理专项基金。

2.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的农村垃圾管理体制,使农村环卫行业形成有效的监督和竞争。建立建全农村的环保机构,县一级的环保机构应设农村环境治理小组,负责对所辖农村垃圾治理方面的监督和管理。乡镇一级设农村环境治理的办公室,负责农村垃圾治理的实际操作,村一级配备农村环保专管员,将垃圾处理工作落实到最基层。

3.积极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政府的财政投入是有限的,所以可采用多种渠道筹措农村垃圾治理资金。推行垃圾堆放收费制度或罚款制度,将减少农村垃圾的堆放数量和“三废”排放量,甚至当垃圾堆放收费和处罚数量高于自费处理垃圾的成本,就能基本上杜绝农村垃圾成堆的问题。

4.增强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倡导绿色消费。对垃圾进行收费管理加强宣传与教育,提高农民环保意识、普及环保知识,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加强垃圾回收,发展循环经济,给予废品回收企业政策优惠,鼓励旧货交易活动。

5.发展垃圾循环经济。应该把垃圾看成是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家庭进行初步的垃圾分类,就能极大减少垃圾的产生量。

6.生活垃圾处理流程。相对于村镇比较密集的地区可以采取垃圾集中处理的模式。以镇为中心,可以将周边村镇的垃圾通过生活垃圾车或者保洁车统一运抵垃圾中转站,通过生活垃圾处理员或者村镇的保洁员先将垃圾进行预处理,可以分检出一些可再利用的生活垃圾,再运至垃圾统一集散中心进行其他处理。

7.农村污水处理的模式。(1)做好农村排水规划①因地制宜,统筹考虑。②分期实施,近远期结合。③尊重自然环境,注重生态原则。(2)农村生活污水分类处理将生活污水进行分类,分成厕所污水和其他洗涤、厨房用水两类,用专门的管道引出进行集中处理,自然降水跟生活污水分开,这样就很大程度地降低了农村生活污水的污染。(3)利用新型污水处理技术一体化埋式污水处理技术是最近两年新兴的污水处理技术。这种污水处理方法能耗低,抗冲击性能强,适用于人口相对密集的中、小型农村。

8.合理选择农村生活污染治理模式与处理工艺。对于农村生活污染综合处理模式的选择,应做到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处理模式、灵活地组合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的处理工艺,如偏远地区的散落村户可选择家庭式一体化处理模式,而经济发达的农村聚集区可选择集中处理模式。对于农村生活污染处理工艺的选择,既要考虑到经济适用原则,又要考虑到达标排放原则,生活污染经工艺处理后不危害农村的生态环境是工艺选择的最基本前提。

总之,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政府对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不断重视,以及农民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相信在政府、体制、法律法规、农民监督等多方共同努力下,新农村的环境将更加的美丽。

参考文献:

[1]马青.浅谈乡镇生活垃圾与生活污水排放及处理现状.2017.

[2]李晓东.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信息化建设探讨.2017.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可回收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