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河岸洛阳市规范城市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

2020-07-16 10:07来源:洛阳日报关键词: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洛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餐馆、饭店大快朵颐之后,你知道会产生多少餐厨垃圾吗?这些垃圾将去往何处?又如何进行处理?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14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规范城市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的通告》(简称《通告》),明确规定今后洛阳市将对城市区范围内的餐厨垃圾进行统一集中收运处置,严禁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私自倾倒、排放和处置餐厨垃圾。这项新规定将产生哪些影响?记者15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场 餐厨垃圾一天收集两次 方便又环保

15日下午3时,位于龙门大道与翠云东路交叉口的云香阁牛肉汤馆负责人王思雯将一个绿色大垃圾桶拖至汤馆门口,等待餐厨垃圾收运车前来收集。

“开餐馆少不了餐厨垃圾,以前真不知道咋处理。”王思雯说,今年6月底,汤馆和洛阳旺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旺能公司)签订了餐厨垃圾收集协议。从此以后,汤馆每天将餐厨垃圾倒在专用垃圾桶里,桶装满后直接放在门口等着餐厨垃圾收运车上门收集,“省心、方便,还卫生、环保”。

自2013年入选第三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后,洛阳市加快了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相关工作。2018年经过招投标,旺能公司成为洛阳市唯一一家获得餐厨垃圾处理特许经营权的企业,不仅负责建设洛阳市首个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还负责城市区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

随着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投入使用,自今年年初开始,洛阳市逐步在城市区范围内对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收运处置。截至目前,已有2000余家单位与旺能公司签订餐厨垃圾收集协议,旺能公司一天两次免费上门收集餐厨垃圾,目前每天可收集100余吨。

收集的餐厨垃圾将被运至位于高新区辛店镇西沙坡村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置。

新规 城市区内餐厨垃圾免费统一集中收运处置

此次下发的《通告》对洛阳市餐厨垃圾统一集中收运处置各项事宜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通告》规定,洛阳市将对城市区内(东至三川大道、西至丝路大道、南至南山大道、北至邙岭大道)的餐厨垃圾进行统一集中收运处置。旺能公司将与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收集协议,免费对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收运处置。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将餐厨垃圾无偿交给旺能公司收集,不得私自倾倒、排放和处置。未获得餐厨垃圾处理特许经营权的企业不得从事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据《洛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在餐厨垃圾产生、收集、运输、处置过程中,禁止从事下列活动:将废弃食用油脂加工后作为食用油使用或者销售;将餐厨垃圾排入雨水、污水管道等公共设施和河湖等天然水体;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直接饲养畜禽。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洛阳市将依法进行处理。

计划 加大宣传力度 进一步增加集中收运量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告》下发后,洛阳市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上门入户的方式,到餐馆、食堂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宣传,督促他们及时签订餐厨垃圾收集协议,进一步增加集中收运量,加快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进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洛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