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试点一年 南京300万吨拆建垃圾就近处置利用

2020-07-16 11:09来源:南京日报作者:何钢关键词:垃圾分类建筑垃圾垃圾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京从去年起启动装修垃圾分类试点和建筑垃圾终端资源化处置试点。记者昨天从近日成立的南京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协会了解到,试点一年来,开展分类的小区累计处理装修垃圾近万吨,300万吨拆建垃圾实现就近处置和利用。

在栖霞区保利罗兰春天小区,记者看到,围墙边空地设置了4个绿色的金属箱体,每个箱体上都标明了投放类别,如砖头石材类、泡沫塑料类、木制品类等。物业和分类企业人员指导装修工人将垃圾入袋,分类投入不同箱体。投放点前不仅有垃圾分类指导牌,还规定了每日投放时间。

小区物业人员介绍,没分类前,装修垃圾都集中堆放在小区一角,环境不好经常被业主投诉。自从分类后,再也没有投诉。垃圾装满,只要手机下单,小绿车开来放下空箱,拖走满箱,非常方便。

南京露精灵环境科技公司总经理陈星告诉记者,公司自去年8月以来仅在该试点小区就拖运了107车、374.5吨装修垃圾。他们在全市数十个小区开展分类,一年拖运了近万吨装修垃圾。

装修垃圾分类后如何处置呢?记者在江北首绿公司厂房内看到,数台机器正在对装修垃圾进行再分类筛选和破碎。塑料袋、木块等物质通过机器挑出来,之后进入分选程序,破碎成不同的颗粒,成为工程建设所需要的原材料。“与生活垃圾一样,源头分类越精细,后场负担就会越轻松,企业才有接收积极性。”首绿公司董事长张福林介绍,作为江北公用直属企业,去年成立以来,首绿为新区建设消纳了大量建筑垃圾和装修垃圾,并实现了资源化再利用。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张福林看来,这个行业还处在散乱小的阶段,大多数企业仅停留在对建筑垃圾的破碎粗加工。作为南京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协会的秘书长,他认为,去年南京建设了19个临时固定处置点,实现300万吨拆建垃圾就近处置和利用。但对于做大产业来说,还需要配置永久性处置点,让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产业延伸和资源最大化利用,而不是单纯将垃圾破碎铺路。

南京每年产生建筑垃圾数千万吨,装修垃圾超过百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协会成立后,将有利于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合力,配合政府部门做好试点工作,探索南京建筑垃圾分类和再利用的路子。而这个探索的速度明显在加快。今年2月,《南京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对装修垃圾也明确提出要源头分类,回收再利用。在源头分类试点的同时,后场处置设施建设也在推进。目前,栖霞区一处大型永久性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已在谋划,有望年内开建。城东废弃物处置中心、江北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均列入政府建设计划,仅这2个项目就可实现年处理利用200万吨建筑垃圾(含装修垃圾60万吨)的规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建筑垃圾查看更多>垃圾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