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山西钢铁行业大整合 是寡头垄断还是多极发展?

2020-07-17 08:45来源:卓创资讯作者:海敏关键词:钢铁企业钢铁产业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近日,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山西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行动计划》,2020年山西省重点推进33个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323亿元,力争当年完成投资100亿元,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山西粗钢产量排名第五,且与2018年相比,山西粗钢产量占比有所增加。山西钢产量名列前茅,主要依据其资源和地理优势。山西煤炭丰富,尤其是晋南区域,焦企广布,不仅能够满足本区域钢企需求,还大量外发山东、河北、河南等区域,降低了本区域钢企生产成本的同时,也缩短了其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而山西北接内蒙,南连河南、陕西,下游市场广阔。

7月份,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山西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行动计划》,主要是通过实施重点项目、推进兼并重组、打造产业集群和优化产品结构,升级山西钢铁行业,推进其健康发展。

多极发展,打造特色产业群

目前山西钢铁企业较为分散,产品多为普钢(螺纹钢、线材、带钢等),市场竞争力低,且对外拓展能力一般,多以低价占领市场,品牌建设度一般。

2020年钢铁产业转型升级计划中:山西计划打造特殊钢产业集群,支持和鼓励以太钢集团(不锈钢)、山西建龙+高义钢铁(汽车用钢)、晋钢集团(装备用钢)、晋南钢铁+山西建邦(型钢)、中阳钢铁(矿用钢)等龙头企业为核心的相关产业群建设。

5大产业群建设成功后,山西钢铁行业将从普钢转向特殊钢,从多而杂转向精且细,产品附加值大大增加,从钢铁洪流中杀出一条晋升之路。以晋城装备用钢产业集群为例:依托晋钢集团,推进建设350万吨热轧板卷和150万吨冷轧板卷生产线,且后期将产业链延伸至镀锌(铝)板、彩涂板产品,产品实现从单一普钢产业向高端装备制造延伸。

企业兼并重组,持续推进产能整合

推动晋南钢铁产能置换项目落地(立恒钢铁、星原钢铁产能整合),山西建龙稳步托管海威钢铁,整合省内存量产能。产能置换:产能以大换小,设备和技术以旧换新,从上游推动产业进步。企业兼并重组:以大带小,以新带旧,以先进带落后,实现区域行业整体协同发展。

山西建龙托管海威:6月份山西建龙与文水县政府正式签约托管海威钢铁;6月底前履行移交程序,托管方开始筹备复产准备工作;12月1日前,正式点火投产。

山西建龙顺利托管海威,一方面解决了省内存量产能无法投入正常生产的难题;另一方面,助力山西建龙进一步发展,打造汽车用钢产业集群的同时,落实其大钢铁、大园区、大物流、大服务的规划。另外,山西建龙利用其集团化经营和资金优势,优化其设备、技术和产品,带动周边产业协同发展,推进钢铁产业及附属产业进步发展。

表率作用凸显,钢铁行业革新排头兵

山西钢铁行业5大产业群依托相应政策和行业环境顺利建设,有效且合理规划本区域钢铁业的同时,也给周边钢铁企业做出表率作用。

河南区域以安钢为代表的钢铁企业则选择了另一条路,加大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如安钢选择在周口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多元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为集团化企业带。二者各有特点,且都是行业创新发展的试探者,在变革中前进,在发展中创新,推动行业整体进步。

另外,结合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各地根据自身情况计划不一,各有特色。山东打造日照-青岛-临沂沿海钢铁产业带,河北大型钢铁产业园和京唐港沿海产业带结合,依据基础设施的同时,规划新型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为后期开拓新型市场和海外市场打下基础。

延伸阅读:

33大重点钢铁项目开建!山西省钢铁行业大整合方案出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企业查看更多>钢铁产业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