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注册资本50亿元!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挂牌 打造涉水管理全产业链

2020-07-18 10:40来源:中国宁波网作者:张弛 王博关键词:水务环境集团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6日上午,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据了解,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是在原宁波市供排水集团和宁波原水集团的基础上合并改组设立的,为市属国有企业,注册资本50亿元。

天降水到生产生活用水污水排放回用

宁波打造“一条龙”全产业链

据介绍,此前的宁波城市涉水管理环节中,从水源地到水厂到排水、污水处理分别隶属不同企业、部门,管理环节较多,水务资源统一调配和发挥资源最大配置效益受限。

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成立后,将在整合原有供排水集团、原水集团资产资源基础上,加快全域水资源整合与环保产业融合发展,以水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线,拓展水务水利工程、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等涉水综合开发业务,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形成集蓄水、输水、制水、供水、净水、排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于一体的水务全产业链,做好市本级供水资源统一规划、整体调控与优化配置,逐步推进全大市涉水产业一体化运营管理,打造宁波水务资源与环境治理综合开发运营平台。

四大板块分工合作服务民生

推进水务资源和环保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包含水资源管理、供水服务、水环境治理、水务工程四大板块。

(东钱湖水厂)

水资源管理板块以发挥水资源保障功能,保障源头活水为主,初期整合白溪、周公宅、皎口、亭下、横山、三溪浦、横溪、溪下、钦寸、葛岙10座水库和姚江水源工程,并配合做好水库防洪排涝、大坝维护、生态养护、农业灌溉等公共服务与日常管理。

供水服务板块以保障居民高品质饮水及企业生产用水需求为主,负责自来水和工业供水的生产与服务,并逐步构筑“厂网一体、科学调度、经济运行”的城市供水系统。

水环境治理板块以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为主,主要做好污水处理、雨污水管网运营服务、水质监测、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保护等涉水环保业务,逐步构建“厂网一体化、全市同标准”的排水体系,并通过与行业龙头企业合资合作,拓展国内国际的水环境治理市场。

水务工程板块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做大营收规模,开展防洪排涝工程、水厂、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厂、输水管线工程等水利水务设施设计、检测、施工、维护、管理等工作。

整合上下游水务资源

努力打造国内一流水务环境企业

记者注意到,近期,宁波水务事业捷报频传。

就在6月19日,宁波最大的境外引水工程——新昌钦寸水库正式通水,每年可向宁波供应优质原水1.26亿立方米。与之配套的日制水能力50万立方米的桃源水厂同步投产,该水厂是国内目前采用浸没式超滤膜处理工艺的最大规模水厂,水质接轨欧美发达国家。

(桃源水厂)

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负责人表示,集团成立后,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部署,持续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十四五”期间年总供水量将达6.6亿立方米以上;强化城市供水体系,进一步降低管网漏损,到“十四五”末包括工业供水、杭州湾新区供水在内的供水保障能力达到282万立方米/日;“十四五”期间要不断提高水环境治理水平,延伸拓展下游产业链,持续加大对水务工程的投入。

据了解,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提升企业投融资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职责,整合上下游水务资源,提升水务产业公众服务效率;以服务城市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为方向,通过优化重组、创新管理、资本运作等手段,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大做强水务环境集团,努力成为国内一流的水务环境企业,助力宁波“五水共治”和“名城名都”建设,争当“重要窗口”水务环境模范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环境集团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