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市场正文

2020年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现状及走势分析 预计年底装机容量将会超过992万千瓦

2020-07-20 16:19来源:灵动核心关键词: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表53 2015-2020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及增长分析

10.jpg

数据来源:灵动核心整理

近年来,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快速增长与垃圾处理相对滞后的矛盾日益凸显,大量垃圾未能得到合理处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相较于卫生填埋、堆肥等无害化处理方式,垃圾焚烧处理具有处理效率高、无害化彻底、减容效果好、资源可回收利用、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等优势,是垃圾处理行业的主流发展方向,市场需求将随着垃圾清运量的不断提高而稳步增长。

2019年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项目数创历史新高,据灵动核心不完全统计2019年新增垃圾焚烧发电中标项目超120个,市场热度持续增加。截至2019年全国已建成投运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达610座,灵动核心预计2020年底全国垃圾焚烧电厂项目建成投运总数将超过650座。虽然2019年初垃圾发电行业受到电价补贴退坡消息的震荡,但并没有影响到新建产能的释放,各级地方政府也是接踵将兴建、改扩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纳入省重点发展规划中,并出台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2030),因此2019年全国垃圾焚烧市场呈现出的“火爆”景象。

图表54 2015-2020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数量及预测分析

11.jpg

数据来源:灵动核心整理

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入生产数量不断增多,装机容量也明显提升,截至2019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约905万千瓦,灵动核心初步预测2020年垃圾焚烧发电市场装机容量将会持续增长,预计到年底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将会超过992万千瓦,新增项目年补贴需求至少为15亿元。目前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垃圾焚烧发电装机规模、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

图表55 2015-2019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走势

12.jpg

数据来源:灵动核心整理

目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遍布全国30个省(市、区),目前全国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地区,华东地区经济相对发达所以垃圾发电项目市场占比较高,其处理规模在全国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中的占51.1%。而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5个省份分别是:广东(15.1%)、江苏(10.3%)、山东(10%)、浙江(13.4 %)安徽省(5.1%),合计占全国累计装机容量的53.9%。由此可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与地区经济的发展程度密切相关。

图表56 2019年我国分区域垃圾发电装机量(单位:万千瓦)

13.jpg

数据来源:灵动核心整理

中国是世界上的垃圾资源大国。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很支持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发展,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装置的投资大多来源于当地财政,都是在经济条件相当好的大中城市。随着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的增加,未来几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将持续增长。

据灵动核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全国已建成投运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达610座,发电装机容量达到905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垃圾焚烧电厂项目建成投运总数将超过650座,装机容量达992万千瓦。到2035年,具备条件的县城以上行政区基本建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稳定运行。初步预测:到2035年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将超过2000万千瓦,年处理垃圾约5.5亿吨,占年垃圾清运量的比重超过79%,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将形成6000亿规模的现代化产业。

图表104 2020-2025年中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市场装机容量预测

14.jpg

数据来源:灵动核心整理

目前我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具备国际竞争能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周边国家及世界其他国家建设运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取得明显进展。

未来我国垃圾发电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基本成型,行业发展逐渐向龙头靠拢,装机容量占比较高的企业主要有光大国际、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康恒环境、绿色动力、深圳能源、北京控股、重庆三峰、上海环境、广州环保、瀚蓝环境等企业,行业竞争强度显著降低,市场上的低价竞争现象近年来有所缓解。垃圾发电行业竞争转向理性助推垃圾处理费趋势回升,加之运营效率提高 带来的催化效用,行业回报改善明显,预计未来仍有提高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乡一体化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