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并网发电报道正文

江苏徐州即将全面迈入“无废城市” 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将实现“全量焚烧”

2020-07-22 14:00来源:都市晨报作者:张德鹤 朱友钦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焚烧厂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3日,江苏省徐州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厂一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二号机组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运行。徐州市自此形成了东有第一生活垃圾焚烧厂、西有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厂的“双翼”格局。在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厂全面建成运行后,两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将完全可以实现全市日产生活垃圾全面清零、全量焚烧,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徐州市将大踏步迈入“无废城市”。

一号机组实现 “六个一次成功”

每天凌晨5点,一辆辆专用全封闭垃圾运输车将收集到的居民生活垃圾运到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厂,入场、称量,驶入卸料大厅,根据指令,将垃圾卸入垃圾贮坑内。

虽然垃圾贮坑内已堆积不少的生活垃圾,且经过多日的发酵,但站在厂区内,空气中没有难闻的气味。

“我们的卸料大厅及垃圾贮坑均采用密闭负压控制,将臭气作为助燃空气抽到炉膛内焚烧分解处理。”该厂生产运营总值班长田昶现场向记者介绍。

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厂2018年8月23日由市发改委核准,规划配置5台750吨/日的机械炉排炉,配套3台25MW汽轮发电机组,项目总投资18.8亿元,占地约22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建设3台750吨/日的机械炉排炉和2台25MW汽轮发电机组。一号机组7月13日实现了水压试验、锅炉点火、厂用受电、DCS受电、汽轮机首次冲转、发电机首次并网“六个一次成功”。目前,机组运行状况良好,各项性能参数稳定。

实现废水零排放

垃圾运输到贮坑内,没有立即进行焚烧。垃圾在垃圾贮坑内停放5-7 天,同时由吊车抓斗对垃圾进行翻混使坑内垃圾成分均匀,保持进炉垃圾的成分稳定,避免焚烧炉燃烧工况发生较大变化。满足焚烧要求后,垃圾按负荷量由抓斗送入炉排焚烧炉焚烧。

“居民在家存放生活垃圾时都知道一个小常识,就是垃圾如果没有及时扔掉,垃圾会发酵渗出液体,这里也是一样的。”田昶介绍,在该厂的垃圾贮坑底部设有渗滤液收集池,将垃圾堆放过程产生的渗滤液收集后通过输送泵泵至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回用。

记者了解到,该厂垃圾贮坑日存量可以达到5万吨,产生的渗滤液量也较大,那么这些渗滤液如何做到环保处理呢?

田昶表示,为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减少废水排放对外界水环境的影响,厂内自设污水处理站,采用“IC 厌氧+MBR(外置式膜生化反应器)+NF(纳滤)+RO(反渗透)”的处理工艺,将厂内产生的各类废污水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 GB/T19923-2005 )中的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标准后回用。“不仅实现了废水零排放,且在循环使用后,节约了厂区用水量,一举两得。”

生产工艺国内领先

垃圾焚烧如何实现发电呢?田昶介绍,垃圾进入焚烧炉后,在炉膛进行充分燃烧,焚烧烟气在炉内温度850以上的焚烧区域停留时间大于2 秒,确保二噁英的充分分解。焚烧烟气进入余热锅炉后通过由膜式水冷壁、蒸发器、过热器、省煤器等组成的烟气通道,利用烟气中的热量产生大量过热蒸汽供发电机发电利用。

“我们的生产工艺在国内是领先的。”田昶指着已经投入运行的一号焚烧炉表示,焚烧炉产生的烟气污染物由“ 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旋转喷雾半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吸附+布袋除尘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组成的烟气处理系统,将烟气中的NOx 、酸性气体、重金属、二噁英类和烟尘等烟气污染物进行去除达标后高空排放,设计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优于欧盟2010标准。

焚烧垃圾产生的炉渣属于一般废弃物,将进行资源综合利用。主厂房设置有飞灰固化车间,对产生的飞灰进行稳定化处理,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 )的相关要求后送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专区填埋处置。

“垃圾从入场发酵到焚烧、发电,一直到最后的处置,全部达到环保部门要求的最高标准。”田昶一直强调,该厂从建厂到投产,始终将环保放在第一位。

“双翼”格局已成

第二焚烧厂整体投产后,设备年利用8000小时,年处理生活垃圾约150万吨,年发电量5.94亿kwh,年节约(替代)标煤23.6万吨。

根据市环卫部门提供的数字,全市目前日产生活垃圾约3100吨左右,位于东区的第一生活垃圾焚烧厂日焚烧能力约1300吨,而位于西区的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厂日焚烧能力将达到2250吨,一东一西两个垃圾焚烧厂,将完全有能力实现居民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徐州市处理居民生活垃圾的“双翼”格局已成。

“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是徐州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的重大终端设施项目。”市城管局调研员徐品谈到第二居民生活垃圾焚烧厂并网发电意义时表示,一号机组将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徐州市生活垃圾治理和“无废城市”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建设成果。

下一步,徐州市将以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厂一号机组并网发电为起点,继续抓好二号机组的建设工作,力争早日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将不断加强和完善全市生活垃圾“收运处”体系建设,提高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围绕“无废城市”创建目标,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年底确保生活垃圾实现“全量焚烧”、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目标。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徐州市是全国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江苏省唯一入选城市。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废物都能够全部综合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终极目标。

徐州市先后成功获批了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示范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等系列国家示范基地和城市建设。

徐州市在生态修复与固体废物处理方面也获得国际认可。联合国人居署大力肯定了徐州市对于推动智能化管理和源头控制,垃圾联网收集、转运、循环利用等工作成效。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成功入围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首批50家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名单。徐州市基本形成“以再制造和新能源为工业特色、废弃物综合利用为农业核心、现代物流为服务业重点”的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成绿色化、循环化的城市体系;率先建成再生资源回收和餐厨废弃物利用的社会体系。

此次位于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第二焚烧厂一号机组并网发电,既夯实了园区的整体实力,使全市垃圾处理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又提升徐州市的绿色发展水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徐州大踏步进入“无废城市”行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厂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