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新版“禁塑令”来了 专家:不能搞“一刀切” 该豁免的要豁免

2020-07-22 15:18来源:老崔说环保关键词:塑料垃圾白色污染限塑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段时间,世界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10000多米深的地方被发现了塑料垃圾……“白色污染”再一次闯入人们的视野。

自从2008年“限塑令”以来,我国塑料垃圾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还是出现了一定的滞后和脱节。

ae51f3deb48f8c54d09bd97f1f752cf2e1fe7ffc.jpeg

“那时候设定的有限的目标,基本都实现了。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消费的不断增长,塑料的增量把限塑令所取得的效果给掩盖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说。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塑料生产和消费国,“白色污染”问题不容小觑,是时候省级“限塑令”,开启“禁塑令”的征程了。

8cb1cb1349540923ba8f42f0b704d00eb2de4938.jpeg

2020年1月份,生态环境部、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了新目标:

今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0b46f21fbe096b63c91589c0286f8643eaf8acf1.jpeg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工信部等9个部门再次联合发布《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特别是完成2020年底阶段性目标任务作出部署。比如从2021年开始,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等。

可能会有人认为,“禁塑令”是一刀切,但老崔要说,这次还真没有“一刀切”。

5243fbf2b2119313cb3170104a640dd090238d87.jpeg

一次性塑料吸管是禁止了,可是牛奶、饮料等自带的习惯并没有禁止;保鲜袋、垃圾袋、连卷袋等也都没有禁止;医用的塑料棉签同样没有禁止,可以说照顾到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

有不少专家表示,塑料制品用起来方便快捷,在某些情况下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在限塑禁塑的时候,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不能搞“一刀切”,该豁免的还是要豁免。

9825bc315c6034a87732c3f9ef4f48530823765c.jpeg

还有人认为,要解决塑料垃圾问题,还要严抓源头,对于不正规的小作坊要严厉打击。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蒋建国说:“像以前整治地条钢一样,只有把非法地条钢生产企业抓住,才可以切断流通渠道。”

总体来说,“禁塑令”比之前的“限塑令”更加严格,对一些民众来说可能会多多少少有点小麻烦,不过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这些付出是值得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塑料垃圾查看更多>白色污染查看更多>限塑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