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上半年生活垃圾进场量同比减少14.34% 浙江余杭:“较劲”不松懈 治理再深化

2020-07-23 10:13来源:浙江在线作者:熊锐 唐骏垚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杭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杭州市余杭区垃圾分类工作再传“捷报”。

去年,余杭下决心要和垃圾分类“较较劲”,掀起一场全域垃圾分类“热潮”。经过一年的努力,在增加20多万人口的基础上,该区生活垃圾进场量同比减少7.71%。由于成绩优异,余杭获得了2019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市、区)。

好成绩并未让余杭人停下脚步,而是激励他们坚定不移地朝“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目标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较劲”不松懈。

努力换来回报。今年上半年,余杭生活垃圾进场量总量为38.74万吨,日均量为2128吨,较2019年同期减少14.34%。

这是如何做到的?余杭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该区持续健全机制、优化模式、完善体系,构建了“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

加强组织保障

构建多方共治体系

垃圾分类“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全民共同参与。

以党建引领为基础,今年以来,余杭持续不断完善“点线面”有机结合、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居民多方积极性,构建多方共治体系。

为垃圾分类提供组织保障,余杭在区、镇两级均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区镇两级的分类办均集中式办公、实体化运作。

在具体实施中,通过对不同主体分类施策,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比如,对村社,将垃圾分类全面纳入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建立民间约束机制;对公共场所,按照“管行业管垃圾分类”的要求,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推进,发挥行业管理优势;对党员干部,将垃圾分类纳入“双报到”内容,2019年以来组织党员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双报到”活动10.3万余人次。区、镇两级人大政协,通过持续专项监督和专题协商的形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深化。

调动各方垃圾分类积极性的同时,余杭还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压实责任,推动工作的规范化和长效化。

比如,建立公示通报制度,对各镇街控量、正确率和“红黑榜小区”等各项工作情况,每周简报通报、每半月媒体通报、每月考核通报,比特色、拼进度、赛成效。今年以来,经信、商务等8个行业主管部门,全面启动对行业管理单位的常态检查抽查和每月“红黑榜”评比。

此外,余杭还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区内中小学的始业教育内容以及假期社会实践内容,从小传递垃圾分类理念、培养垃圾分类习惯。

强化基础配套

完善全链条治理体系

目前,余杭已在全域建立以溯源督导为核心的精准管理模式。今年以来,该区继续强化各环节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垃圾从源头产生、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到末端处置的全链条治理闭环。

前端投放指导更精准。按照“可源头追溯、有巡检督导、重习惯养成”的原则,余杭因地制宜推进各类场所垃圾分类工作。

在城市居住区,推进“溯源巡检+定时定点”模式,开发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评价平台,通过二维码实现源头可溯,通过督导员每日现场督导、扫码巡检、短信提醒,实现到户的精准管理;在农村居住区,推行“国企参与+环卫保洁”模式,将垃圾分类与环卫保洁相结合,实现到户管理的同时,减少保洁员配备,降低政府支出;在城郊接合部,将垃圾分类情况纳入出租房“旅馆式+星级化”管理体系,将承租户垃圾分类情况与出租房准入挂钩,压实房东与承租户的责任。

中端收集运输更规范。在实现居住区分类收运基础上,针对沿街单位推进“三条线”清运专线建设。对沿街商户的生活垃圾,开辟339条“垃圾不落地音乐线”,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收集。对各类食堂、餐饮店产生的泔水等餐厨废弃物,推行统收统运及专业化回收利用,日清运量达到340余吨。对农贸市场和水果店产生的生鲜垃圾,由属地镇街开设清运专线,直接运输至易腐垃圾就地处置设施进行资源化处置。

末端处置能力再提升。围绕生活垃圾闭环治理,余杭大力推进处置能力提升。除推进垃圾减量综合体项目建设外,各镇街布点“一镇多点”建设规划,推进易腐垃圾就地处置站点建设。目前该区建成就地处置能力达到每日479吨。

推动两网融合

构建市场运作体系

生活垃圾进场量大幅减量,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提高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余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国企参与等多种形式,企业在垃圾分类中起着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余杭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网与再生资源回收网“两网融合”,推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产业化发展,以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多赢。

加强产业政策扶持。紧盯再生资源最大化回收利用目标,余杭不断强化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政策扶持力度,对企业回收网点、分拣中心、网络平台的建设运营均给予一定的扶持,推动行业良性发展。对虎哥、联运等龙头骨干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向规模化、规范化转型升级。

引培创新运行模式。余杭以四分类为基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优化垃圾分类投放操作,创新推广“虎哥回收”模式,引导居民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呼叫企业“一站式”上门回收,并以适当的物质激励促成居民自觉参与,打通群众参与度不高的堵点;由企业自建现代仓储管理体系,对回收的再生资源细分为9大类40余小类,分别进入末端再生利用产业群,实现再生资源的精细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健全资源回收体系。结合区域实际,余杭因地制宜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实现资源应收尽收。在城市居住区,推进虎哥回收模式覆盖584个小区、34.7万户居民;推进联运智慧等智能回收模式覆盖50余个小区。在农村居住区,全覆盖推进以建制村为单位的大件垃圾、可回收物暂存点建设,落实每半月定时定点回收;在沿街单位,采取预约上门、定点回收、自行交投等多种方式,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回收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杭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