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常见问题与处理导则》

2020-07-23 10:34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运维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浙江省住建厅于近日印发《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常见问题与处理导则》,本导则适用于浙江省内运行维护单位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常见问题的诊断与处理。详情如下:

关于发布《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常见问题与处理导则》的公告

为顺利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工作,不断提高运维技术和管理水平,我厅组织编制了《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常见问题与处理导则》,现予以印发,请各地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本导则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管理,浙江双良商达环保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并在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公开。

附件: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常见问题与处理导则.docx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7月20日

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常见问题与处理导则

前言

根据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2017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导则编制计划的通知》(建办村字〔2017〕163号)要求,为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工作开展更加顺利,不断提高运维技术和管理水平,经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并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本导则。

本导则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出并归口,由浙江双良商达环保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技术解释。在执行过程中,请有关单位结合实际,不断总结经验,并将发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函告浙江双良商达有限公司(地址:杭州西湖区紫萱路160号西城博司1栋2楼张文欣,,邮编:312030),以供修订时参考。

本导则主编单位:浙江双良商达环保有限公司

本导则主要起草人:郑展望、王荣、徐俊康、杨铁烽、潘子强、金黎艳、李菱、张文欣、汪啸、徐旭峰、王飞

本导则主要审查人:罗安程、李军、梅荣武、廖敏、许明海

1 总则

1.1 为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诊断与处理运维期间常见问题,提高运维质量,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效、安全、稳定地运行,特制定本导则。

1.2 本导则适用于浙江省内运行维护单位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常见问题的诊断与处理。

1.3 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常见问题的诊断与处理除应符合本导则外,还应符合国家、省和地方现行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及相关要求。

2 术语

2.1 农村生活污水。是指农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污水,以及从事农村公益事业、公共服务和民宿、餐饮、洗涤、美容美发等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8号,2019年9月27日)

2.2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是指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和处理的构筑物及设备等的总称。主要包括管网设施和终端设施等。

2.3 终端设施。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末端处理的构筑物及设备等设施的总称。主要包括预处理设施、主体处理设施和附属处理设施等。

2.4 预处理设施。具有去除悬浮物、泥砂和调节水量、水质等功能的污水处理设施的总称,一般由格栅池、沉砂池、调节池等组成。

2.5 主体处理设施。一般由厌氧处理设施、好氧处理设施、生态处理设施等一种或多种以及消毒、排放口等相关设施组成。

2.6 附属处理设施。终端设施内与污水处理工艺不直接关联的配套设施。包括标识牌、绿化、汀步、围栏和设备房等。

2.7运维服务机构。与委托方签订服务合同,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供运行和维护的专业技术服务公司或组织。

2.8 格栅井。格栅井放置格栅,可用来阻拦污水中的垃圾并且可分离污物,可高效、简单地拦截、收集污水中的垃圾。在农村生活污水中的垃圾被格栅井阻拦后,只需要打捞起来就可以统一进行收集处理。

2.9 沉砂池。去除水中比重较大、能自然沉降的较大粒径砂粒或杂粒的水池。

2.10 调节池。指的是用以调节进、出水流量的构筑物。主要起调节水量和水质的作用,还起调节污水pH值、水温,以及预曝气作用,还可用作事故排水池。

2.11 厌氧处理设施。是利用兼性厌氧菌和专性厌氧菌将污水中大分子有机物降解为低分子化合物,同时产生甲烷、二氧化碳等气态物质的有机污水处理设施。按工艺一般分为厌氧消化池、兼氧处理池等。

2.12好氧处理设施。利用好氧微生物(包括兼性微生物)在有氧气存在的条件下进行生物代谢以降解有机物,使其稳定、无害化的处理设施。按工艺一般分为活性污泥法、生物接触氧化法、MBR膜法等。

2.13 生态处理设施。利用自然界的生物链(自然界中各种生物之间形成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链索关系)功能与作用,实现污染物在不同物种之间的吸附、截留、存贮、转化、同化等功能,来处理自然界的污染物,既达到生态平衡,又起到净化污水作用的处理设施。按工艺一般分为人工湿地、生态滤池、稳定塘(氧化塘、生物塘)等。

2.14 管网维护。是指对管网进行检查、维修和疏通保养的工作。

2.15 检查井。为便于定期检查、清洁和疏通或下井操作检查用的塑料一体注塑而成或者砖砌成的井状构筑物。

2.16 流槽式检查井。简称流槽井,是为了保持流态稳定,避免水流因断面变化产生涡流现象而在检查井底部设置弧形水槽的检查井。

2.17 沉泥式检查井。简称沉泥井,在井底部设置加深的部分,用于沉积管道中泥砂的检查井。

2.18 户内设施。接户井之前的污水收集管网、清扫井、化粪池、隔油池等设施。

2.19管网设施。清扫井进水管以下部分到终端处理设施均视为管网设施。管网设施包括收集设备、输送管渠、提升泵站和附属构筑物。

2.20 接户井。汇集农户洗涤污水、化粪池出水和厨房污水的井,作为户内设施和管网设施的分界。

2.21人工湿地。人工湿地是人工建造的、可控制的和工程化的湿地生态系统。人工湿地是对湿地自然生态系统中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优化集成通过设计和组合来进行污水处理的生态处理设施。为了保证污水在其中有良好的水力流态和较大的体积利用率,人工湿地的设计应采用适宜的形状和尺寸,适宜的进水、出水和布水系统以及在其中种植抗污染和去除污染能力强的沼生、湿生与水生植物,使其既具有自然湿地的主要生态与环境功能,又强化了净化污水的能力。

3 基本规定

3.1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常见问题的诊断与处理

诊断:运维技术人员观察设备设施运行状态和工作情况,根据现场出现的情况与问题进行分析、推理与判断,得出最终科学结论的全过程。

处理:运维技术人员在观察设备设施运行状态与工作情况,根据出现的现象与问题进行分析、推理与判断并做出科学诊断基础上所采取专业技术与管理措施,解决污水处理设备与设施运行状态与工作不正常的问题,使之正常运行,能有效处理污水。

3.2 现场运维人员

现场运维人员应根据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的规模配备,根据项目中村镇地域面积和实际设施数量等情况配备相应学科与专业的运维技术人员,经过系统专业培训,合格后上岗工作。

3.3 现场运维设备、工具

现场运维设备:日常运维巡检中需要使用的车辆和仪器等。车辆主要有运维巡检车辆、吸污车、管道疏通车等;仪器主要有高压水枪、CCTV检测设备、QV内窥镜、安全防护面罩、应急发电机等。

现场运维工具是指:日常运维中进行各类问题的修理与修复工作时需要使用的工具。主要有各类扳手、各种钳子、各种螺丝刀、电烙铁、万用表、劳保用品、防护用品、取样工具等。

3.4 运维内容

运维内容主要包括管网运维和终端运维等。

3.5 运维记录

运维期间应填写运维记录表;主要有行政村农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础数据资料记录表、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处理设施巡查记录表、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网设施巡查记录表、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养护记录表、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维修记录表、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出水水质检测记录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信访交办反馈记录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异常情况报送登记表等,并按要求及时将相关记录上传至农污运维监管平台。

3.6 问题处置

(1)运维时发现能现场处理的问题,应及时解决,并填写问题解决报告单。

(2)运维时发现不能现场处理的问题,应及时向运维服务机构报告,并填写与上报问题报告单。运维服务机构接到问题报告后,应按问题类别及时处置。需由运维服务机构解决的问题,应及时解决,并填写问题解决报告单;需由业主负责解决的问题,应向业主及时报告,并做好问题解决的配合工作。

4 户内设施常见问题与处理

4.1 接户管常见问题与处理

4.1.1 接户管常见问题接户管不规范

(1)不同管径接户管的连接未采用变径接头而采用水泥封堵等其他不规范的连接方式;

(2)未设置存水弯,导致臭气入室内;

(3)管径偏小,易堵塞;

(4)管道裸露、悬空无支撑防护。

私自接管,雨污混接

(1)地坪、屋面雨水接入污水管;

(2)污水接入雨水篦。

“四水”不分,漏接、混接、错接

餐厨污水、冲厕污水、洗浴废水、洗涤污水四种水不分,漏接、混接、错接。

4.1.2 问题处理

接户管不规范问题处理办法

(1) 为防止臭气回溢,必须在卫生间、厨房出水立管设置“S”型存水弯。若不能满足最小离地距离,可在埋地横管设置“P”型存水弯;

(2) 接户管可选用的管径范围为75~160mm,管材一般选用UPVC。厨房的排水管径应不小于75mm,农户卫生间污水到化粪池前的排水管径应不小于110mm,化粪池出水到支管的排水管径应不小于110mm。

(3)户外裸露的管道应进行有效的包覆保护,一般可用保温材料包裹管道,并在其外面采用防水胶带捆扎防护。

私自接管、雨污混接、漏接问题处理办法

检查私自接管,雨污混接及“四水”不分,漏接、混接、错接问题是否存在,如有则应及时解决;如运维服务机构无法自行解决,应在一周之内完成汇报材料上报主管部门。

4.2 清扫井常见问题与处理

4.2.1 清扫井常见问题

清扫井存在破损、渗漏、井盖缺失、堵塞和塌方等问题。

4.2.2 问题处理

需定期巡查和清理清扫井,发现塌陷、破损、渗漏、井盖缺失时应及时进行维修更换;有杂物时应及时清理;堵塞时应及时疏通;确保井盖能正常打开,无封死。

4.3 化粪池常见问题与处理

4.3.1 化粪池常见问题

(1)化粪池存在破损、变形、脱节、开裂与堵塞现象;

(2)施工将清掏口封死,后期无法清掏;

(3)化粪池出水口与管网对接不畅,管径过小;

(4)个别地区采用粪水直排管网,需对管网和检查井等构筑物频繁清扫;

(5)化粪池建设不规范(单格式、无清淘口、无透气管、不设导粪管、无底渗漏式)。

4.3.2 问题处理

(1)需定期巡查和清理,发现破损、变形、脱节、开裂现象时应及时进行维修更换;堵塞时应及时疏通;确保清掏口无封堵。

(2)对于“漏底”、未设置掏粪口、无透气管或其他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化粪池,应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3)化粪池应定期清掏污泥和漂浮物,最长清掏周期不超过12 个月,清掏物可纳入污泥处理系统。

(4)定期检查化粪池,如有渗漏或雨水、地下水进入应及时维修。

(5)定期检查化粪池的密封性,如有破损,及时维修。开盖检查时应注意防毒、防爆与防坠。

4.4 隔油池常见问题与处理

4.4.1 隔油池常见问题

隔油池可能存在浮油、破损、开裂和堵塞溢流等问题。

4.4.2 问题处理

(1)定期检查隔油池,及时清除浮油,浮油应纳入(厨余垃圾)处理系统。

(2)如发现溢出油污现象应及时清理。如需使用清洗液及脱脂剂,应佩戴相应护具,注意操作安全。

(3)发现隔油池破损、开裂时应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运维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