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农村固废污染现状及处理技术研究

2020-07-24 11:47来源:基层建设作者:王孟晴关键词: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固废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经济的迅速发展也带动了农村的发展,在生活水平快速提升的同时,使农村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的数量增加,对这些固废没有进行合理的处置,也带来了较为严重的环境问题。针对这类问题,分析农村固废的类型,根据不同的固废应用相应的处理技术,使可再利用资源得到回收利用,非可再利用资源得到良好处理,减弱环境污染。

关键词:农村固废;污染;固废处理技术;

1.农村固废概念

农村固废是指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所产生的废弃物,废弃物成固体或半固体状态,还包括从城市中转移到农村的固体废弃物。农村固体废弃物大多是农业生产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同时也包括农村的生活垃圾,以及来自于乡镇企业的工业固体废弃物从城市转移到农村的固体废弃物。

2.农村固废主要来源

农村固体废弃物主要有农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固废、畜禽养殖固废。生活垃圾主要包括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厨房垃圾,一系列废旧塑料包装盒、包装袋、以及塑料瓶以及各种废旧物品,比如贵金属废电池、废电器等。

农业生产固废主要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主要有农作物秸秆、农作物外壳或林边的杂草,甚至包括废旧农药包装袋,以及种田中使用的地膜或者大棚种植的农膜,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没有完全被应用的,都可以称之为农业生产固废。

畜禽养殖固废的主要产生是在畜禽养殖过程中,畜禽所产生的排泄物,以及喂养畜禽所剩下的饲料,畜禽养殖大棚中的垫料、以及畜禽正常死亡或病死的尸体。

3.农村固废污染的现状

3.1生活中的固废污染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的经济也逐渐发达起来,因此也使得农村的生活条件提升,进而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也随之增加,种类也相较之前更复杂,所以对于这种生活垃圾的处理非常困难。生活中产生的垃圾,不仅包括有机质物品、可回收物品,还包含含有大量重金属难降解成分的有害物质,这种物质容易对土地、水体造成危害,并且难以治理。而且由于当前农村住户较为分散,且农民对于生活垃圾的有害性没有认识到位,农村的垃圾管理体制没有得到完善。经常会在道路两旁、废弃农田、干涸的河道出现堆摞垃圾的现象,所以对于垃圾的收集和转运需要耗费的时间长,工作量大,而且通常还会出现露天焚烧废旧垃圾的现象,造成大气污染,固废垃圾堆积在农田旁,会对农田的土壤结构造成损害,使之不利于农作物生长。长时间的堆积,甚至还可会影响地表径流和地下水,造成水体污染,给人的生活带来危害。

3.2生产固废污染

在农村通常会进行农业生产和畜禽养殖生产,农村的农业生产是农村的主要生产活动,同时也是产生地表污染的主要途径。在农业种植生产过程中,可能会使用到地膜来对地表进行保温,同时也保持土壤的肥沃性,防治病虫害的能力较高,同时也可以推进农作物加快生长。但是由于当前使用的地膜主要是由聚乙烯化合物构成,这种化合物降解困难,如果不能及时清理,使之长期留在环境中,会对土壤造成损害,使土壤所含有的养分下降,阻碍农作物生长,同时也对在后续耕田工作中造成不便。在农作生产中,往往会产生作物秸秆,由于没有认识到作物秸秆的重要作用,往往会采用露天焚烧秸秆或者直接丢弃,对环境造成污染。经济的发展也促使畜禽养殖生产在农村发展壮大,而在养殖过程中,会产生废弃物和污水,对这些固废处理不彻底,因而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在畜禽养殖中产生的固废,主要是畜禽粪便,这类畜禽粪便中含有大量有机物,但同时也含有病原菌,由于畜禽粪便产量大,通常会采取将粪便直接排放,长时间直接排放会造成水体污染,且会影响空气质量,如果直接将畜禽粪便投入到农业生产中,由于土壤不能够全部吸收畜禽粪便中的有机物,导致土壤硬化,不利于作物生长。

4.农村固废处理技术

4.1堆肥

堆肥是利用时间较长的生物转化处理技术。通过对固废进行初步的处理,然后运用生化作用对固废中所含有的可降解物质,进行转化使之成为稳定的腐殖肥料,对资源进行再利用。堆肥通常运用在处理畜禽粪便时,又分好氧堆肥和厌氧堆肥[1]。好氧堆肥所耗费的时间较短,能够使固废在短时间内被消耗,因此在处理大规模的固废时可以采用好氧堆肥。而厌氧堆肥,需要耗费的时间长,但是所产生的肥料效能较大,可以有效的改变土壤状态,促进植物生长。

4.2厌氧发酵

厌氧发酵也是一种运用生物转化来进行固废处理的技术。是通过对固废进行分类筛选,将可以被进行厌氧发酵的类别进行破碎,然后通过融入厌氧细菌对其产生生化作用,使其中能够被降解物质转转化成甲烷[2]。厌氧发酵可以有效将固废转化为有效资源,其中产生的甲烷是一种清洁能源,甲烷的输送要求比较简单,因此可以将其输送给农村为农村供气供暖,在解决农村资源短缺问题的同时也可以有效的防止大气污染。

4.3焚烧发电

农村所产生的废弃物通常也含有热值较高的有机固废,可以将这些部分进行燃烧,回收其产生的热资源进行发电。在固废处理的同时,也能有效利用资源,固废焚烧技术是将固废中的有机物在高温条件下与空气充分接触,从而产生氧化燃烧反应,而固废中的有毒物质会在高温条件中被氧化热解,从而破坏这种有害物质。而对这些有害物质进行焚烧的焚烧炉所产生的高温蒸汽可以通过净化除尘处理,回收部分热量进行发电,从而将产生的热能转化为电能,使资源得到再利用。焚烧发电这种处理技术可以有效地节约土地资源,也能够有效避免对水体产生污染,但在焚烧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有害气体,因而也限制了焚烧技术在农村固废污染处理中广泛运用。

4.4固废填埋

固废填埋是指在将可利用资源进行回收后,对最终不可处理的固废进行填埋。当不可回收的固废处理量较大时,这种处理方式所需要耗费的成本较低,是处理陆地固废污染的最有效方式。但是在填埋时要考虑到填埋后固废因降解产生的渗滤液,与此同时也会产生二氧化碳和甲烷,因此要在填埋场地设置防渗层,同时也要设计收集管道和排水设施,防止在填埋过程中出现再次污染现象,同时保护填埋区域的地下水和大气环境[3]。

4.5回收农膜。

当前农业生产中所运用的农膜大部分是聚乙烯化合物,这种物质和塑料一样难以被分解。废旧农地膜的降解过程是由完整期、破裂期、破碎期和完全降解期构成。对农膜的回收大多是在破裂期,可以进行人工回收和机械回收。人工回收是通过运用大量劳动力在田地中使用钉耙将地膜搂捡成堆,清理其中废旧地膜,但是由于农田范围较广,所需要耗费的劳动力较大,所以对于地膜的处理并没有很彻底,所以在长时间的积累中,这种地膜存在土壤中会对土壤质量造成伤害,不利于植物生长。机械回收的机械价格较高,且回收难度较大,因此,机械回收的利用率较低。而农膜回收是收集废旧农膜之后进行清洗,然后将其破碎,最后再将其塑造为新的农膜。这种农膜可以再次被利用到农业生产中,使废旧农膜不再被燃烧或丢弃,减少资源浪费。

总结

充分运用固废处理技术,将农村中的固废进行有效处理,挖掘可再利用资源效用,使这种可再利用资源再次投入到生产生活当中,减少资源浪费,同时也能缓解资源短缺问题。同时也能通过运用固废处理技术减少固废对农村环境造成的污染,推进农村的生态环境建设。

参考文献

[1]刘维平.农村固废资源化处理方法及措施[J].环境与发展,2019,31(01):56+58.

[2]韩秉君.农村固废污染现状及处理技术分析[J].南方农业,2018,12(21):86+88.

[3]闵超,安达,王月,徐海红,王刘华,康明,王劢博.我国农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研究进展[J].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2020,37(02):151-16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弃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固废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