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2020年国内催化剂及净化剂行业竞争格局简析

2020-07-27 08:29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脱硫催化剂脱硫净化剂净化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能源净化行业企业众多,由于下游客户或产品种类不同,竞争状况差异较大。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煤制气及煤化工等行业因其技术和服务要求较高,企业相对较少,技术门槛较高;化肥、城市煤气、沼气等行业因其净化工艺多,技术门槛低,服务上述行业的企业众多,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市场份额集中度较低。

一、脱硫净化剂

从产品类别看,脱硫净化剂和其他净化剂类别众多,工艺及技术水平差异巨大,低档产品生产企业众多,市场竞争激烈,竞争方式以价格竞争为主导;高端产品一般需要企业有很强的持续技术创新能力,生产企业相对较少,行业内有市场竞争力的主要有西北化工研究院、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聚环保等少数企业。同时随着高端产品成本的下降和客户净化要求的提高,高端产品将逐步替代低端产品。

二、脱硫催化剂

脱硫催化剂研发投入大,生产技术要求高,行业进入的技术门槛高,行业内生产企业相对集中。目前行业内有市场竞争力的要有中国石化催化剂长岭分公司、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催化剂厂、三聚环保等少数企业。该领域的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品牌和技术服务方面。

图表1:国内脱硫净化剂、催化剂主要企业

资料来源:韦伯咨询整理

三、加氢催化剂

加氢催化剂方面,目前进入我国能源净化行业的国外企业主要有美国UOP公司、美国雅保等,这些企业进入我国的主要产品为加氢精致催化剂,但因其在国内销售网络不健全,制造及技术服务成本较高,在我国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国内加氢催化剂的市场集中度较高,主要由中石油抚顺、中石化长岭、中石化抚顺、齐鲁石化、兰州石化等大型炼化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及三聚环保垄断。

同时,由于加氢催化剂面向的下游客户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石化央企,市场准入壁垒极高,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垄断格局。目前,中石油抚顺、中石化长岭、中石化抚顺、齐鲁石化、兰州石化及三聚环保占有我国加氢催化剂85%左右的市场份额,集中度较高。

图表2:国内外加氢催化剂主要企业

资料来源:韦伯咨询整理

四、其他净化产品

国外脱硫净化剂、脱氯剂等净化产品的性能与国内产品相当,其产品成本高,在国内市场缺乏竞争优势,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较小。国内润滑油异构脱蜡催化剂和醛加氢催化剂市场原分别被美国雪佛龙和德国南方化学垄断,三聚环保生产的上述两种产品因其性能和价格优势,在国内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催化剂查看更多>脱硫净化剂查看更多>净化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