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昔日桐城首富被刑拘 欠49亿被证监终身禁入 事发前套现15亿元跑路

2020-07-27 08:42来源:AI财经社作者:仉泽翔关键词:盛运环保开晓胜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又一地区首富领到牢狱之灾。

7月20日晚间,已更名为盛运退的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从控股股东开晓胜的家属处获悉,开晓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安庆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受消息影响,盛运退股价开盘跌停,截至收盘报0.17元。与开晓胜被查一同被披露的还有关于盛运环保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暨终止上市的第二次风险提示公告。

公告提示,公司6月18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自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即2020年7月14日)起,公司股票复牌并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在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盛运环保承诺,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公司将不筹划或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桐城第一个上胡润百富榜的人

盛运环保成立于1995年,前身是桐城机械厂。主营业务是输送机械产品和环保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应用于建材、水泥、电力、钢铁、矿山、垃圾焚烧尾气处理等行业。

开晓胜作为公司实控人,其财富随着公司业绩的攀升而不断扩大。2010年,开晓胜率领公司闯关成立不足一年的创业板,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这时,公司名字还叫盛运股份。

上市成功后,开晓胜的身家暴涨至10亿元,被排进胡润百富榜,登顶桐城首富。同时,他也成为首位进入胡润百富榜的桐城商人。

2013年,盛运环保收购北京中科通用环保有限公司后,将业务拓展至城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包装垃圾、填埋垃圾等焚烧和发电业务,并成功拿下了枣庄、周口、锦州等多个地区的垃圾发电项目。收购完成后,盛运股份也顺势更名为盛运环保。

受益于此项收购,开晓胜也以总资产32亿位居安徽富豪榜第四位,在胡润榜单中排名第635位。

为聚焦环保业务,盛运环保在2014年将所持有的盛运重工70%股权以及新疆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作价3.42亿元出售给了安徽润达机械工程有限公司。

剥离机械类业务后,盛运环保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垃圾焚烧发电上,公司也在2015年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2015年全年,盛运环保实现营收16.40亿元,同比增长35.55%,净利润7.4亿元,每股股价突破16元,总市值破百亿。

49亿巨债压身

盛极而衰这个词简直是给开晓胜和盛运环保准备的。

盛运环保采取的经营模式为BOT模式,即“建设-经营-转让”,前期需投入至少30%的建设资金,且在建设期内基本无现金流入,待项目建设完毕进入运营期后,参与者开始获得运营收入和现金流入。整个项目的回款周期最长甚至需要30年。

这也造成了盛运环保需要利用高杠杆获取扩张资金。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盛运环保的担保余额高达61.63亿元,占其净资产的比例高达3540.80%,其中,违规担保达23.73亿元,占其净资产的1153.91%。

开晓胜的水逆从2017年就已开始。当年7月,安徽池州市副市长王强被查,作为安徽省人大代表的开晓胜被曝向王强行贿。这一年也被视作盛运环保由盛转衰的开始。

财报显示,2017年,盛运环保实现营业收入13.58亿元,同比下降13.65%,净利润为-13.18亿元 ,同比降幅为1207.14%,扣非净利润为-11.21亿元,同比降幅为42439.38%。一颗大雷在创业板炸响。

盛运环保对这颗大雷的解释是,对全资子公司中科通用无形资产及其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部分运营项目投产时间较短,效益尚未完全释放,但资产折旧摊销照常计提,再加上公司为加快项目开发,致使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大幅增加。

2018年,盛运环保的亏损还在扩大,在总营收只有5.15亿元的情况下,产生了31.13亿元的巨额亏损。在这30亿中,有15亿元是因为此前对外提供担保及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计提减值造成的。

现金流锐减之下,盛运环保的债务危机瞬间爆发。2018年10月10日,盛运环保公告称,按照约定,公司发行的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应于2018年10月9日兑付本息。但截至兑付日日终,公司因流动性极为紧张,不能按期足额偿付。

债券违约的连锁反应,导致联合信用评级将盛运环保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以及债项评级均下调至“C”。据披露,截至2020年6月5日,盛运环保逾期债务共计85笔,逾期债务金额高达49.62亿元,逾期债务性质包括本金、租金、本息等,贷款单位除银行、基金公司外,还有个人借贷及网贷公司。

2019年11月,证监会安徽监管局下发市场禁入决定书。文件中提到,盛运环保2016年年报少计资产、负债约9.78亿元,存在虚假记载;未按照规定披露2014-2018年发生的27笔对外担保事项,存在重大遗漏;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20.48亿元的关联交易;盛运环保作为债券发行人,未按照规定披露12笔债务逾期情况。

开晓胜作为时任盛运环保董事长,管理公司日常经营,被监管部门认定为上述四宗罪的直接责任人,处以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的处罚。

但在此之前,开晓胜早已套现离场。2018年4月,盛运环保公告宣布,开晓胜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在此之前他已通过多次减持套取大笔资金。

2016年底,开晓胜减持套现4.67亿元,清仓手中非限售股。2013年、2014年,盛运环保股价高位之时,开晓胜在二级市场减持,累计套现10.53亿元,两次套现合计为15.2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盛运环保查看更多>开晓胜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