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福建晋江首个大件垃圾处理站投入使用 “大块头”垃圾有了好去处

2020-07-27 10:03来源:泉州网作者:王丽虹关键词: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发电厂大件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沙发、床垫等大件废旧家具,再利用价值小,送人无人要,由于处理难,大件垃圾被随意丢弃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解决大件垃圾无处安放的难题,作为今年晋江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日前晋江首个大件垃圾处理站建设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

专用运输车收集运往处理站

24日上午10时许,晋江市环境卫生中心工作人员苏大焕驾驶一辆大件垃圾专用运输车,来到晋江陈埭镇第二垃圾转运站。他和妻子戴上手套,合力将堆放在站内一角的沙发、床垫、衣柜等大件垃圾搬上车。

“每天,环卫工人会将小区、路边的大件垃圾运到转运站,每隔一两天再统一运走。”陈埭镇第二垃圾转运站刘站长介绍,以前没有大件垃圾处理站,环卫工人只能用人工拆卸敲碎,或使用转运站的压缩机进行压缩处理,费时费力,如今这一困扰得到彻底解决。

装完一车大件垃圾后,苏大焕驾车前往位于晋江内坑镇黄塘村转运站旁的晋江大件垃圾处理站。记者在站内看到,占地800平方米的空间内摆放着一台大型的大件垃圾处理机,沙发、柜子、床垫等被依次搬运到输送带上,经过破碎机破碎后,磁选机自动将大件垃圾中的金属物质吸出并单独收纳,剩余的粉碎物被传送进机器末端的压缩车。

“收运5车大件垃圾,可以压缩出一车的粉碎废料,这些废料会运往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分离出的金属做二次回收。”苏大焕介绍,专用运输车目前接纳晋江中心市区的青阳、梅岭、罗山、西园、灵源、新塘6个街道及陈埭、池店、内坑、紫帽、西滨等5个镇的大件垃圾,其他乡镇则自行将大件垃圾送至处理站。

据悉,今年6月17日,晋江大件垃圾处理站正式开始运行。晋江市环境卫生中心负责人纪荣思介绍,该处理站处理能力可达50-70立方米/小时,自投入运行以来,已处理60吨左右的大件垃圾。在该处理站投运之前,市民把一些大件垃圾到处丢弃堆放,既占地方又污染环境,且存在安全隐患。处理站投入运行后,为晋江无处安放的大件垃圾找到了去处,有效解决了大件垃圾的收运和处置问题。

中心市区已有19个大件垃圾收集点

“目前全市已有两个大件垃圾处理站。”泉州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6月25日,丰泽区北峰街道站前南北大道东侧的中心市区大件垃圾处理站投入运行,处理能力400立方米/天。

近年来,随着泉州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大件垃圾终端处理设施不断完善,前端收集点也逐步铺开。这些“大块头”有了更妥善的处理方式——通过社区收集点统一收集,再运至处理点,进行剪切破碎,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效果。

目前,泉州中心市区已建成19个大件垃圾收集点(以街道为单位),其中,鲤城区8个、丰泽区8个、洛江区2个、泉州开发区1个。

“我们鼓励各街道、社区共同参与到大件垃圾处理中来,”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办和居委会最了解辖区情况,可根据各自情况进行选址、建设和管理。同时,政府也鼓励企业参与到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各环节。各方力量互相补充,最终实现大件垃圾的完整处理处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处理查看更多>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大件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