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醒醒 可降解塑料没那么神!

2020-08-04 11:33来源:啃塑剂关键词:可降解塑料塑料污染塑料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我们谈所谓环保的可降解塑料,我们一般是在谈“生物可降解塑料”目前的塑料从是否可生物降解的角度可以分为了两种:生物可降解以及非生物可降解。生物可降解是指,百分之百可由生物降解变成无机的成分、水和二氧化碳(下图CD象限);而非生物可降解,则是不会被生物降解成无机物或者水和二氧化碳(下图AB象限)。

1.jpg

生物可降解材料分析图

其中,塑料按制作原料可分为生物基以及化石基。生物基塑料即原料来源于生物质(包括动植物和微生物)而制成的塑料;化石基塑料即原料来源于化石原料制成的塑料。

传统塑料(B象限)既不能生物降解,且由化石基制成。

不可降解塑料同样有可能是从生物原料制成的,如象限A的材料,我们现在很多的聚乙烯是由生物基来制造的,我们可以叫它为生物塑料,实际上它和传统塑料是一样的,进入环境以后同样会因为不可降解产生持久性的污染问题,所以如果说生物塑料=可降解塑料,那是不正确的。

在D象限中的材料不是由生物原料做成的,却可以被生物完全降解,像PBAT和PCL这两种塑料,它们由石油提炼,也可以做成生物可降解。

而目前我们谈论比较多的生物可降解塑料更多指的是C象限的材料,既是由生物质为原料,如玉米淀粉或者甘蔗等等,同时可以被生物降解。

1

塑料是如何造成污染

环保组织深圳零废弃的理事长毛达博士提到,无论是什么样的材料用品,之所以产生污染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有三个:

1. 没有闭合循环:大量产品没有得到循环利用,进入填埋场、焚烧场和进入环境;

2. 没有总量控制:物质流消耗总量过于庞大,光靠循环无法解决问题;

3. 制造过程中添加有毒有害化学品。

因此,当我们为减少一次性塑料污染寻找材料替代时,在评估替代材料是否值得推崇,应考虑以下原则:

2.jpg

来源:毛达博士

第一,原料要可持续,不能给环境系统带来太大压力。例如,传统石油的不可持续,一是原料不可持续,二是石化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都会产生各种环境污染。

第二,充分循环再生。传统塑料的循环利用率非常低,但不代表其他的替代材料就可以有很高的循环利用率。而生物可降解塑料的正确处理方式是堆肥,而在现有回收渠道不完善的情况下,能否保证生物可降解塑料能与其他垃圾分开送到堆肥渠道上,是个挑战。

第三,无毒添加。在塑料当中有很多有毒的添加物,若生物可降解塑料做得不好,同样有可能产生有毒有害物质。材料替代应该减少有害添加剂。

2

推广生物可降解塑料?耕地够吗?

按每一吨生物可降解塑料需要0.18公顷的耕地计算,如果将目前全国8000万吨的传统塑料都换成生物可降解塑料,需要的耕地面积相当于河南省+山东省那么大。

我们再来算算一次性塑料包装——进入环境的主要塑料垃圾,现有的塑料生产量中约有1/4用于包装,如果这部分的塑料都用可降解塑料替代,则需要一个湖南省那么大的耕地才能满足这样的需求。这些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必须对塑料制品的消耗总量有所控制。

3

生物可降解塑料真的能在自然中降解?

此前,有中国邮政业内专家介绍,目前普遍使用的塑料袋,在自然条件下需200年才能实现降解,而生物降解塑料快递包装袋被废弃后,在自然界条件下(如土壤、沙土等)和特定条件下(如堆肥、厌氧消化、水性培养液中),由自然界存在的微生物作用引起自然降解,经过6个月后可以完全分解成二氧化碳、甲烷、水及其所含元素的矿化无机盐等,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邮政宣传视频截图

然而,生物可降解快递袋的生产者的说法却不一样:在工业化堆肥条件才有可能在6个月实现这样的过程。什么是工业化的堆肥条件?一定的温度:通常在50-60摄氏度,一般土壤并不能够达到。此外需要一定的湿度,一定的菌群,还有一定的耗氧量等才能达到工业化堆肥条件。这些条件并不是任何的自然环境中都能达到的。

进入普通土壤会怎样呢?2010年希腊雅典农业大学用地中海实际土壤做PLA生物可降解塑料的降解试验,11个月的时间只是部分物理解体和部分碎裂。2014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模拟自然土壤,12个月PLA做得塑料试验,其质量损失在12个月之后也只是损失0.23%而已,几乎没有降解。

进入海洋会怎样呢?2017年德国迈洛伊特大学400天的试验,把各种生物可降解塑料在工业化堆肥实现可降解,摆在海水和淡水里面,最后PLA只有约0.5%质量损失。

5.jpg

部分物理解体和碎裂的可降解塑料

北京的志愿者则在北京一个公园的土壤里埋了市场上能够获得的生物可降解的快递袋,210天以后变化不大,也是部分解体和碎裂。

6.jpg

埋入210天后的可降解快递袋

联合国环境署的一份报告也对可降解塑料存在的问题,得出以下结论:

1.特殊条件(工业堆肥)下陆地上可生物降解的塑料,在海洋中降解速度非常慢,大面积地使用同样导致垃圾失控问题。

2.生物可降解塑料对减轻海洋垃圾污染不会起显著作用。

3.公众对可降解性的误解,会更容易诱发乱扔垃圾的行为。

4.对塑料可降解性的推崇,背后可能有商业利益左右。

4

不变成新型污染的条件是什么?

第一,总量限制、用途限制。生物可降解塑料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无论从原料可持续性还是循环再生能力来看,总量控制都是必须的。此外需要对用途进行限制,合适的用途可包括厨余垃圾袋、快餐包装、茶包、咖啡胶囊等。公共活动由于废物流易控制,当中的塑料制品也适合采用生物可降解塑料。

第二,垃圾分类。如果垃圾分类不完善,一旦生物可降解塑料进入市场,就可能和传统塑料混在一起,影响传统塑料的回收再生质量。按正常的操作,生物降解塑料需要通过可堆肥的废物流,进入到堆肥场。因而,完善的垃圾分类也是推广可降解塑料的前提条件。

7.jpg

最后,相比于材料替代,更重要的是方式替代。如果一个塑料杯子被重复使用了一千次,是用这个塑料杯子好,还是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好,亦或是纸杯子喝完一次扔掉好?塑料好还是纸好,还是可降解塑料好?只要方式是正确的,远比材料替代重要。

我希望未来我们可以以更多的重复使用,来替代过多的一次性用品消耗,即便是可降解的一次性材料,那背后其实都是沉重的资源代价。

8.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降解塑料查看更多>塑料污染查看更多>塑料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