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电池回收 路在何方?

2020-08-04 13:20来源:废塑料新观察关键词:废旧电池电池回收市场固体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汽车电池,天使转恶魔,功业变罪恶。

是不是听起来很高深?其实道理很简单,中国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到现在已经有了11年的时间,预计在2020年动力蓄电池将进入规模化退役阶段。如果有超过50%以上的废旧动力蓄电池进入梯次利用,那么还是将产生将近10万吨的废旧电池需要处理。面对我们如此“快速地”发展电动车,我们的下游回收产业真的准备好了吗?

微信图片_20200804131220.jpg

废旧电池回收,9月1日会出新政策,巨大改变直接影响经销商利益。

汽车电池报废量将迎来“小高峰”——市场规模超过53亿元,且到2020年,这两个数字将分别达到20万吨和101亿元。

冲着百亿级市场大蛋糕而来,却对电池回收市场感受到巨大心理落差的正规电池循环回收企业不在少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电池回收的“小作坊”生意却进行地如火如荼。同一市场,生存境况,冰火两重天,折射出电池回收市场的运营怪相。“已报废的电池,至少有一半流入黑市,并被非法拆解”。这,不仅扰乱市场竞争,更严重的是会给社会环境带来不可逆的污染和破坏。随着国家去年在京津冀、上海、广东、湖南等地区展开电池回收试点,进入电池回收行业的企业越来越多,包括新能源车企、电池供应商、独立的电池回收企业等,这造成了回收电池渠道的分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通过,将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新《固废法》将对废旧电池回收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在这种混战局面下,电池合法回收企业,将面临洗牌。

微信图片_20200804131224.jpg

其实最合理的废旧动力蓄电池的回收渠道应该是由电池生产厂家来完成或主导,以为他们拥有先进的电池技术,并且可以更便利的从废旧电池中提取新电池生产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尤其是贵重金属。

废旧电池回收和处理的话题其实早就提出,可市场上还依然把重心放在提高电动车销量上,也许补贴取消了、牌照福利没有了,能缓解一下电池的使用数量。可对于即将迎来回收报废的这批电池如何处理,就目前这个现状,还真不能让人放心。

现在最简单的生活垃圾处理都没做好配套,像废旧电池回收处理这样的需要高技术含量和责任心的机构更是凤毛麟角了。

国家提出强制性标准只是第一步,执行机构如何产生盈利才是支撑他们做下去的动力,不可能总是指望国家财政补贴。

废旧电池的有效回收是第二步,电池生产企业和整车生产企业都有责任追踪每一块电池的去处,在它们的生命周期内做到哪来哪去。

第三步是处理废旧电池,绝对不能让民间作坊来操作,可循环使用的部分要做到最大化地回收,剩下的废料更要妥善安置,否则真的会毁掉我们后代的生存环境的。

中国目前注册的具有废旧动力电池回收资质的企业有30余家,他们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废旧动力蓄电池退役的第一个高峰?此前“来者不拒”的入局门槛、混乱不堪的市场环境、“沟壑纵横”的回收渠道,将从今年9月1日起真正迎来历史性变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旧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回收市场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