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参观|苏州垃圾焚烧发电厂 每天能“吃”2250吨垃圾!

2020-08-06 11:40来源:看苏州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填埋场光大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2250吨/日,年发电量可供10万家庭用一年。

8月5日上午,看苏州记者走进苏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面对面接触“大铁爪”,带大家一起感受垃圾焚烧的“力量”。

昨天上午9点30分,看苏州记者来到位于七子山下的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还没踏进大门,就被远处高耸的蓝色烟囱和极具创意感的外立面设计吸引。

“这些仅仅是我们的一、二、三期项目,都是‘老员工’了。”光大环保能源(苏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海涛告诉看苏州记者,今天要参观的“灰胖子”是“去年年底刚入职的新员工”——苏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项目一阶段。

听完吴海涛的介绍,一旁的小朋友们都激动了起来。

来自金阊实验小学的吴宇昊告诉看苏州记者,他和小伙伴们都是通过成长苏州平台报名参观的。因为学校里一直在教他垃圾分类,所以就特别想来垃圾焚烧发电厂看看。

“又是蓝烟囱,又是“灰胖子”,难不成这里还能拍动画片?”带着好奇,孩子们迅速在大门口整齐地列好了队。

随着吴海涛手指的方向望去,看苏州记者看到一个巨型的灰色建筑,相较于前三座厂房,这栋建筑更富有层次感,一层层灰色屋檐鳞次栉比,格外好看。

“我们提标改造项目厂房的设计者和世博会中国馆的设计者是同一人,外形上很容易被记住。”吴海涛自信地说到,“当然,我们提标改造项目并不是空有其表,它现在可是我们公司的‘核心’!”

走入这栋巨型的灰色建筑,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宽敞!那在53636.58㎡硕大的空间中,究竟藏着什么样的垃圾焚烧设备呢?

“我们主要处理苏州市区的生活垃圾。苏州主城区每天约产生6500吨的生活垃圾,其中,一、二、三期的焚烧厂日处理规模有3550吨,而这个提标改造项目每天可处理2250吨。” 吴海涛指着玻璃后正在倾泻垃圾的转运车说道。

“由于目前我们还未实现生活垃圾的全量焚烧,所以,每天仍旧有上千吨的垃圾送去对面的七子山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但山头快要满负荷了。”吴海涛说,等到提标改造所有阶段完成,焚烧厂的日处理规模将提升至6850吨,届时就可以实现全量焚烧。

听完吴海涛说的话,一同参观的小朋友们纷纷陷入了沉思。

“这里的垃圾也太多了吧!希望我们做的垃圾分类能给他们带来帮助。”来自沧浪第一实验小学三年级的韩天泽告诉看苏州记者,虽然在学校里也会学一些垃圾分类的知识,但是今天来到焚烧厂后,自己才真正感受到了垃圾的数量庞大。

那进行垃圾分类后,对垃圾焚烧厂有什么影响呢?

面对小朋友提出的问题,吴海涛回答道:“影响肯定是有的。6月份过后,生活垃圾的入场量跌破了6500吨,更多的厨余垃圾被分流至厨余垃圾厂接受处理,使进入焚烧厂的生活垃圾焚烧值进一步提升,每吨垃圾焚烧的发电量得到了有效提升。

参观的最后,也是小朋友们最激动的环节——垃圾吊车。

在苏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项目的五楼,有一个小小的房间,从这里可以看到所有入场的生活垃圾。

走进房间,隔着厚厚的玻璃,看苏州记者被眼前的景象震惊:数以万计的生活垃圾像是一座山一样“躺”在脚下。

当垃圾吊车的“大铁爪”抓起垃圾后,看苏州记者趴在玻璃上,仔细观察后发现,“垃圾山”中已经很少能看到泡沫箱、塑料脸盆、瓶瓶罐罐等这样的可回收物,大部分都是一些用过的纸巾、沾有污渍的垃圾袋。

“没错,通过观察这些垃圾的种类,我们也可以看出垃圾分类后的一些变化。”吴海涛告诉看苏州记者,这些垃圾都要在仓内进行堆压,根据季节与温度进行3-7天的发酵,将垃圾中的水份沥出,然后再进炉焚烧。

“当然,我们燃烧的温度有讲究的,炉膛温度要在850℃以上,这样才能保证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恶英可以充分分解。”直播的最后,在发电厂的中央控制室里,吴海涛介绍说,整个垃圾焚烧发电的过程控制均在这里进行。这里可以对锅炉、汽机、电气等各系统设备及各项污染物的排放浓度等指标进行实时监视。

据了解,苏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项目一阶段项目于2019年11月投入运行。未来,待提标改造项目所有阶段建造完成后,便可实现苏州市区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原生垃圾“零填埋”。

此外,看苏州记者还从吴江城市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吴江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扩容建设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厂二期)已于4月9日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明年,在吴江区就会继续新添一座总处理规模3000吨/日,烟气排放优于欧盟2010标准的国际先进垃圾焚烧厂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填埋场查看更多>光大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