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项目正文

项目动态|湖南常德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已于上半年正式签约并动工

2020-08-07 11:37来源:中国财经报关键词:餐厨垃圾PPP项目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南省常德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工程PPP项目是市、区两级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环保工程。已于今年上半年正式签约并启动项目动工,成为武陵区的第一个PPP项目,将全面提高常德市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常德市餐厨垃圾污染问题。

该PPP项目选址于武陵区启明街道和平社区,占地45.4亩,总投资约1.7亿元,选择了最成熟的“高温厌氧”工艺和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的管理模式。项目分为厂区和收运体系两个部分,厂区主要由预处理系统、厌氧系统、废水处理系统、综合楼、地磅房等组成;收运体系主要由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专用收集运输车辆、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信息化平台组成。

项目近期服务范围为常德市市区,建设规模为170t/d,其中餐厨垃圾150t/d,地沟油20t/d;远期服务范围辐射至桃源县、汉寿县、西洞庭管理区、西湖管理区等周边地区,总规模为280t/d,其中餐厨垃圾250t/d,地沟油30t/d。

就该PPP项目的财政承受能力,区财政局与区城管局等区直相关单位、咨询机构以及评审专家进行了多次商讨和磋商,分别明确了项目的责任识别、支出测算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等相关事项。

一是划分责任。PPP项目全生命周期过程的财政支出责任,主要包括股权投资、运营补贴、风险承担和配套投入等。结合该项目实际,经请示区委区政府,区城管局和区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同意,该项目的政府股权投资支出为项目资本金×政府占项目公司的股权比例,并采用可行性缺口补助,在项目运营补贴期间,政府承担部分直接付费责任。同时,考虑到该项目的风险概率和风险后果值难以预测,根据建设与运营,该项目的风险承担按照可转移风险、可分担风险以及不可转移分担风险进行分类测算。

二是测算支出金额。区财政局积极配合区城管局和专业咨询机构,明确该项目的支出测算事项,包括股权投资支出、运营补贴支出和风险承担支出等,并按照30年项目全生命周期分摊的方式计算财政支出责任明细。

三是考虑承受能力。因该项目是武陵区首个PPP项目,政府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最高为0.36%(2026年),并没有超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财金〔2015〕21号)规定的10%,且对政府财政支出影响较小,在财政承受能力范围之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