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企业正文

天津同阳科技尾气遥测“黑科技” 拍了拍你!

2020-08-11 15:48来源:天津同阳科技关键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遥感监测技术天津同阳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 读

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和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上升,机动车尾气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日益严峻。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关于加快展开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建设的通知》(冀环气[2018]395号)相关要求,加快推进机动车尾气排放环境监管,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借助同阳科技创新的尾气遥感监测技术持续深入开展尾气排放污染防治工作。该项目的建设为秦皇岛市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机动车环境管理提供有效支撑,为秦皇岛市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着秦皇岛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已成为该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成因之一,但仅依靠目前的排气定期检验和路检等技术手段,难以有效应对大量在用车排放超标的问题。为切实减少高排放车辆的污染物排放,进一步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携手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项目,项目包含6套固定垂直式遥感监测设备和遥感监测信息联网平台。

项目通过安装在城区高排放车辆通行主道路口的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对过往车辆的尾气排放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重点筛查柴油车和高排放汽油车。当机动车通过监测点位时,道路两侧的遥感处理单元与视频处理单元将分别对尾气有害成分、车辆车牌等有关信息进行捕捉并在显示屏同步显示车牌号以及“合格”或“不合格”字样;信息采集后,通过秦皇岛市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信息联网平台,可高效筛查全市柴油车和汽油车尾气污染物排放超标情况,相关检测数据将作为当地环保部门执法的重要依据。

▲ 项目现场

▲ 信息联网平台

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技术具有速度快(0.7秒监测1辆车)、效率高、监测范围广、运行成本低以及不干扰车辆行驶等特点。

发现高排放车辆

通过本设备及平台,能够及时有效筛选高污染排放车辆,结合交管部门提供的相关车主信息,通过寄发车辆复检通知单的形式,督促部分污染车辆进检测线进行复检。判定并找出高排放车辆,通过督促其对车辆进行维护或对其实施强制报废等手段,从而有效降低车辆尾气污染。

限制重污染车辆进入城市

监测过程中,对驶过的超标排放车辆进行实时报警,并将超排车信息实时传送给车辆行驶前方的交警,通过劝退或者强制遣回等手段,限制重污染车辆进入城市,从而可以有效削减城市空气污染。

检查尾气净化装置

尾气净化装置在运行一段时间以后,性能会有所下降,通过对超排排量进行统计分析,可以真实得出净化装置的质量及作用衰减情况,为尾气治理装置的研发与应用做到监督与指导的作用。

治理冒黑烟车

本产品采用的是国标绿光区监测方法,灵敏度高于普通监测手段,在冒黑烟车经过本设备时,能切实做到对不透光烟度、牌照及车辆等信息的搜集与保存,再通过前方拦车或发通知函等形式,对超标车进行即时处理,切实做到对高排放车辆的震慑作用。

评估车况/项目

机动车尾气遥测技术因其不干扰车辆行驶、快速、低成本检测车辆尾气排放的特点, 非常适用于整体车辆尾气排放状况数据的收集, 可为决策者控制车辆尾气排放进一步规划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尾气遥测设备可以快速、灵活、准确的在一段时间内监测出大量的数据,并用实实在在的科学数据说话,使机动车尾气污染科学评估从技术角度发生质的飞跃,国外已经有些地方已经用遥测方法用作机动车尾气污染评估。

普查机动车辆尾气排放情况

由于系统监测速度快,一个工作日可完成数千台车辆的污染物排放情况普查,可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效数据。遥测过程中所录入大量的信息数据还能为管理层和社会提供审计、筛选、检查、城考、限行、区域排比等多方面的技术参数,可反复使用,为环境管理提供可靠依据,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遥测技术与传统的检验方法相比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同阳科技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实现了在不影响机动车正常行驶的前提下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状况进行快速检测,实现了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监测网络化、即时化和智能化。项目的建设对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起到重要的作用,为秦皇岛市尾气排放污染防治工作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为秦皇岛市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机动车环境管理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为秦皇岛市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系统介绍

TY-CGT固定垂直式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系统是专门针对城市主道路设计的多车道尾气遥感检测系统。系统可在无人值守、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通过先进的光谱分析技术对机动车尾气中的污染物各类组分(主要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一氧化氮、碳氢化合物的浓度及不透光烟度、光吸收系数)进行实时测量,可对任何一辆从道路上通过的车辆的排放值进行分析(包括汽油车、柴油车、天然气车)。该系统可在汽车通过的瞬间完成机动车尾气的测量,每小时可检测上千辆车,可实现全天候不间断检测筛查高排放车辆。系统能够同时捕获汽车的车牌、车型、车身颜色、速度、加速度以及汽车的 VSP 和当时的气象信息,结合平台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能够客观地反应出机动车尾气的排放信息,结合大数据的分析,可以有针对地制定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条例,减少机动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进而促进改善提高空气质量。

系统组成

01

垂直式遥感检测系统

基于先进的光谱分析技术,能实现汽柴一体式车辆尾气检测,设备可测量 CO、HC、CO2、NO 浓度、不透光烟度 (OP) 等参数。

02

车辆信息识别系统

识别车辆的车牌车型信息和遥测单元测得结果叠加,得到汽车排放尾气信息。

03

速度加速度系统

识别车辆经过遥感检测门站时车辆的速度和加速度信息;从而判定尾气检测数值是否有效。

04

环境气象监测系统

采集当时的气象信息和地理信息,综合当时的气象信息和地理信息,更加清晰客观准确的分析汽车尾气的排放情况。

05

LED显示系统及龙门架

LED显示用来在现场直接显示当前被检测车辆的车牌信息和尾气污染物含量是否超标。交通龙门架用来放置尾气检测装置以及机动车识别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查看更多>遥感监测技术查看更多>天津同阳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