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山东聊城:餐厨垃圾管理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2020-08-12 09:22来源:聊城晚报作者:许金松 赵宗锋关键词:餐厨废弃物处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无疑,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亦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加强对餐厨废弃物的规范管理,净化城市环境,解决因餐厨废弃物不规范处置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地沟油”问题,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提高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聊城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不断加大市主城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全过程监督管理力度,逐步实现了餐厨废弃物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治理目标,实现了餐厨废弃物规范治理。

目前,我市的餐厨垃圾管理基本形成了“人人知晓、单位自律、社会共管、全面监督”的良好局面。

有“法”可依

建立保障体系 我市餐厨垃圾管理从无序状态步入规范化轨道

法律法规要完善,这样才能做到解决问题有法可循,因此,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管理法规保障体系是前提也是基础。

为了确保我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顺利、有效地实施,2015年6月3日,经市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聊城市城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并于当年8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市餐厨垃圾管理从无序状态步入规范化轨道,从根本上解决了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法律瓶颈问题,使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有“法”可依。

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管理法规保障体系旨在保障食品安全,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维护城乡面貌和环境卫生,切实做好城区餐厨废弃物监管工作,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有“规”可循

建立处置体系 实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目标

难能可贵的是,随着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切实实现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目标。

环卫处按照《聊城市城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要求,督促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与城区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签订《聊城市城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协议》;由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购置专用收集运输车辆、为餐饮单位免费发放专用收集容器,定时对主城区已签署收运协议单位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进行统一收集运输。

废弃物有效利用成为再生能源,有力促进了经济循环发展。餐厨废弃物处理企业投入运行以来,截至2020年6月,收运处置企业与市主城区固定场所餐饮单位共签订收集运输协议2207份,签约率达83.75%,发放餐厨废弃物专用收集容器3813个,共收运处理餐厨废弃物14.5万吨,产生沼气949.9万立方、生物油脂2593.44吨,其中,沼气输送至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泥处理厂进行燃烧利用,产出的毛油均销售至具备生物柴油生产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

目前,我市城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体系已建立,并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基本实现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目标。

有“责”可问

落实监管责任做到日产日清 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有法可依,有体系可循,那么,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工作落到实处,因此,高标准、严要求落实监管考核责任变得尤为重要。

为做好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监督管理工作,依据《聊城市城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山东省聊城市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理项目特许经营协议》要求,环卫处克服诸多困难,开展了多项工作。

建立智能监管平台,严格收运在线监管。不断规范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企业收运范围和频次,保证每部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车辆GPS定位设施完备,严格管控收集运输路线、停车时间等信息,做到查缺补漏,日产日清,不断提高收运效率和服务质量。

实行入厂计量。严格监管餐厨废弃物处置运行情况,将市主城区每日收集运输的餐厨废弃物实行入厂计量,由环卫处派驻的监管人员、企业过磅员、驾驶员三方签字确认,确保市主城区固定餐饮经营单位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全部经由政府授权特许经营的企业统一无害化处置。

不断完善细化处置台账。严格监督餐厨废弃物处置过程中产物数量及去向,对餐厨废弃物处置产生的油脂、沼气、沼液、沼渣等产物数量及去向进行严格监督并作详细记录,建立《餐厨废弃物产生处理利用月度台账》。督促餐厨废弃物处理企业将外销毛油出售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后,及时将回执上报市城市管理局登记备案,防止“地沟油”经不法企业私自加工后流入食用油市场。

严肃考核。每季度对餐厨废弃物运营企业收运管理、计量管理、安全运营、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进行严格考核,形成《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监管考核报告》,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有“源”可控

动员社会公众形成“社会共管、全面监督”的良好局面

食品安全关系百姓健康和社会安定,因此,广泛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才能实现餐厨废弃物的源头减量化、利用资源化,以形成“人人知晓、单位自律、社会共管、全面监督”的良好局面。

“在很多餐饮企业,将餐厨废弃物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从开始的不支持、不理解到积极主动配合的过程中,我们克服了诸多困难,付出了诸多努力。”环卫餐厨废弃物监管负责人杨博表示,为了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环卫处通过各媒体,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餐厨废弃物源头减量化、利用资源化、处理无害化的宣传活动,并上门引导,不断增强市民在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利用过程中的遵纪守法意识,生活节俭之风。

为了从源头控制餐厨废弃物产量,还将文明餐饮纳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和环境责任意识,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环境改善活动。畅通对餐厨废弃物管理的监督渠道,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和公告栏等载体,向社会公布了餐厨废弃物收运监督举报电话和处置企业的信息,鼓励市民积极举报非法收运处置、随意倾倒餐厨垃圾等违法行为。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我市餐厨垃圾处置工作基本形成了“人人知晓、单位自律、社会共管、全面监督”的良好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聊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企业的建设运营,有力地推进了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进程,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同时,对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为聊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废弃物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