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会议正文

全文实录 | 贵州省碧水保卫战“水十条”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08-13 13:30来源:天眼新闻作者:申云帆 刘苏颉 等关键词:碧水保卫战水十条贵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2日下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贵州省碧水保卫战水十条”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将出席。

1.jpg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刘琦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我省大力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投入,把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放在工作中的重要位置。贵州省的水能资源非常丰富,河网密度大,河流坡度陡,天然落差大,产水模数高,水能蕴藏量巨大。如何做好水资源保护,让发展和生态共存,打好碧水保卫战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我省在水文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生态环境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苗智会同志,省生态环境厅水环境处副处长李军同志,省生态环境厅水环境处副处长刘永霞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苗智会副厅长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2.jpg

省生态环境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苗智会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同时也衷心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省生态环境厅及有关地方和部门,立足自身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国家考核目标为导向,突出全省重点污染源治理,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强化环境监管等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省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

3.jpg

我们推进工作的主要措施是:

一是聚焦“水十条”考核目标。2015年我省与国家签订了《贵州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对“十三五”期间全省地表水水环境质量、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以及地下水环境质量均提出了目标考核要求,2018年我们以国家“水十条”考核要求为基础,结合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科学提出了打好碧水保卫战役的工作路线图,将“水十条”考核目标分为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攻坚、磷污染防治攻坚、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以及长江珠江上游保护修复攻坚等4个攻坚行动,确保国家“水十条”工作任务能够如期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突出全省重点水环境污染源治理。全省水环境主要污染因子为总磷,源于乌江和清水江流域内磷化工行业企业,重点污染源分别是乌江34号泉眼和清水江发财洞,均为磷石膏渣场渗漏所致。

近年来,我省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施治”思路对全省重点污染源开展治理。治标是对污染存量进行整治,解决因磷石膏渣场渗漏引起的水体污染;治本是落实“以用定产”要求,消除磷石膏增量,消化磷石膏存量。精准施治,主要是对磷石膏渣场,进行磷石膏渣场防渗漏和污水实施源头和末端工程治理,进一步保障改善我省水环境质量。

三是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攻坚,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农村集中式饮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进行安排推进。目前,全省9个中心城市20个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3个备用水源地。126个在用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县城还有30个备用水源地,已基本完成水源地周边环境整治工作。3159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正在按时序推进中。

四是强化环境监管。一方面是加强水环境质量的管理。我省对55个国考断面实施“日调度、周分析、月汇总”工作制度,对出现异常的断面及时调度,相关市州采取应急措施尽快恢复水环境质量。另一方面是加强水环境监督管理。对34号泉眼、发财洞等重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进行重点监控;对赤水河白酒酿造行业实行驻点监察,对草海、万峰湖等重点湖泊水体实行重点管理,保障我省水环境质量稳定。

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十三五”期间,全省纳入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考核的55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从2017年87.3%,上升到2018年的96.4%,2019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稳定保持在96.4%,2020年上半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上升至98.2%,从目前进展来看,能够完成年度国家考核目标任务。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刘琦

4.jpg

谢谢苗副厅长的详细介绍。刚刚苗副厅长详细介绍了四个方面我省打赢碧水保卫战的主要工作措施,包括聚焦“水十条”的考核目标、突出全省重点水环境污染源治理、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攻坚,以及强化环境监管。我们坚信,在这样的强力举措下,我省的水环境质量会越来越好,居民饮用水越来越安全,我们贵州的绿色底色将会越来越厚实,生态文明主旋律将越来越响亮。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国际商报记者

5.jpg

本次新闻发布会是以全省水生态环境为主题,目前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如何?

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 李军

6.jpg

答: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参加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

今年1-6月,全省纳入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的55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状况总体为“优”,优良水质断面(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为98.2%(仅新庄断面为IV类),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达到2020年度考核目标(89.1%)要求;全省无劣V类水质监测断面,基本消除了劣V类水体。全省151个地表水省控断面水质状况总体为“优”,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98.0%,与去年同期持平。9个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年度目标考核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碧水保卫战查看更多>水十条查看更多>贵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