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来了 长沙将新增700台垃圾转运车

2020-08-14 14:02来源:三湘都市报作者:杨洁规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焚烧发电长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长沙也将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

(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湿垃圾处理厂。受访者供图)

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目前,长沙已初步构建了“4+X”垃圾分类处置全链条体系,垃圾处置末端可满足全市分类需求,但仍需补齐居民分类准确率低,收运环节等短板。

为补收运“短板”,长沙将为城区所有社区配备一批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车。同时,加快启动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打通各职能部门的“数据孤岛”。

分好后的垃圾去了哪里?

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长沙通过连续多年的试点探索和系统完善,截至去年10月底,长沙633个社区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而至去年底,全市小区共投放分类垃圾桶18万余个,主次干道更换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两分类垃圾桶7000余组,各小区配备分类运输车辆1100余台,全市改造新建厨余垃圾站82座。

对于大家关心的话题,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固废管理处处长钟庭回应说,长沙已初步构建了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为基本类型的“4+X”垃圾分类处置全链条体系,“末端处置能力基本可满足全市垃圾分类需求。”

长沙在餐厨垃圾和家庭厨余垃圾的处理方面,已经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餐厨垃圾实行特许经营、上门收集、全覆盖收运、单独资源化利用的方式进行处理,日收集处理餐厨垃圾约1000吨;而家庭厨余垃圾,实行居民分类投放、小区分类收集、环卫部门或专业公司集中转运、全市集中终端处理,终端设计日处理能力2000吨。“(厨余垃圾项目)现在日均只有600吨,项目处理能力充足。”

位于长沙城北的黑麋峰垃圾清洁焚烧项目拥有全国一流水准的设备和技术,长沙分类后的其他垃圾将在这里进行清洁焚烧。其中,垃圾焚烧发电一期项目日均可处理5100多吨其他垃圾,日发电能力达200万度电。

新增厨余垃圾站和转运车

按照今年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长沙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其中可回收物要达到全部生活垃圾处置量的15%,居民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要达到10%以上。

但在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提供的最新数据中,各区厨余垃圾收运量在生活垃圾中占比,离10%还有一定差距。从督查数据分析来看,在垃圾分类中,存在居民知晓率高、参与率低;支持率高、准确率低的问题。

(垃圾分类清运车正在清运厨余垃圾。)

“不仅需要提升居民分类准确率,也需要加快补齐收运环节部分‘短板’。”钟庭说,目前,小区分类收集转运车辆、厨余垃圾中转站等收运环节的部分“短板”有待补齐,为此,长沙正逐步增加厨余垃圾站和厨余垃圾运输车的数量,长沙市级将在年内为城区所有社区各配备1台分类收集转运车,约700台;各区县(市)进一步完善配备,确保每个居民小区配备1台以上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车。

此外,长沙还计划在年内加快启动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打通各职能部门的“数据孤岛”,将各类垃圾处置情况,特别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数据纳入全市统一平台,从而实现数据实时统计分析,更有效地检验和监管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推进长沙垃圾分类工作向智慧化迈进。

(社区里摆放的垃圾分类箱。杨洁规 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长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