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北极星人才中心总监李响: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人才发展要“开源节流” 注重能力培养

2020-08-14 16:27来源: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业的发展永远离不开人才的发展,8月3日,由北极星环保网、北极星固废网、北极星垃圾发电网主办,吉林飞特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全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管理高级研讨会”在苏州隆重举办,在会议上,北极星人才中心总监李响就”垃圾焚烧发电人才发展”话题做了主题报告。

北极星人才中心总监李响

以下内容根据演讲实录整理:

截止2019年底,我国内地建成并投运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超过400座,总装机容量900多万千瓦,年处理垃圾量1.3亿吨。在建项目160余个。与2015年的数据相对比,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体量已经增长一倍有余。

行业的整体布局已经从东南沿海地区延伸到了广阔的中西部地区并逐步覆盖全国。在行业的蓬勃发展中,人才的竞争也愈发的白热化。

可以根据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组织架构图来估算下行业整体的人才需求。其中和垃圾焚烧发电生产运行关系较大的部门有安全管理部、生产技术部、生产运行部、水处理运行部等部门。一般电厂的人员配置上,单一运行班组的人员配置为焚烧类数量*2,专工数量配置为焚烧炉数量/2,比如一个2000吨的电厂,4个炉子,那么每个班组需要配置8个人,一个值长、一个主控、两个副控、4名巡检,技术部这边各类专工两人。主要生产运行部门人员需求大概在50-70人左右,这样可以估算出,15年时候全国有200余个在运营的项目,到2020年以后,可能要达到600,这样针对于专业的生产运行方面的人才需求就已经达到了接近3W人!

北极星平台统计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重点岗位的招聘指数。这个招聘指数是根据企业行为数据比如职位发布、更新、简历搜索以及求职者行为数据,比如简历更新、投递等数据加权计算得出的。可以看到,目前招聘指数排在第一名的是水处理相关岗位,很多HR反映渗滤液岗位的招聘比较困难,行业从业人员较少,因为渗滤液是随着垃圾处理而来的职位,还不像一些运行岗位之前在火电厂就有同类岗位。因此也有很多企业最终采取了外包的处理模式。主控和值长的岗位排名在二三位,运行班组是电厂生产中的一线部门,也是人员需求量最大的部门。对于垃圾发电行业来讲,和火电行业最大的区别是对于运行人员专业限制的区别。火电因为机组较大,一般会安排锅炉、汽机、电气、环化等各专业的专属人员,但垃圾发电机组较小,一般要求人员要兼具多专业知识,全能值班员在垃圾发电厂需求更明显,同时一个班组中,需要各专业能力的配合,如果值长更偏向锅炉、汽机专业、那就需要主控更偏向电气、环化等专业。

整体来看,生产运行部是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中招聘需求量最大的部门,占比达到46%,刚刚也有提到,值长、主控、副控、全能值班员是主要的招聘需求。目前全能值班员还主要是个概念化的,一般在线上发布的职位名称中,还是以主控、主操、主值的名称来发布的。我们在统计的时候有做综合处理。全能值班员的培养也越发受到关注,需要企业根据员工的专业空缺,对各专业进行专项培训。生产技术部的需求达34%,其中汽机、电气专业相对好解决,因为与火电的差距不是那么大,锅炉和环化、安全更具行业特点。

目前,整个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人才需求具有人才缺口大、专业能力缺失明显两大特点。行业人才的培养是当务之急。接下来一个部分,了解一下本行业的人才流动特征。

从地区流动来看,人才求职地区已经从山东、江苏、广东等垃圾发电大省逐步向华北、华中、西南地区转移。因为像前边的分布图中提到过,我国的垃圾发电项目分布已经呈现了全国化的趋势。以四川地区为例,之前是人才输出大省,近年来随着兴蓉、四川能投、海诺尔等公司众多垃圾发电项目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四川省人才开始选择回乡就业。

从行业输入来源看,目前垃圾发电的人才来源主要还是来自于火电行业,虽然火电行业的薪酬水平要高于垃圾发电,但是行业成长性已经很低。众多的火电项目也面临关停。仅有四分之一的人才是来自于同行业电厂,我们在日常的业务对接中也发现我们很多的合作企业比较期望招聘有同行业经验的人才,但是北极星也在此倡议大家,想要解决行业发展问题,先要注重行业的人才发展!靠存量人才解决不了行业整体需要,我们需要加强行业内的人才能力培养!

对于求职者来讲,求职结果并非只被薪酬及地区因素影响。平台的发展、晋升的机会也是求职者十分看重的,然后企业的内部管理情况、项目的体量大小,也是关键因素。

那作为企业来讲,如何做好企业的人才发展?主要还是在于人才的“选、用、育、留”四个部分。选的前提是招到,在座的企业基本都是北极星的线上招聘会员,不过大家可能对北极星的业务布局了解不是很深。我们除了线上招聘平台之外,还可以提供校园招聘、猎头、招聘外包、雇主品牌宣传等各类招聘服务。因为对于企业来说,单一的招聘方式不可能满足招聘需求,企业也应学会进行多种招聘渠道和模式的配置。

因为今年的疫情影响,直播招聘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主流模式。我们垃圾发电行业在这方面的反应还是比较慢的,应该跟上时代的变化。

选、用、育、留,在人才的任用方面,现在有一个词很流行,叫做赋能。电厂是一种管理性很强的单位,比如我们的两票三制制度。在这样的体制下,经常会出现自扫门前雪的现象,或者问题处理流程过长、反应迟钝的现象。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讲,赋能的核心意义在于独立的发展,最终形成生态体系。对于垃圾焚烧发电来讲,我认为赋能的意义在于让所有员工变成安全、环保、效益的直接负责人,要在规范管理的前提下,让员工更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完善生产过程中的问题。想做到这些,一需要领导层的高度意识、二需要很好的人才激励政策,比如竞聘、人才盘点、技能比武、三需要完善的内部培训。

这就延伸到了“育”的问题,目前垃圾发电行业的人才最缺少什么能力?这就是我们要培养他们的方向。比如上边提到的全能值班员的问题。想培养更多的全能值班员,我们就要针对锅炉、电气、汽机、环化等各专业都有全面的培训能力。并且培训的方式和体系很重要,很多企业都知道我们需要培训,但是一是因为工作时间及人员安排不能组织起来成系列的课程,二是硬件条件不能满足。今年起我们和深能一起做了在线的系列训练营,业内报名很活跃,说明很多企业的员工都有受训需求。北极星已经建立了服务能力很完善的垃圾焚烧发电培训中心,我们可以提供包含在线课程、视频课程、公开课、企业内训、仿真、实操、驻场培训等在内的各种类型的培训服务。这里之后大家有需求的也可以来找我们咨询。

最后是“留”的问题,员工在乎的不只有工资、工作环境、晋升空间、内部文化、福利关怀等都是影响因素。我们要学会建立自己的雇主品牌,树立企业在公众面前良好的社会形象。对内要打造受到员工认可的企业文化,建立健全企业福利制度,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和认同不是靠洗脑洗出来的,而是需要真的做到上下级利益目标一致、企业理念明确、考虑和照顾员工切身感受。

我认为对于目前的垃圾发电行业来讲、育和留的问题很关键。这是对行业来讲,之前有说过,靠存量的人才不能解决行业的问题,需要所有业内企业和北极星这类业内平台一起努力,为行业培养出人才,并且减少业内人才的流失。这样才能保证行业的一个良好健康发展。

通过互联网服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这是北极星一直秉持的企业使命,希望我们可以帮助更多的业内企业招聘到人才、培养出人才、发挥好人才!

北极星人才中心是专业从事于能源环保行业人力资源服务的业务平台,涵盖了招聘求职、人力工作外包、培训学习、雇主品牌宣传、管理咨询以及数据研究等各类服务功能。根据北极星的平台数据及丰富的业内信息来源,我们将每年的行业人才发展情况与业界同仁共享。

欢迎扫描小程序码参加北极星人才发展调研,凡参与本次活动者,皆可获得价值899元的《垃圾发电厂组织架构管理手册》一份!

2778b81f07244368e2922b189900cabd.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