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企业正文

华世洁环保:打通VOCs治理全产业链 一体机解决非标难题

2020-08-21 09:2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治理分子筛转轮华世洁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VOCs治理市场自“大气十条”实施以来正式启动,随着环保督查的全面落实,大量涉VOCs 排放的企业被关停并转,VOCs治理市场开始全面爆发。2019年,VOCs治理行业整体发展势头良好,行业规模同比扩大,VOCs治理、检测和服务等方面均有所增长,行业总产值增长6%以上。今年的疫情虽让本该呈“燎原之势”的行业熄灭了一丝小火苗,但6月底正式印发的《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及后续各地方和行业的响应政策将VOCs管控再次升级,全国正掀起一场VOCs治理攻坚战。作为在VOCs治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企业,2020年上海环博会上,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世洁环保”)携最新研发的“分子筛转轮+RTO一体机”产品惊艳亮相。华世洁环保总经理马昭结合公司发展情况,与北极星环保网分享了他对行业发展的一些看法。

1.jpg

华世洁环保总经理马昭(右)

政策加码 VOCs治理市场将持续爆发

今年以来,VOCs治理政策从上到下不断加码。

先是山东省出台《山东省2020年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强化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以排放量较大的市、化工工业园区、企业集群为重大领域,以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油品储运销行业为重点行业,开展VOCs治理攻坚行动。

紧接着,6月23日,生态环境部印发《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要求把夏季VOCs攻坚行动放在重要位置,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举措。方案要求,“以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和油品储运销等为重点领域,以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为重点管控对象,全面加强对光化学反应活性强的VOCs物质控制;坚持达标监管和帮扶指导相统一,加强技术服务和政策解读,强化源头、过程、末端全流程控制,引导企业自觉守法、减污增效;坚持资源节约和风险防控相协同,大力推动低(无)VOCs原辅材料生产和替代,全面加强无组织排放管控,强化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综合效益”。最终通过攻坚行动,实现“VOCs治理能力显著提升,VOCs排放量明显下降”的目标。

安徽、福建、上海、陕西、湖北的政策也接踵而至。政策的出台犹如一枚重磅炸弹,行业蓄势待发。据《方案》目标、流程及时间节点推测,企业自查、地方排查阶段,VOCs监测设备采购将迎来订单高峰;VOCs治理提升改造阶段,长期积累的VOCs治理设备的采购、升级需求将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成为VOCs企业不可错过的市场快速扩张期。全方位的严格排查、监督,时间明确、责任到人的整改措施以及执法队伍建设,倒逼企业做到废气收集“应收尽收”、治理设施与生产设备“同启同停”、治理设施去除率“适宜高效”,既是VOCs治理攻坚效果的要求,也为VOCs治理需求释放、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马昭看来,管控的升级给VOCs治理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催化剂:“首先从政策制定的角度来说,相关部门对于环保政策的制定越来越精准,越来越务实;再者从政策的执法方面,力度逐渐加强。政策的趋严带来的最直观的变化就是企业观念的转变。近几年整个国内制造业,包括整个社会层面对于环保的认识逐渐加深,许多制造业企业自身环保观念也不断增强。之前可能还抱着侥幸的心理, 而现在,企业从自身来说,更主动地考虑解决方案,解决自己的环保问题,而不是“等、靠、拖”。所以,整个市场变成由政策倒逼向前推进变成了主动爆发,市场呈现的是整体的一个主观意愿爆发的局面。我认为,VOCs治理市场还是有非常大的潜力,会陆续爆发出来。”

需求多样 一体机解决非标难题

VOCs广泛的来源和多样的治理手段犹如一把双刃剑,在释放巨大市场给行业带来无限“钱”景的同时,也成为行业痛点所在。由于VOCs排放涉及的行业众多且分散,每个行业和生产流程都千差万别,治理工艺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这无形中也成为了掣肘行业发展的坚固堡垒。

对于VOCs非标准化这一行业痛点,马昭也深表认同:“不同行业VOCs治理技术不同确实是VOCs治理的痛点之一。各行各业,不同的生产过程都会产生VOCs,可能我们常接触到的几百种的有机物废气都称为VOCs,所以不同的废气,不同的工艺,可能需要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工艺去解决。因为行业需求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原来这个行业都是非标的,量身打造的,每个厂都有自己的特点。由于不能标准化,所以在前期设计以及制造的时候,都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成本,包括产品需要花大量的精力现场去进行组装、安装,给后期的运维也带来了很多的困难。”

那么,针对非标问题,在VOCs行业植根发展了16年,在化工、化纤、印刷、涂布、喷涂、制药食品、塑料、家具、电子、汽车、皮革、焊接、打磨、喷砂等90%以上涉VOCs行业都有成功案例的华世洁环保有何应对之策?

马昭介绍道:“华世洁环保以’非标的设备模块化,模块设备批量化’为口号,基于环保核心材料的开发,从最基础的材料阶段就针对性地做出一些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为每一个专属的行业、细分的领域去制造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或者标准的设备,有针对性地去治理。我们想让这个行业趋于设备的标准化、轻量化,因此我们深入研发出了一体机的产品。”

此次上海环博会,华世洁环保也携最新研发一体化产品“分子筛转轮+RTO一体机”亮相。新产品末端处理采用了RTO(蓄热氧化)工艺,在保持原有高效净化一体机的优势的同时,能够覆盖更多的VOCs治理范围,适用更高的废气浓度。具有持续达标、投资经济、安装便捷、安全可靠、运维合理、操控简单等优势,将适用于各种工况各种需求的产品变成了标准化的机型。

2.jpg

而这款一体机在之前也进行了迭代,马昭介绍:“这个产品我们2018年的时候就推出了第一款概念机,今年我们带过来的是此款产品的一个新的成员。最初我们主要推出的主要是基于转轮+催化氧化的机型,去年我们将这个机型2万-5万Nm³/h的区间风量向下扩展到了5千Nm³/h的风量,向上扩展到了10万Nm³/h的风量,让这个机型的扩展面、适应面更广。今年,我们又基于转轮+蓄热氧化(RTO)的工艺,推出了我们新的系列的机型,把我们适用于各种工况各种需求的产品变成标准化的机型,这样的话一是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为客户降低投用的成本,再者可以增加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把更多的工作留在了工厂里面,减少了在现场施工的难度和费用。”

环博会现场华世洁环保展位人头攒动

测管控联动 狂欢之下仍需冷静

生态环境部《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明确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配备便携式大气污染物快速检测仪、VOCs泄漏检测仪、微风风速仪、油气回收检测仪等。VOCs监测设备市场的东风已经迎面拂来。

另外,受制于非标准化的特点,设置专人负责VOCs的每个环节,很多企业还达不到这个管理水平。与其自己买设备、培训员工,委托给有资质和技术的第三方治理机构也许更省心。于是一种新的模式应运而生——第三方服务。工业园区内产业集聚,多家企业还可以“团购”一家大型综合治理公司的服务,企业一年只需负担千元或万元级的治理费用。

有专家指出,随着国家标准的提升,以及智能制造的综合联动,VOCs的测管控将是未来新基建的一分子。

华世洁环保近年来也一直关注并投入精力和资源在VOCs监测和第三方服务方面,但是,在马昭看来,狂欢之下,我们仍需冷静。马昭指出:“实际上,我认为监测、治理和后期的服务在之前并没有有机地去结合。之前国内有很多专门做监测的企业非常专业,规模也很大,但是短于做治理,而做治理的企业又往往只去解决问题,但缺少分析问题的能力。比如有些企业做监测,有很多珍贵的一手数据,但是这些数据更多的是提供给生态环保局这种执法部门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并没有真正的到治理企业手中,不能很好地去指导治理企业,帮助企业求医问药,这其实是一个资源的浪费。”

针对存在的问题,马昭也提出了自己的希冀:“我们希望首先把前端的环境影响评价包括监测数据都收集上来用于指导我们的治理以及后期的运维。然后设备销售给客户,我们会往下游去延伸,将第三方的运维服务与设备结合起来,最终将整个产业链条打通。当然,这不能单单靠华世洁环保自己的力量,我们也会与同行业的上下游企业进行合作,最终以打包服务的方案给客户最终提供一种VOCs治理的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的,管家式的服务。”

目前,华世洁环保的管家式服务已付诸实践,客户可快速查询所购设备的出厂信息、各模块信息、设备运行状态信息,并导出设备运行数据报表,实现设备生命周期跟踪。平台实行设备唯一身份认证制度,实时跟踪设备运行状态。公司根据设备运行状态提供线上快捷、专业、可靠的维护、保养和售后服务。

未来愿景 为全世界提供清新干净的空气

华世洁环保目前已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运维、第三方区域化治理全产业链于一体。在稳扎稳打的同时,华世洁环保将秉持为全世界提供清新干净的空气的理念在空气治理方面持续发力。

谈及公司下一步的目标,马昭表示:“公司之前比较专注于工业有机废气的治理。实际上,眼光放得更高一点,可能整个环境空气治理都会有同样的需求和问题。下一步,我们会首先将产业链打通,将这一步稳扎稳打地做实,然后更远期,我们希望借助我们在工业VOCs治理行业方面的经验,在空气治理范围内,将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向更广阔的领域去推广,包括商用的新风系统和环境控制,包括除湿、除甲醛、除异味以及家用的新风系统,还包括过滤材料。”

凭借在材料领域多年的钻研,疫情期间,华世洁环保的高效过滤材料转型应用于口罩产品,为公司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除此之外,华世洁环保的一些材料,包括除味剂、除湿转轮已经在跟国内知名家电企业对接,进入送样检测的阶段。如果过了中试,就会批量供货,这将成为华世洁环保向更广阔领域发展的方向。

3.jpg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分子筛转轮查看更多>华世洁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