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同兴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收官 大气治理路在何方?

2020-08-21 10:0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治理同兴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之后蓝天保卫战还会继续打下去,升级版的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也在制定之中。收官之后未来大气污染治理的路在何方?企业又如何在竞争中取胜?

日前,第三届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上,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兴环保”)总经理朱宁就相关问题同北极星环保网做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宁(右)

谈企业——始终将技术创新放在首位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近几年,同兴环保在非电烟气治理领域尤其是钢铁焦化超低排放改造中取得了不斐的业绩,如“烧结机头烟气低温(180℃)SCR脱硝系统”获评安徽省2019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并入选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目录,这和企业的技术创新密不可分。

朱宁介绍,“烧结机头烟气低温(180℃)SCR脱硝系统”是同兴环保自主研发技术,其核心技术是低温SCR催化剂以及相关配套脱硝工艺。该技术目前已在烧结机头烟气治理中得到广泛应用。比较典型的案例有:唐山瑞丰钢铁1-8#烧结机、太钢不锈钢660平烧结机头活性炭+低温(180℃)SCR脱硝系统、日照钢铁控股集团11台烧结机湿法脱硫+低温SCR脱硝+消白项目等等,已投运项目运行效果均稳定良好。

朱宁表示,同兴环保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首位发展方向,与国内各大设计院所、高校、科研机构进行紧密深度合作;注重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以及研发资金的投入;重视新产品、新技术的小试、中试工作,确保新技术工程化应用能够一次性成功。技术创新不仅要考虑满足于“当前“、”当下“的市场需求,更需要有前瞻性和超前性。以政策导向为技术创新的研究方向固然重要,但技术的超前创新尤为重要。所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未来企业的竞争终归是人才与技术的竞争,注重人才已成为目前企业的共识,拥有可持续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才能在市场大潮中立足、生存与发展。

谈未来——做好末端治理,关注源头控制

同兴环保是国内知名的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综合服务商,主要为钢铁、焦化、建材等非电行业工业企业提供超低排放整体解决方案,其业务涵盖了烟气治理全过程,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时提供烟气治理工程服务和低温脱硝催化剂、关键除尘、脱硫及脱硝系统设备的烟气治理综合服务商。

低温SCR 脱硝催化剂是同兴环保的核心产品,依托低温SCR 脱硝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企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同兴环保在钢铁、焦化领域超低排放项目颇多,如钢铁烧结机头烟气低温SCR脱硝及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合作客户包括宝武钢铁、鞍钢、河钢、太钢、柳钢、建龙、山钢、日钢控股、唐山瑞丰等诸多钢铁名企,已投运项目均达到了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要求。

近两年国家地方的很多政策中提出“加强源头控制,加强高炉煤气、焦炉煤气精脱硫”,一些地方甚至规定了相关排放限值。

朱宁表示,同兴环保对“加强源头控制,加强高炉煤气、焦炉煤气精脱硫”相关技术的应用与实效始终保持高度关注。“源头控制、末端治理”是解决环保问题的双选项而不是单选项,都有必要性和重要性。能够“源头控制“则不需要进行“末端治理”,但受技术的制约,“源头控制“现阶段还是一种辅助手段,要实现超低排放的主要手段仍是“末端治理”。“源头控制”+“末端治理”的组合,无疑是最佳方案,更加经济与节能。

近日,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氮氧化物、VOCs排放量居高不下,臭氧将成“十四五”治理重点。今年蓝天保卫战在三大重点区域基础上将重点关注东北、苏皖鲁豫交界等地区。

对此,朱宁表示,同兴环保对以上地区加强了营销布局,希望能够为东北、苏皖鲁豫交界等地区的客户提供服务,臭氧将成“十四五”治理重点,目前同兴环保已研发出“脱碳”催化剂,现阶段正在进行项目中试,预计很快将投入市场。

谈市场——深度挖掘市场,拓展经营模式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大非电行业中的如钢铁烧结机、焦炉等超低排放取得一定的成果,重点地区现有焦炉、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已进入尾声。

蓝天保卫战还将持续,未来环保行业治理的重点在哪里?朱宁认为主要还有以下几个方面:

(1) 非电领域小的炉窑(也就是我们说的小非电)仍需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如高炉热风炉、加热炉、水泥窑、造纸碱回收炉、水泥熟料窑等项目仍有大批未完成改造。实现非电行业整体超低排放目标任重而道远,依然有很大的挖掘潜力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2) 随着超低排放改造进程的加快,我们不仅要着眼于气的达标,还要考虑烟气治理所带来的固废处理问题,如脱硫副产物等。

(3) 节能环保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目前仍有很多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的经济性并不理想,如何在实现超低排放的前提下提升运行经济性,降低企业环保的运行成本,将是我们重点考虑解决的问题。今年5月,受同兴环保和方信立华委托,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出具了《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2#烧结机烟气减白脱硝系统能耗》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同一套脱硝系统,在入口烟气量、入口烟气氮氧化物浓度、出口氮氧化物浓度等参数指标基本保持一致的前提下,脱硝系统在200℃运行比在280℃运行更节能,折算成每标立方米(1Nm3)原烟气下的高炉煤气能耗,节能率达38.32%。这一检测结果彰显了低温SCR脱硝的巨大节能优势,为拓展企业“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奠定了基础。

谈行业——持续提升民企自身软硬实力

今年以来,国资入主民企的消息不断,环保上市民企纷纷引入国资,备受行业内普遍关注。

业内专家表示,环保行业洗牌在所难免,未来国资主导投资、进行资源配置,民营环保企业将转向以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见长的细分市场领域。由于环保细分领域众多,技术路线多,因此,民营企业在技术细分领域还是有着充分的发展空间。

朱宁也认为,民营环保企业应发挥自身“船小好调头”的企业特点,以适应市场的变化,求得生存与发展。在大的并购趋势下,民企要发挥创新能力和活力,要有自己的干货与硬货,环保产业投资周期较长,国资成为投资主体,民企利用自身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优势参与到其中,可以实现国企和民企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让蓝天常在、白云常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殷殷向往,是所有同兴环保人矢志不渝的目标追求。未来,同兴环保将在满足超低排放指标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更节能的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方案而不断努力,为实现蓝天白云美丽中国贡献同兴力量。

延伸阅读:

烧结烟气低温SCR脱硝彰显巨大节能优势 “日钢12#烧结机烟气减白脱硝系统”节能率超38%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同兴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