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市场正文

2020年中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东部沿海和广东省装机容量处于领先地位

2020-08-21 10:01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生物质能可再生能源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019年全球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24GW

生物质能形式多样、应用广泛,涵盖了电力、热力、交通、建筑等多个领域。生物质能是可再生能源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国际能源署在2018年提出,生物质能是可再生能源中被忽视的“巨人”,生物质能将引领未来五年可再生能源消费的增长。

根据IRENA最新发布的《RENEWABLE CAPACITY STATISTICS 2020》显示,2019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53700万千瓦,比2018年增长了17600万千瓦。其中全球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达到124GW,约占整个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4.9%。

2、东部沿海和广东地区装机容量处于领先地位

生物质发电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高效、环保、节能、惠农、二氧化碳减排等优点,是全球继石油、煤炭、天然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生物质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特点。

同时生物质能技术成熟、应用广泛、污染小、安全性高,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能源供需矛盾、保护生态环境、惠及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是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254万千瓦,同比增长26.6%;2019年中国生物质发电量为11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4%。

从各省的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情况来看,东部沿海和广东地区装机容量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24.3万千瓦,安徽省和江苏省分别为195.4万千瓦和203.1万千瓦,广东省装机容量达到239.4万千瓦。

截至2019年底在各类生物质能中,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占生物质发电装机总容量的53%,排名第一;农林生物发电装机容量占比为43%;沼气发电装机容量占比为4%。

3、广东省垃圾焚烧发电领先

截至2019年底,全国30个省(区、市)垃圾焚烧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为1202万千瓦,较2018年增长31%,2019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86万千瓦。

截至2019年底,垃圾焚烧发电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是广东省、浙江省、山东省、江苏省和安徽省。这五个省份合计装机容量占全国累计装机容量的58.9%。

4、农林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近1000万千瓦

截至2019年底,全国25个省(区、市)农林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容量973万千瓦,较2018年增长21%,2019年新增装机容量170万千瓦。

截至2019年底,农林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是山东省、安徽省、黑龙江省、湖北省和江苏省,五省份合计装机容量占全国累计装机容量的54.3%。

5、沼气发电规模较小

截至2019年底,全国25个省(区、市)沼气发电累计装机容量79万千瓦,较2018年同比增长27%,2019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7万千瓦。

截至2019年底,沼气发电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5的省份分别为广东省、浙江省、山东省、江苏省和安徽省,五个省份累计装机容量占全国的58.9%。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能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