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四川广元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

2020-08-21 10:34来源:广元新闻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在秦岭山脉的崇山峻岭之中,有一座把绿色融入发展脉络的城市——广元。2017年,广元被国务院列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

两年多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垃圾分类这件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关键小事”,作为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中国最干净城市和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工作,紧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关键环节,拉高标杆、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符合盆周山区特点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新路子。

顺向谋划逆向推进筑牢制度基石

垃圾分类推进伊始,市委市政府在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市情的基础上,明确了“全面统筹、顺向谋划,末端牵引、逆向推进”的思路,制发了实施方案、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分阶段下达重点任务。

推进过程中,我市将市城区作为示范城市建设重点区域,在县城同步推进,实现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居民区垃圾分类工作,10年投资约2.8亿元。建立经费分担机制、服务企业垃圾分类监督考核机制等,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制定出台了《广元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为规范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治理提供了法治保障。

落实“两分一化”形成有效“闭环”

在108花园小区智慧居家馆,市民陈永康把已经分装的垃圾递给工作人员。称重、刷卡、积分,短短1分钟,她的积分卡里增加360分,相当于3.6元。

每天,有很多市民“光顾”智慧居家馆,而这仅仅是我市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的一个缩影。通过落实“两分一化”,我市形成了垃圾分类前端、中端、末端的有效闭环。

我市强化广泛宣传全方位、示范带动全覆盖、奖励激励全到位,引导居民“源头分”,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新闻媒体持续开展公益宣传,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等活动,实施范围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1.33%。构建“互联网+垃圾分类”云平台,建成智慧居家馆163座,用户通过分类投放垃圾兑换生活用品或现金,目前已注册登记22万户、参与率达40%,以街道为单元,建成示范片区25个。

我市积极实施专员“中端分”,着力解决分类不彻底、先分后混的问题。强制分类单位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组分类处,住宅小区配备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组分类桶,并落实责任人。垃圾中转(压缩)站安排垃圾分拣专员2—3人,做到应分尽分。智慧居家馆配备垃圾分类师160余人,提高了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分类投放正确率。

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实现末端“资源化”是目标。对可回收物由回收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实施范围内回收利用率达27.3%。建成投产日处理能力1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配备专业运输车12辆,累计收运处理厨余垃圾12688.6吨,回收废弃油脂576吨,全部转化为生物柴油。建成日处理700吨的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累计焚烧处置其他垃圾40余万吨,发电量近2亿度。建成有害垃圾暂存点1处。

示范带动全域治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以前垃圾乱飞,现在干净整洁,日子更舒心了。”在朝天区中子镇转斗铺社区,村民相祥云指着房前的两个垃圾分类桶和不远处的垃圾收集固定点高兴地说。

我市在抓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按照“分得开、投得出、收得拢、运得走、处理好、保持住”的思路,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编制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总体方案,制定了全市环卫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备五年规划,大力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转运、市(县)处理”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在30%以上的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新建农村片区生活垃圾中转(压缩)站75座,按需配备运输车,实现了行政村保洁员和收集设施全覆盖。

垃圾分类是推进绿色发展的一道必答题。据统计,市城区平均每年产生生活垃圾约15.3万吨,通过垃圾分类,每年可回收4.2万吨,回收利用率达27.3%,减少收运处理费用840余万元。如今,广大市民正逐步养成文明习惯,广元初步形成了环境改善、经济发展、群众得益的多赢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