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深圳首次尝试编制区级温室气体清单助力低碳发展

2020-08-24 10:43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温室气体排放碳减排措施深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制区域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性工作,是推动低碳发展、实现达峰排放的前提,同时也是区域科学制定绿色低碳发展制度的必要基础。为此,深圳市大鹏新区牢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勇当排头兵,开展区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

采用最新本地化因子

确保结果精准可信

2018年深圳市大鹏新区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是深圳市区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的首次尝试,在编制依据上首次结合今年6月16日发布的《广东省市县(区)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采用了最新且更为本地化因子,确保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核算结果的精确性和可信度。

“此次大鹏新区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的开展具有创新示范的意义,为未来深圳市各区编制区一级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起到良好的表率与示范参考作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前期启动,后期资料收集、实地调研、文献查阅,再到数据统计和报告编写等步骤,大鹏新区按照国家及地方各级政府对清单编制统计口径和基础数据的收集要求,整合了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大鹏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大鹏新区水务局、住房和建设局等18个市、区级相关部门的碳排放数据,搭建了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数据核算模型。

同时,挖掘了大鹏新区碳排放本地化特点,初步形成了大鹏新区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的工作机制,有助于年度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摸清碳排放家底

促进碳减排措施制定

当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已通过2018年大鹏新区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摸清了辖区温室气体排放的基本特点。

第一,在领域排放结构上,能源活动领域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占比约为99.8%。其次为农业活动、废弃物处理,工业生产过程排放量为零。同时,大鹏新区拥有丰厚的森林资源,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领域表现为净吸收。

第二,在气体净排放结构上,二氧化碳占比最高,达到76.8%以上,对新区温室气体贡献最大。其次为甲烷和氧化亚氮,含氟气体占比极少。

据悉,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工作,在识别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了解各部门排放现状的同时,还可预测未来减缓潜力,为推动大鹏新区产业规划和发展提供支撑,有助于大鹏新区制定碳排放相关政策,推动大鹏新区建设成为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业格局完善的先行示范区。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高度重视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的大背景下,通过大鹏新区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可清晰地掌握碳排放行业构成、排放气体构成、排放领域构成以及重点排放企业的情况,进而从微观层面对大鹏新区碳排放控制情况和减排成绩进行分解和细化,便于大鹏新区更有效地深化各项减排工作的亮点和特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温室气体排放查看更多>碳减排措施查看更多>深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