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2019年扬州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2020-08-26 11:32来源: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国家环保总局公告2006年第33号)的要求,现将扬州市2019年度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如下:

一、综述

2019年,扬州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方针政策,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强化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加大危险废物现场检查和环境执法力度,努力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大力推进全市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加强监管人员专业培训,不断提高我市固体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

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状况

(一)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根据环境统计数据,2019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563.28万吨,其中综合利用量526.15万吨(包括综合利用往年量0.20万吨);处置量37.13万吨(包括处置往年量0.01万吨);贮存量0.20万吨;排放量为0;处置利用率99.96%。具体见表1。

2019年,我市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主要为冶炼废渣、炉渣、粉煤灰、其它废物、脱硫石膏、污泥等,其中冶炼废渣达215.08万吨,占总量的38.18%;其次,炉渣为162.21万吨,占总量的28.79%;排在三到五位的分别是粉煤灰、其它废物、脱硫石膏,产生量依次为97.31万吨、39.92万吨和32.49万吨,分别占总量的17.27%、7.08%和5.76%。主要工业固体废物产生种类及产生情况具体见表2。

2019年,全市产生工业固体废物量前5位的企业是:扬州恒润海洋重工有限公司、扬州市秦邮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国信扬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扬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扬州一川镍业有限公司。具体见表3。

(二)危险废物

根据江苏省危险废物动态信息管理系统的申报数据,2019年全市网上报告危险废物产生的企业有1559家,危险废物产生量为30.34万吨,其中委外利用处置量20.58万吨(含2018贮存量1.07万吨),自行利用处置量10.23万吨,贮存量0.6万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及处置情况详见表4。

2019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前5位的企业见表5,其产生量合计13.36万吨,占比本市危险废物总量的44.03%。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以废酸、废碱、精馏残渣、农药废物、其它废物为主,均得到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具体见表5。

2019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前5位的危险废物种类为废酸、其它废物、废碱、精(蒸)馏残渣、农药废物,其产生量合计23.72万吨,占比本市危险废物总量的78.18%。具体见表6。

截止2019年底,全市共有23家企业领取了省、市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各类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能力为110.61万吨/年(不含845万只废包装桶),其中填埋处置能力4万吨/年、焚烧处置能力12.096万吨/年、废包装桶处置能力845万只、废油利用处置能力6万吨/年。处置利用种类主要包括废酸、废碱、PTA残渣、废矿物油、废有机溶剂、可焚烧危险废物、可填埋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具体见表7。

(三)医疗废物

2019年,全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产生量3080吨,全量集中到扬州恒星环保有限公司无害化处置。处置方式为高温高压灭活、毁形处理后进行安全填埋,其中病理性废物送扬州市殡仪馆处置,集中处置率为100%。具体见表8。

(四)城市生活垃圾

2019年,扬州市城市生活垃圾产生总量130.94万吨,处置总量130.94万吨。主要处置方式为焚烧、填埋,其中扬州市区、仪征市部分生活垃圾共63.34万吨集中到扬州泰达环保有限公司焚烧处置;高邮市、扬州市区、江都区和仪征市部分生活垃圾共33.46万吨集中到高邮泰达环保有限公司焚烧处置;宝应县、扬州市区、江都区和仪征市部分生活垃圾共21.34万吨集中到光大环保能源(宝应)有限公司焚烧处置;江都区部分生活垃圾共0.10万吨到海安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焚烧处置;宝应县部分、江都区部分、仪征市部分和扬州市区少量生活垃圾共12.70万吨进入填埋场填埋处置,无害化处置率为100%,具体见表9。

(五)电子废物

1、拆解利用处置情况 本市有1家企业获得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并获得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资格,核准其经营规模为:处理四机一脑(即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电脑)200万台/年。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共接收四机一脑165.63万台,共拆解处理165.88万台。具体见表10、表11。

2、电子废物管理情况 建立环保、审计联合审核工作机制,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制定全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审核工作方案,审核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政府公开招投标由具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审计机构具体承担。2019年完成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审核工作。

(六)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

2019年,全市16家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厂共处理城镇污水23599万吨,产生污泥135880吨,除去43吨库存,其它均已进行安全处置利用,处置方式主要为填埋、焚烧、制砖等,具体见表12。

三、附属其他内容

1、信息发布城市:江苏省扬州市

2、信息发布机构:扬州市生态环境局

3、信息发布日期:2020年6月5日

4、信息发布周期:一年一次

5、信息来源:环境统计、江苏省危险废物动态信息管理系统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