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垃圾分类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20-08-28 10:14来源:中国财经报作者:戴正宗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处理处置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仲夏秋初,消费回暖,夜市升温,上海市街头巷角热闹非凡。无论在大马路,还是在居民小区,市民们自觉分类投放垃圾,环境更加整洁有序。近日在上海市举行的“第八届上海固废热点论坛”上,与会者认为,自从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以来,受垃圾分类推进的影响,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伴随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展开,垃圾分类产业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继上海市、北京市之后,江苏省苏州市也正式开启了强制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全国46个重点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了快速落地的阶段。

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3月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时隔两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19年7月正式实施,打响了强制垃圾分类的第一枪,标志着我国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年来,从“扔进一个筐”到“细分四个桶”,垃圾分类已成上海市民的自觉行动,并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上海市生活垃圾清运总量96.86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四分类垃圾实现“三增一减”目标:可回收物回收量6813.7吨/日、增长71.1%,有害垃圾分出量3.3吨/日、增长11.2倍,湿垃圾分出量9632.1吨/日、增长38.5%,干垃圾处置量15518.2吨/日、下降19.8%。

“上海市目前已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副处长齐玉梅告诉记者,上海市垃圾分类所取得的成效可以用以下五句话概括:全程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实现全域覆盖;垃圾分类末端效果,尤其在干湿垃圾方面分类比例基本稳定;社会公众普遍参与;城市文明素质得到提升。

“上海市垃圾分类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非一蹴而就。”据齐玉梅介绍,上海市垃圾分类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2000年之前,上海市做了有机垃圾、无极垃圾、废玻璃、废电池专项分类;从2000年开始,上海市被列为全国8个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此后的11年间,上海市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形成了“垃圾革命”的共识;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上海市继续探索垃圾分类,建立了绿色账户模式;从2016年至今,上海市不断完善政策机制,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除了上海市外,北京市自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全市厨余垃圾分出量增长、其他垃圾日清运量下降的良好态势得到巩固。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1764吨,分出率达到8.13%,较4月下旬的日均309吨增长470%,较5月份的日均740吨增长137%,特别是7月下旬,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甚至突破2000吨,达到2093吨。

“继上海市、北京市之后,江苏省苏州市也正式开启了强制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全国46个重点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了快速落地的阶段。作为固废资源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垃圾分类工作已经上升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将为环保企业带来很好的发展机会。”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晓虎表示,固废资源化是未来一个主要发展方向,解决了固废污染,缓解了资源短缺。深度推进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发展,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对于系统解决我国固废污染问题、破解资源环境约束、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价值。

进一步释放垃圾分类产业发展潜力

随着各地加快垃圾分类工作布局,餐厨、厨余垃圾处理市场将呈现较大的增长态势,垃圾分类产业的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与会者认为,从目前来看,无论是餐厨垃圾,还是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能力仍与预期相差较大。随着各地加快垃圾分类工作布局,餐厨、厨余垃圾处理市场将呈现较大的增长态势,垃圾分类产业的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据了解,为了补齐垃圾分类处置短板,倡导固废资源化利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三部门从2010年到2015年,陆续公布了100个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自此以后,全国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发力,提高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能力。

作为试点城市,山西省太原市把垃圾分类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部分,获得了一定的经验。据太原E20环境研究院执行院长成卫东介绍,太原市垃圾分类的总体模式是:以全程减量为基础,以焚烧处理为核心,以厨余垃圾“精分”和协同处理为关键路径,形成以可回收物“小循环”和产业升级为资源回收重点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体系。

“垃圾分类体系建好后,我们还巧妙地解决了垃圾分类所需资金保障问题。简言之,就是用好四种钱。” 成卫东告诉记者,一是用好自己的钱,靠政府的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二是用好别人的钱,调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积极参与。三是用好未来的钱,引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四是用好统筹的钱,进行区域统筹、区县统筹、城乡统筹、产业链统筹,发挥规模优势、成本优势,获得所需资金。

据E20研究院分析,在今年上半年的39个餐厨/厨余项目中,从地域看,湖北、山东、浙江、湖南四个省份分别有5个,按照是否在试点城市划分,其中非餐厨试点城市的占比为83%。随着各个城市不断提出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势必会产生一系列的餐厨/厨余末端设施需求。作为整个固废产业链的前端,垃圾分类与收运一起,直接决定着后端处理的机会。随着环卫市场逐步放开,很多垃圾焚烧企业已经考虑从垃圾处理处置末端入手,将收集、运输、保洁、末端处理这一完整的产业链条连接起来,并挖掘其市场价值。

“2020年上半年,全国环卫市场末端处理共计释放近6000个环卫运营服务类项目(含标段),新增年服务金额282亿余元,新增合同额973亿余元。” E20环境平台固废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E20研究院首席行业研究员潘功表示,随着垃圾焚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不少企业都在向餐厨垃圾、污泥等横向业务领域拓展,未来固废市场的重心也将从单点发展到多点共荣,环卫、有机垃圾处理等都迎来新的机会。垃圾分类将彻底改变甚至重构固废行业的全产业链条,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到来。

“目前面临的新挑战,是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保证垃圾分类产业可持续发展。”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固废事业部副总经理王亚东认为,作为城市管理新举措和生态文明建设新标志,垃圾分类产业必将得到全国各地进一步加强推进。在推进的过程中,必须考虑适应我国厨余垃圾特点的技术适应性,这就需要行业管理部门与有经验的企业,共同研究、出台支持我国固废资源化发展方向的产业政策,使行业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处理处置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