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史上最严“固废法”即将落地 一月一个的政策投资路线图怎么走?

2020-08-28 11:04来源:和信证券投顾关键词:危险废物处理垃圾焚烧发电新固废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被视为“史上最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即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次修订新增条文 41 条,内容上有较大变动的 65 条,而且处处体现了用最严格最严密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思路。

据了解,新固废法对企业的影响渗透到了企业运营的全过程,医疗废物处理、垃圾分类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加大了违规的处罚措施。

自疫情缓解、各行业复工以来,政策驱动面的大机会几乎是一月一个。6月的头盔,7月的国六,8月的禁塑令,9月的新固废法,这些政策面无一例外驱动效果都十分强筋,不仅业绩突出,可挖掘空间深厚,

且伴时间增强效应显著。这些政策导向型概念还涌现出一批细分龙头,拉动存量市场的持续增长,所以一定要重视新固废法带来的机会。

固废产业决定未来发展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资源需求量非常大的国家,而且正处于固废产业乃至整个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虽然近年来环保督察越来越严格,但东部地区的一些大城市固废危废物的处置能力远远落后于产生量,较大的存量空间和风险系数又滋生了无序竞争。

大量固体废物得不到有效处置,不仅占用了土地、人力等资源,而且长期堆放过程中可能产生非法倾倒、非法转移等环境风险,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都造成一定的威胁。所以固废污染防治不仅对未来环保产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而且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所以早在2018年,国家相关部门就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但在生活垃圾产量逐年递增的背景之下,国内的处理量却在逐年下滑,2018—2020 年分别新增处理量缺口达 2.5 亿吨、2.9 亿吨、3.4 亿吨。危险废物方面,其产量增速最快,但实际处理率不及三成。一般工业固废方面,2018—2020 年我国一般工业固废的待处置贮存量将分别达到 12.1 亿吨、12.7 亿吨、13.3 亿吨。

所以今年伊始,国家就在《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快修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为代表的固体废物处理工作再次引起重视。

终于在各方的努力推动下,新固废法修订工作稳步推进,并于 4 月 29 日通过审议,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最严固废法

新固废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总结实践经验,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健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特别是对于固体废物产生的企业来说,新固废法强化固废产生者责任,增加排污许可、管理台账、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等制度。对违法行为实行严惩重罚,提高罚款额度,增加处罚种类,强化处罚到人,同时补充规定一些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此举将有效规范企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作,进一步筑牢固体废物污染防线。

而且在新固废法中,首次明确要求产废单位要建立健全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全过程的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度。这也就意味着,产废单位要负责固体废物的「从生到死」,无论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污染了环境或造成生态破坏,产废单位都有承担连带责任的风险。

国信证券指出,新规将导致违法成本上升,从而提升企业配置固废令相对应环保设备的需求,打开固废环保产业链的空间。在国家加大基建投资和政府指导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的大背景下,专项债能够成为生态环保领域的重要杠杆,带动优质的资金流向环保行业,缓解环保行业发展桎梏,助推行业内公司业绩上行。

相关标的

科融环境:主营业务为节能燃烧、污水处理和垃圾焚烧发电,其主要产品为洁净燃烧及锅炉节能、垃圾发电、水处理。旗下拥有多家固废处理子公司。

高能环境: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固废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从事环境修复和固废处理处置两大业务领域,形成了以环境修复、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生活垃圾处理、一般工业固废处理为核心业务板块,兼顾工业废水处理、污泥处置等其他领域协同发展的综合型环保服务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新固废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