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陕西咸阳市“净土、青山”两大保卫战成效显著

2020-08-31 10:39来源:咸阳日报作者:刘计划关键词: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土流失治理165平方公里 规模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88.8%

今年以来,咸阳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建设目标,把打好“净土、青山”两大保卫战作为主要任务,结合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市印发了年度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各级夯实了责任,全力推进任务落实,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生态环境保护屏障更加牢固。目前,水土流失治理提前完成,治理面积165平方公里,全市规模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88.8%。

净土保卫战,咸阳市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126家重点行业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完成用地调查信息再次核实、风险纠偏、布点审查、采样等事项,10家重点调查企业土壤采样正分批进行。划定了农用地类别,全市12个涉及县市区完成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划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4.4%。规范管理建设用地准入,新增3处疑似污染地块,全部完成土壤环境初步调查和评审,实现了动态管理。同时,咸阳市全面实施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向全社会公布13家重点监管单位,12家完成土壤环境质量自行监测,并依法采取预防措施;全市894处非正规城乡生活垃圾堆放点得到维护巡查,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平均利用率32%,餐厨垃圾处理试点项目正在验收。

青山保卫战,咸阳市首先评估优化生态红线,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陕西省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核对各县市区红线划分数据,《咸阳市生态保护红线自查报告》已通过省级预检并上报自然资源部预检。“绿盾”行动成效明显,重点查处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的违法问题,今年4月,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部门,联合实地核查两个原有问题整改结果,问题整改实现了全部销号。

绿色矿山创建扎实推进,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示范点,5家煤矿已顺利通过全国绿色矿山建设遴选,占全省的25%,现有7家国家级绿色矿山。水土流失治理提前完成,治理面积165平方公里,淳化县现已全面完成水土保持重点治理任务,旬邑县已完成黄土高塬面保护治理任务。同时,咸阳市扎实开展森林资源安全保护工作,在全市开展了“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查隐患、破火案”、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工作,共查办野外违规用火7起,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0.072‰,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0.166‰。在此基础上,咸阳市严厉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共查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13起,救护野生动物40余只,开展湿地日、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知识宣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建筑垃圾资源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