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河南省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09-02 11:45来源:河南工人日报关键词:危险废物焚烧医疗废物处置水泥窑协同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昨日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为防范化解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即日起至2022年年底,我省将分4个阶段、通过完成6项任务,对5类危险废物开展专项整治。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将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4个阶段,整治的范围包括危险废物焚烧、填埋、水泥窑协同处置单位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精炼石油产品制造、医药制造业、电子器件制造、陆地石油开采等十多个重点行业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列入2019年危险废物专项治理排查范围的化工园区,黄河流域及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涉危险废物单位等。

专项整治行动中,相关部门将重点完成以下6项任务。

企业信息纳入全国“一张网”。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建立健全危险废物产生单位、重点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单位等多个清单,落实跨省、市、县区转移电子联单制度。到9月1日,将清单内企业信息全部纳入全国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一张网”。

环境管理严排查。以整治范围内的相关企业和园区为重点,按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要求,深入排查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过程落实环境保护相关法律制度和标准规范情况,确保园区和企业合理、规范处置危险废物。

违法企业纳入失信名单。督促危险废物产生种类、数量以及利用处置方式与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严重不一致的重点行业企业尽快整改;将违法失信企业纳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法失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年内处置能力匹配总产量。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完成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能力和设施运行污染防治情况评估,加快推进本地区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纳入当地公共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到2022年年底前,使辖区内的危险废物总处置能力与总产生量基本匹配。

严打相关违法行为。我省将加强环境行政执法和司法联动,以医疗废物、废弃危险化学品、铝灰、废矿物油、废铅蓄电池、废酸、废碱、废盐、精(蒸)馏残渣等危险废物为重点,依法严查违规堆存、随意倾倒以及非法填埋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发现违法犯罪问题将及时移交公安机关。

部门协作堵漏洞。生态环境部门将配合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推进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处置过程安全监管与环境监管的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堵塞危险废物监管漏洞。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焚烧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