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推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需关注这十条建议

2020-09-02 13:41来源:辽宁政协关键词:超低排放节能环保技术钢铁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今,我国钢铁工业面临的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技术、装备和产品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发展。市场对钢铁材料要求越来越高;铁矿石资源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钢铁重要生产区域环境容量和承载力制约性越来越大;废钢铁资源回收利用明显增多;对钢铁工艺结构调整等方面也提出了新要求。

为此,省政协组成调研组,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就如何加快推进我省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建议一:合理开发铁矿资源

要着力解决好铁矿行业战略定位、产业布局、体制机制、政策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建立有效的铁矿资源保障体系。通过兼并重组及关闭小矿山,提高矿业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清理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科学推进海外铁矿投资,提高全产业链战略调控能力。加快培育大型铁矿企业集团,加快铁矿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加强政策扶持以减轻矿山企业负担。

建议二:打造科研协同创新平台

省科技主管部门应牵头成立科研创新协同平台,用于钢铁产业技术创新以及钢铁相关产业的孵化;成立辽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产业核心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和重大战略性前瞻性技术等研究与开发。

建议三:制定钢铁产业发展规划

建议省级主管部门通过认真研判国际国内钢铁产业发展趋势与产业前景,结合辽宁省钢铁产业现状与特点,以实现辽宁钢铁产业振兴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制定辽宁省钢铁产业发展近期与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

建议四: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

以鞍钢、本钢重组为基础,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置换产能向沿海地区转移,扩大沿海基地量级;整合200万吨以下规模的钢铁企业;成立辽宁钢铁协会或联盟。

建议五:加大先进技术研究力度

省内钢铁技术研究机构与企业技术中心应加大先进技术与前瞻性技术基础研究,做好技术储备。在置换新建产能或技术设备更新时,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优先考虑最先进的工艺装备。

建议六:实现产业绿色化发展

大力推进绿色制造,实现节能环保技术全覆盖。新建产能要发挥短流程工艺的低碳绿色优势。钢厂要从依托城市向服务城市转变,努力使钢厂与城市共存、与社会共融,体现钢铁企业的低碳绿色价值。沿海基地建设要应用行业领先环保技术,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环保要求,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绿色环保钢铁旗舰企业示范工厂。

建议七:推进智能化建设

我省钢铁产业应在智能矿山、智能生产以及智能流通领域加大创新力度,借助智能化提高钢铁全产业链效率。建设全省一体化电商平台,加大智慧矿山建设,在省内符合条件的生产线加大智能生产线改造建设,逐步构建钢材流通领域节约高效、实时优化的智能生产新体系。

建议八:打造下游用钢产业集群

以优质的综合材料解决方案吸引更多下游产业到辽宁发展,打造钢铁纵向产业集群。应重点打造几个制造业集群,如高端制造业集群、新能源汽车集群、新型材料产业集群以及钢结构建筑产业集群等,在培育下游用钢市场的同时,实现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建议九:加大国企改革力度

深刻领会国家相关政策,结合辽宁特点,制定相关改革细则。在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着力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落实董事会职权、员工持股、职业经理人、三项制度改革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做大做强国有钢铁企业。

建议十:实现产融结合转型升级

钢铁工业应以做强做精为主攻方向,同时以钢铁产业为基础,培育新兴产业,实现产融结合转型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技术查看更多>钢铁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