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天津市提前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2020-09-04 08:38来源:天津生态环境关键词:排污许可固定污染源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将排污许可制作为我国当前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中的一项核心制度,排污许可制是企业守法、部门执法、社会监督的依据。完成所有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之一。

在全市上上下下的辛勤努力下,天津市在8月31日提前完成了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实现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务双“清零”。截至8月31日,我市共计完成发证2263家,限期整改255家,登记管理25974家,永久关闭等特殊情形类8112家,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按照统一部署,全市各区将在9月1日起全面进入对全年排污许可工作“回头看”阶段,通过查漏补缺、及时整改,不断强化工作质量和成效。

统筹推进,加快进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统一部署,天津市多次召开全市排污许可工作部署和推动会议,网上开展视频培训;建立调度机制,坚持每日调度和通报。在4月份提前完成清理整顿阶段任务后,各区立即转换工作重点,不松劲、不打盹,全力以赴,倒排工期,广泛发动街镇园区、技术支撑单位等力量,全面稳步推进工作。各区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克服困难,主动服务,为提前完成2020年全部发证登记任务打下基础。

深入帮扶,下沉指导。

为顺利推进2020年排污许可全覆盖,天津市与21个区和功能区建立包保机制,开展实地调研帮扶指导,了解各区实际发证困难和障碍,做到现场解决问题。安排技术骨干,采取电话、微信、视频指导等多种方式,24小时不间断提供技术服务,同时派出技术团队,采取现场集中服务形式,与相关区开展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帮扶,推动各区加快排污许可工作进度。

强化宣传,做好培训。

通过生态环境局官网、“双微”等媒体,先后发布“关于全面申领排污许可证及排污信息登记工作的公告”、“排污许可常见问题30问”、“排污许可平台填报教程”和“致已申领排污许可证排污单位的一封信”等宣传稿件。同时组织全市环境管理部门及排污单位进行相关行业排污许可技术规范线上培训指导,组织全市环境执法人员,开展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专题培训,重点解读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及依证开展监管执法等内容。共计组织对全市生态环境、行政审批及排污单位1500人次进行专题培训。

狠抓质量,严把质控。

为确保排污许可核发登记质量,制定抽查计划,组织专人进行排污许可平台巡查、排查分类质量抽查检查,及时将发现的各类问题反馈各区,对可能存在降级管理的企业迅速开展核实和帮扶指导,为保障发证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组织开展了已发排污许可证质量、登记管理质量抽查,严格开展了企业现场核查,最大限度提高核发登记工作效率、质量。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督监管,督促排污单位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坚决惩处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将在强化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上探索新途径,深度进行数据分析,加强跟踪管理,强化制度融合,不断提高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效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污许可查看更多>固定污染源查看更多>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