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市场正文

检测服务行业深度报告:政府+市场双重推动 助力行业迅速壮大

2020-09-07 09:31来源:未来智库关键词:环境监测行业环境监测网络检测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行业格局:市场较为分散,我国集约化发展略有成效

4.1、客户分散+地域广泛,导致检测市场较为分散

客户分散度高,企业地域布局广泛。检测服务机构提供的检测服务单价 相对较低,因此,营业规模较大的检测服务机构,具有客户数量较多且 分散的特点。而部分检测服务具有时效性要求,即检测样本须在限定时 间内送达检测实验室,这就要求检测服务机构尽可能在全国各地进行多 点布局。从国内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现状来看,国内少数大型检测服务机构均有广泛的地域布局,以保障各地客户的检测需求。

客户的需求具有多样性。检测服务作为一门服务业,能提供多样的服务 种类是竞争力之一。检测服务业客户的需求普遍具有多样性,如汽车行 业部分内饰件需要做化学检测以明确是否含有有毒物质,部分电子器件 需要做电磁兼容检测,部分零部件需要做可靠性与环境试验。客户多样 性的需求促使检测服务机构不断拓宽检测服务范围,尽可能为客户提供 一站式综合检测服务。检测服务机构拓宽检测服务范围,一方面能够增 强市场竞争力,向优质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也能增强抗风险 能力,避免因单一品种检测市场的震荡而导致其收入的大幅波动。目前 国内大型检测服务机构一般能提供综合服务,但也无法满足大型客户的 全部需求,该类客户往往需要数家检测服务供应商。

作为第三方独立机构,检测认证机构公信力较高,一般采用先付款后服 务的结算方式,或者部分大客户采用月结的方式,因此整个行业的现金 流好,收款压力不大。以国内上市公司华测检测、广电计量,海外龙头 英国天祥集团(Intertek)、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BV)为例:经营性 现金流多年来呈增长趋势,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为稳定,公司现金流充沛。

第三方检测行业毛利率相对较高。国内第三方综合检测机构检测业务毛 利率近年来大多维持在 40%以上的高水平,主要成本来自于人力成本及 少部分折旧摊销和耗材。

4.2、全球检测行业发展成熟,行业 CR4 不到 10%

目前,全球检测行业发展成熟,以瑞士通用公证行(SGS)、法国必维 国际检验集团(BV)、英国天祥集团(Intertek)、德国莱茵集团(TüV) 为代表的国际第三方检测机构已经得到了市场普遍认可,在全球市场中 占据重要地位。2019 年,SGS 集团市占率为 2.95%,BV 集团市占率为 2.47%,天祥集团市占率为 1.70%,TüV 集团市占率为 1.01%,全球检 测行业 CR4 为 8.13%。近年来,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其他检测机构的崛 起,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内主要公司市占率和 CR4 都呈下降趋势,市场 呈现分散化的趋势。

通过对 SGS、BV、Interk、TüV 四大检测服务巨头的梳理,我们可以 发现他们的共性:

1)提供的服务多样,覆盖的行业广。目前,检测行业已经覆盖消费 品、农产品、油气、建筑、化工、矿业、交通、汽车、电力等国 民经济领域重要行业。检验服务机构通过提供全产业链覆盖的服 务、一站式的整体解决方案,扩大服务范围,提升竞争力。

2)实验室及分支机构遍布全球,员工数量众多。通过在全球设立实 验室及分支机构,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提供全面综合的本地化服 务,保持自身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实现可持续性的增长。

3)控费良好,费用率基本保持稳定。近年来,SGS、BV、Intertek、 TüV 的财务费用、人事费用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而增长,财务 费用率、人事费用率一直保持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行业查看更多>环境监测网络查看更多>检测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