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市场正文

检测服务行业深度报告:政府+市场双重推动 助力行业迅速壮大

2020-09-07 09:31来源:未来智库关键词:环境监测行业环境监测网络检测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电是国内服务市场范围最广、服务资质最齐全的大型第三方计量校准 机构之一。服务范围全面覆盖电磁学、无线电学、时间频率学、光学、 几何量学、力学、热学、化学、声学、电离辐射十大计量校准专业领域, 在无线电学、时间频率学、电磁学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底蕴。2019 年, 广电计量的计量业务实现收入 4.70 亿元,同比增长 26.35%;毛利率为 45.13%,同比下降 6.85pct。未来,广电将在计量服务领域进一步加大 市场网络布局,有望成为具有行业领导力的计量校准龙头企业。

检测服务:包括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电磁兼容检测、化学分析、食品检 测、环保检测。

1)可靠性与环境试验:国内规模最大的服务机构之一,在元器件筛 选与失效分析、可靠性试验工程、环境试验等专业领域具有国内 领先的一站式服务能力。2019 年,广电计量可靠性与环境试验业 务实现收入 4.67 亿元,同比增长 31.96%;毛利率为 52.53%, 同比下降 2.66pct;主要是因为失效分析及元器件筛选业务增长 较快,特殊机构比测项目取得突破。未来,广电将围绕新兴信息 产业、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打 造国内领先的可靠性与环境试验服务平台。

2)电磁兼容检测:对检测设备或系统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干扰和抗干 扰两个方面能力的评价,广泛运用到电子电器、汽车、通信行业、 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行业。2019 年,广电计量电磁兼容检测业 务实现收入 2.00 亿元,同比增长 16.86%;毛利率为 61.64%, 同比增长 1.66pct;主要是因为特殊机构整车大部件项目获得较 大突破,新增移动试验室、混响室、 300kV 静电等大型实验室 项目。

3)化学分析:对产品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中的有毒、有害物质或元 素进行检测,广电已获得多家家电品牌企业、整车制造企业的认 可。2019 年,广电计量化学分析业务实现收入 1.22 亿元,同比 增长 25.49%;毛利率为 49.66%,同比下降 10.48pct;主要是因 为成功拓展 vivo、OPPO、海康威视等知名大客户;与青岛四方 机车、长春轨道客车、唐山机车等主机厂进行科研项目合作。

4)食品检测:包括营养物质检测、有害物质检测、辅助材料及食品 添加剂检测等。2019 年,广电计量食品检测业务实现收入 1.25 亿元,同比增长 46.21%;毛利率为 23.13%,同比增长 9.69pct; 主要是因为全年中标 184 个政府项目,西安、南宁等新培育区域 市场突破明显,市场影响力较快提升。未来,广电将继续加强农 产品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完善全国食品实验室布局,争取高 端资质,有望成为一流食品检测服务提供商。

5)环保检测:连续或者间断地测定环境中污染物的性质、浓度,观 察、分析其变化及对环境影响并出具检测数据与结果的过程。 2019 年,广电计量环保检测业务实现收入 1.48 亿元,同比增长 50.08%;毛利率为 34.53%,同比增长 7.22pct;主要是因为全 年中标 135 个项目,在基站电磁辐射检测、场地调查、机动车尾 气检测等领域快速增长。未来,广电将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加大 服务网络布局,拓展服务能力范围,打造集环保咨询、环保检测、 环境影响评价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4.3.3、 安车检测:国内机动车检测提供商

安车检测创建于 2006 年,2016 年成功上市;立足于汽车后市场,面向 智能交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向机动车检验机构提 供机动车检测业务解决方案、向政府行业管理部门提供行业监管解决方 案、向社会培训机构提供驾驶员考试系统解决方案、向维修行业提供智 能的维修行业服务与管理解决方案、向政府环境管理部门提供环境监测解决方案。

汽车检测行业持续向好,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受益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 长、在用车车龄增长,检测频次增加拉动在用车检测需求;行业标准或 规范升级,带来存量检测设备更新改造的需求;政府“简政放权”、“三 检合一”政策的推行,以及定价权逐步放开,加速民营资本建设机动车 检测站;《遥感检测法》的实施,为机动车检测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2019 年,安车检测实现营业收入 9.73 亿元,同比增长 84.30%;实现归 母净利润 1.89 亿元,同比增长 50.60%;毛利率为 42.21%,同比下降 6.83pct,净利率为 18.96%,同比下降 4.70pct。费用方面,2019 年广 电计量销售费用率为 10.63%,同比增长 0.62pct;管理费用率为13.50%, 同比下降 3.78pct;财务费用率为-0.47%,同比增长 0.56pct;研发费用 率为 5.42%,同比下降 0.02pct。2019 年,公司员工总数达到 1,045 人, 同比增长 10.70%;应收账款为 2.03 亿元,对应周转率为 6.69%,同比 增长 0.01pct。

安车检测主要产品包括机动车检测系统、检测行业联网监管系统、机动 车尾气遥感检测系统与智能驾驶员考试与培训系统。

1)机动车检测系统:市场已覆盖全国除香港、澳门、台湾之外的其 余全部 31 个省级行政区划,主要客户包括全国各地的机动车检 验机构、汽车制造厂、科研机构、维修企业以及交通、环保和公 安等行业管理部门。2019 年,安车检测机动车检测系统实现收入 9.14 亿元,同比增长 86.78%;毛利率为 42.31%,同比下降 6.36pct。安车通过拓展新增传统机动车检测设备业务、服务存量 检测站升级改造,传统机动车检测系统销售保持稳定增长,持续 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2)机动车检测服务:通过投资并购,加速向下游运营服务领域延伸。 2018 年,安车收购兴车检测 70%股权切入机动车检测站运营之 后,参与设立德州常盛新动能产业基金,用于机动车检测站收购 与运营,公司业务由传统机动车检测系统供应向机动车检测服务 运营领域延伸。2019 年,安车检测机动车检测系统实现收入 965.92 万元,同比增长 903.20%;毛利率为-7.03%。2020 年, 安车将完成收购临沂市正直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临沂市兰山区 正直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临沂市河东区正直机动车检测有限公 司、山东正直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山东正直汽车保险代理 有限公司 70%股权;机动车检测服务业绩有望快速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行业查看更多>环境监测网络查看更多>检测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