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从精耕水处理设备到综合服务商 市场需求驱动行业变革

2020-09-07 10:2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智慧水务川源2020上海环博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资源短缺和用水需求持续增长造成了水资源严重的供需矛盾。在这一大背景下,水资源循环利用成为解决供需矛盾的重要途径,这决定了水处理行业将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具备刚性需求属性,继续维持高景气度。随着“水十条”的颁布实施,我国污水处理市场将不断扩容,而污水处理设备制造业也将随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面对当下的污水处理市场,川源(中国)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川源)总经理王乾先生又有怎样的看法?在2020上海环博会上王乾与北极星环保网就行业和公司未来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川源(中国)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乾(右)

未来污水处理厂将朝“精益化”趋势发展

随着全球水污染的加重,各国加强了对于水处理设备的需求。2019年全球水处理设备市场规模为926亿美元。近几年,我国水质污染防治设备产量快速增长,从2010年的2.75万台增长到2019年的30万台。

迅速发展的污水处理市场对污水处理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应地,污水处理设备正逐渐向专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而随着用户对产品的服务品质、产品匹配度、技术方案等提出更高的要求,污水处理设备企业转型成为综合服务商也成为大势所趋。王乾表示:“市场不管如何变化,产业都会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其中的规律是可以被清晰总结出来的,川源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趋势来做公司战略的调整。目前的污水处理已经进入运营时代,未来的价值趋势是‘精益化的污水处理厂’,在未来对于环保企业来说,就要提供更加精良的设备、先进的工艺和全面的解决方案,提供环境物联网和大数据智能化管理,帮助客户打造精益化的污水处理厂,为企业降本增效。川源也是基于这样的经营理念,专注于污水处理领域的环保事业,致力于成为最具价值的环保设备与技术服务的综合服务商,帮助更多的污水厂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污水处理行业竞争加剧 整合、重构成必然趋势

随着国家可再生能源激励政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不断贯彻落实,一些大型能源投资公司、房地产开发商、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和物流运营商纷至沓来,纷纷瞄准污水处理设备产业的巨大潜在市场。

王乾认为:“随着环境监管及消费结构的变化,污水处理行业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显然,无论是资本还是水环境治理企业都意识到,该领域跑马圈地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能够抢占先机然后立稳脚跟的行业翘楚,正在定义污水处理领域的排行榜。未来几年,污水处理行业的整合、重构必然会成为趋势,恒者恒强是亘古不变的道理。除此之外,未来的水行业生态会形成一种‘星系结构’,由若干个大型水务集团掌控各个污水厂的运营权,大型水务集团的特点是资本运作和资源整合,水厂要想高效率的运行,就需要技术、设备、系统和运营管理全方位的能力。在水处理行业应该要有很好的分工,有资本的来做资本整合,让能干活的民营企业把活干好。民营企业要知道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把细分领域做精、把技术做好、服务做到位,可以和大集团做策略合作,逐渐形成一种良性稳定的策略合作模式。”

一面是广阔的污水处理市场为污水处理设备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另一面则是在释放巨大市场空间的同时,一些阻碍污水处理市场发展的问题也不断涌现。

王乾透露,一些项目前期的设计和后期实际投入运营会出现一些差异,造成资源浪费,还有一些设备在运营过程中缺乏维护,也会出现设备使用的浪费。其次就是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的集成和升级,水处理最终是依靠一套系统才能让水质达标,不同优质技术的集中目前还不够完善,包括环境物联网的发展,还有很多基础的研究像智能传感器的精确度、一些远传数据发送的准确性等都决定着智能化的进程。

产业升级 物联网技术为川源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与关键。在新一轮结构升级的大潮中,必须切中“提质增效”这一水处理设备市场的主脉,瞄准效益化与智能化,因时而动,顺势而为。

作为一家深耕中国大陆环保市场超过20年的台资企业,川源原本的商业模式是全系列环保设备供应商,在发展过程中,川源意识到,污水处理设备是为工艺服务的,两者相辅相成才能让整体污水处理系统达到最佳效果。基于对设备技术的了解和污水处理工艺的积累,川源境内外多个学科的专家团队研发了由“设备赋能”到“程控智联”的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应用方案。此外,立足发展需求的同时,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环保需求,川源积极寻求技术突破,在物联网时代,如何通过数字化管理,在复杂的流程中探索更有序的节能水处理方案是川源致力发展的方向。

王乾强调:“近几年川源在智能化产品方向持续发力,智能化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第一个是单机设备。为设备赋能,川源把设备实现智能化,在满足物联网状态下运行,它的主要参数、主要监控都可以实现在线联接,称为单机智能化;第二是单元,每个水厂都是由若干个单元组成,比如说生物曝气单元、污泥单元,每个单元小系统的智能化,水质水量的变化、溶氧量的变化等可以反过来控制设备,这就是单元的智能化;第三是系统,整厂的系统联网到一起,用建立的大数据模型来进行智能化的系统管理。我们现在正在尝试把这些环节打通,加入环工工艺系统的逻辑开发可动态调控的最佳水质处理程序控制软件,通过智能化实现系统的节能节费。”

川源为着力打造精益化的污水处理运营系统努力,抓住环境物联网、工业物联网的发展契机,不断向智能化大数据方向迈进,把基础设备进行不断升级改造推出二代产品,让新产品更加节能高效。

紧扣近年来水环境治理市场机遇,深谙水处理设备消费格局,川源实现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积跬步以至千里,将物联网理念融入环保设备,显示了川源在环保领域的创新能力,未来,川源将继续发挥在水处理设备、一站式水处理服务的技术与经验,实现装备制造与整体解决方案充分结合,开辟新的增长点。

在谈到未来规划时,王乾总结道:“污水处理厂的精益运营才是整个行业的归宿,为其运营创造价值是川源努力的方向。”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水务查看更多>川源查看更多>2020上海环博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