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报道正文

河北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09-08 08:54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河北各级各部门立足京津冀水生态环境协同发展,以污染减排与环境扩容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提高水质优良比例”和“消灭劣V类水体比例”两个目标,突出依法治水、科学治水、精准治水,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河北省优良水体比例和劣Ⅴ类水体比例均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74个国考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优良)的断面比例达到64.9%,优于“十三五”终期目标16.2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4%,优于“十三五”终期目标24.3个百分点。

治污染,削减排放开展涉水污染治理

削减涉水污染物排放强度和排放总量,是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关键。在碧水保卫战中,河北省坚持源头防范,着力开展污染综合治理。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军向记者介绍说,“河北省重点推进了工业污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通过这三项治理攻坚,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改善水环境质量。”

推进工业污染治理,河北省督促指导大清河、子牙河、黑龙港及运东等重点流域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加快实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开展“碧水2020”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检查涉水工业企业(点位)7238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涉水环境问题1103个。

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治理,河北省大清河等重点流域内市、县完成45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河北省住建厅集中推进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完成雨污分流改造1058公里。全省排查出的48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消除比例100%,提前完成了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

强化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河北省累计完成1.27万个村庄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目标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实现“双过半”。积极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全省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8.7%,综合利用率达到76.9%。

针对白洋淀等重点流域,河北省坚持多措并举、系统施治,加快治污工程建设,大力削减入河入湖入淀污染负荷。

坚持重点突破,扎实推进白洋淀流域治理,河北省安排重点工程103个,稳步推进实施,其中81个在建,13个已完成或主体完工;积极推进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累计完成鱼塘治理101个、处理污染塘水236.8万立方米、种植沉水植物186.6万平方米、清运底泥47.86万立方米。同时,强化入淀河流水污染应急管理,切实防范污水进入白洋淀。

此外,河北省还编制了永定河、白河、衡水湖等重点河流湖库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定“一个断面一个方案一张图”,逐一摸清74个国考断面上游各类污染源状况,建立重点污染源和工程项目清单,为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扩容量,建立常态化的生态补水机制

建立生态补水工作机制。河北省每年根据外调水及本省水库的蓄水情况制定河湖生态补水实施方案,明确补水河道、补水水量和补水时间。

大力实施外流域调水。外流域调水是弥补河北省水资源不足的关键举措,也是河湖生态补水的主要水源保障。2018年以来,河北省累计引调江水达74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达34亿立方米,此外,河北省还加大引黄工作力度,突破过去冬四月引黄的惯例,做到全年能引尽引,2018年以来,累计引调黄河水达29亿立方米。

科学调度本地水库水。科学调度水库最大限度拦蓄雨洪水,在保障生产生活的前提下,调度水库水实施河道生态补水,2018年以来累计实施生态补水19亿立方米。

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在生态补水过程中,省水利厅逐日研判调水补水情况,加强对各市的调度督导检查,将生态补水纳入河湖长制考核内容,对生态补水工作进行年度考核。

2018年以来,河北省统筹外调水与本地水库水向滹沱河、滏阳河等42条河道实施生态补水累计达到53亿立方米。通过调水补水形成有水河道2300公里,形成水面面积137平方公里。向白洋淀补水10亿立方米,确保了白洋淀水位保持在7米左右,水面面积保持在250平方公里以上。

一手抓污染治理,一手抓环境扩容,河北省探索建立起了常态化的生态补水机制。源头活水不仅提升了河湖自净能力,也改善了部分河流干涸断流的水生态环境。

“河北省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南水北调中线、引黄入冀补淀等工程相继建成后,缓解了河北省水资源供需矛盾,也为河北省实施生态补水创造了条件。”河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志清介绍说,2018年9月,河北省政府联合水利部启动了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三条河道的生态补水试点。此后,在全省范围内陆续开展了42条河道、3个湖泊的生态补水工作。

净海水,渤海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向好

渤海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是河北省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八大专项行动之一。在推进专项行动的基础上,2019年河北省又制定出台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了陆源污染防治攻坚、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攻坚、环境风险防范攻坚等重点任务,渤海生态环境治理进入快车道。

强化陆源污染治理,河北省深化了入海河流劣V类断面整治,调整收严部分断面水质目标及总氮基准值,对不能稳定达标的入海河流组织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进行全河段踏查,对部分断面超标县(市、区)实施预警和约谈。

推进海域污染治理,河北省建立健全了省、市、县、基层四级湾长及湾长制办公室组织体系,省生态环境厅与河北海警局建立起了海洋执法协作机制,制定了“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实施方案。今年6月,两部门对唐山海域石油勘探开发企业联合开展了执法检查,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

积极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为沿海湿地修复和岸线整治项目提供保障,主动服务,分类做好环评审批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建设进度。

“河北坚持陆海统筹,推进实施渤海综合治理,在省生态环境厅、相关省直部门和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取得初步成效。”赵军介绍说。

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度河北省近岸海域国考点位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为100%,今年1月~7月仍保持100%,全省13条国考入海河流入海口断面水质均值全部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标准,消除了劣V类,渤海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向好。

赵军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按照“有河要有水,有水要有鱼,有鱼要有草,下河能游泳”的新要求,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做好“十四五”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谋篇布局,确保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质量查看更多>监测数据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