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技术 | 气箱脉冲袋收尘器烟道检修门的技改

2020-09-08 08:59来源:水泥作者:郭中强关键词:袋收尘器粉磨系统水泥生产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水泥生产线中,气箱脉冲袋收尘器应用分布广泛,其环保排放达标对生产线的稳定运行显得尤为重要,这其中的日常维护检修在环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检修门是维护检修人员进出收尘器的通道,其设计布置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工作人员的效率和安全。本文结合技改实例,详细阐述气箱脉冲袋收尘器不合理烟道检修门的技改应用。

在水泥生产线中,气箱脉冲袋收尘器分布较多,应用场合比较广泛。其安装、运行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工艺线的环保是否达标。尤其是处理风量较大的水泥磨袋收尘器、煤磨袋收尘器、矿渣磨袋收尘器等在环保评定中要求更高。收尘器中检修门是检修人员进出收尘器的通道,设计不合理或者无法布置均会给后续的设备检修和突发事件处置带来隐患。因此,检修门的布置和设计以及现有项目中检修门的技改显得尤为重要。

1 袋收尘器检修存在的问题

以河南湖波集团某水泥厂磨机袋收尘器的改造为例,该厂粉磨系统处理风量480 000 m3/h,风量较大,按照选型应布置两台PPC128-2×15规格的收尘器,但现有土建范围受限,只能对两台原有收尘器结构进行优化,采取两台收尘器共用一个侧板,压缩了烟道宽度间距,如图1所示。

设备安装完毕后,为方便检查进出气流是否短路,需要进行荧光粉测试。一般情况下荧光粉涂撒完毕后,尾排风机停机,工程技术人员进入设备内部逐项检查,发现泄漏点及时补焊。进出设备的通道设置在烟道顶部,顶部开孔配检修门。通常PPC128规格系列的收尘器烟道顶部宽度有足够的空间布置检修门,常规收尘器检修门位置如图2所示。

然而,该厂收尘器在设计过程中,考虑顶部烟道宽度受限,检修门无法布置。最初设计是在收尘器出风管道处设置检修门(如图3所示),在检修门周围设计栏杆,检修人员通过直爬梯进出。后因出风管道直径偏大,通行不方便,且存在安全隐患,我们遂对此进行现场技改。

2 技改的措施

考虑该检修门通行概率不大,仅在安装完毕做荧光粉试验时和运行过程中气流短路检修时使用。我们经过研究,决定选择在合适的气缸位置进行技改,设置检修门。在原气缸上顶板位置开方孔,方孔边长D大于提升阀板直径d,在方孔外沿处焊接一圈50 mm×50 mm×5 mm的角钢,角钢上面铺设等面积的盲板,盲板和角钢配钻,均布螺栓,根据盲板尺寸,在盲板和角钢接触面位置处设计密封板,材料为3 mm厚石棉板,密封板和盲板上的螺栓孔配钻,将来保证角钢框、密封板、盲板三者能够气密配合。开孔形式如图4所示。

设备安装完毕后,尾排风机拉风,在收尘器进口风管位置抛撒荧光粉,带有荧光粉的气体自收尘器进口流入,出气口排出后,风机停机。这时拆除气缸位置的盖板螺栓,连同气缸和提升阀板整体自上盖板角钢框孔位置吊出,人员自此孔进入烟道内部进行检查,对设备本体漏焊或气流短路位置进行补焊。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如出现排放超标,停机检修时同样自此通道进入烟道内部,检查隔板位置焊缝是否开焊或者磨蚀,根据检查结果进行检修,保证检修完毕烟道隔板上下气流不短路,然后恢复原气缸盖板和提升阀。

该技改措施除应用到特殊情况条件下外,还可应用在PPC气箱脉冲袋收尘器64型以下的结构。对于64型以下结构,也有少数设计单位把检修门设计在烟道外侧板位置,如图5所示,检修人员检修时可通过此门出入。一般只有当遇到现场空间受限,无法在气缸上顶板处开孔设计检修门时才可考虑采用此种技改方法。

3 结束语

用此种方式技改的检修门结构简单、使用方便、通行安全,很好地解决了烟道空间受限问题,也可以推广应用到其他型号的气箱脉冲袋收尘器的检修门布置设计。因该检修门使用频率不高,通常只选择位置合适的某个提升阀来技改,也可在初始的设计阶段即考虑此检修门的位置和形式,提前避免现场的特殊情况而造成后续的技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袋收尘器查看更多>粉磨系统查看更多>水泥生产线查看更多>